truthandpolitics
truthandpolitics

Liberalism, feminism, celibacy.

制衡抑或对抗?——读藤森“自我政变”一事小记

 

论文月阅读了诸多与民粹/威权领袖相关的历史事件后,深感不吐不快。

当身处历史进程之中时,我们又如何分辨,不同权力机关间的分歧与对抗,究竟是一种合理的制衡,还是一种政党竞争激化、走向对立和冲突的表现?

1990年藤森竞选秘鲁总统时,亲自走访贫民窟,获得了“平民总统”的美誉。

随后,由于立法和司法部门对行政工作形成掣肘,藤森遂发动“自我政变”,在军队的协助下解散立法机构、改组司法部门,再通过修改宪法、颁布法令的方式,得以两度连任总统职位。

在第三任期,由于亲信被曝光贿赂反对党议员,藤森只得出逃日本,后被判处滥用职权、谋杀和绑架、盗用公款、侵权和行贿等一系列罪名。

在藤森看来,拖宕审议财政预算、否决政府议案与弹劾部长的国会无疑是无所作为和阻挠施政的存在,但我们又如何认定,政变前秘鲁经济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是这种权力适度制衡的产物?独揽大权,究竟是真的为了解决社会顽疾,还是为了铲除政敌、中饱私囊与彻底摆脱监督?

就此,陈柏润写道,“自我政变真是必要的恶吗?或是藤森欲以个人意志来治理国家?……姑且认定其作为合理且目的良善,亦有高民意支持为后盾,不过其作法(做法)仍是以非宪政规范中所容许的方式来达成政治目的”[1]

藤森曾说:“总统,这是我的职业,我的使命。即使我上了天堂,我仍然在天堂里领导秘鲁前进,秘鲁不能没有我”[2]。将无限的权力授予一个自命人民代表与国家化身的凡人,究竟是迎来了变革的曙光,还是走向了更可怕的深渊?而那些在民意调查中拥护政变,在修订宪法的全民公决中投赞同票的人,又可曾对自己这一行为感到懊悔?

 

[1] 陳柏潤:《民主與威權的擺盪:藤森執政下的秘魯(1990-2000)》,碩士論文,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2002年,https://hdl.handle.net/11296/86j52b,第84页

[2] 吴心琦、李辉:《藤森:“风暴”平息后的强人末路》,《廉政瞭望(上半月)》,2018年05期,第57页

 

以下为一些有趣的论文截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