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小樹
一棵小樹

近期深深地愛上了刺繡,而在嚇人的未來裡,我只求能像一棵小樹一樣,默默地平安地長大。

刺繡時間|🌳讓一棵樹陪著你老去

種一棵樹,看著他慢慢長大,陪著我靜靜老去。

我讀的小學是一所日治時代就建造的學校,校園中有幾棵樹挺過了戰火,靜靜地看著時代推移,經歷過政治的、歷史的風霜,秋冬落了無數回的葉,又在春夏抽了萬千次的芽,有些榕樹的氣根從枝幹之間往大地生長,都快觸及地面了,有些不知名的古木用自己的根系穿梭過地面牆角,硬是把水泥地面鑿出一道一道的裂痕,也許校方擔心小朋友們跑跳時被絆倒,也許是其他不為人知的人情世故,前幾個月硬是把兩棵老樹給砍了。

我曾經在那兩棵樹的樹蔭下乘過涼,小時候也爬上過彎彎曲曲的枝幹,兩棵樹中間有一座溜滑梯,因為有樹的遮蔽,即使夏日裡也能玩得很盡興。

如今那個角落只剩孤零零的溜滑梯,尷尬地在烈日下被曬得發燙。

生命中是不是也有許多事情,以為他是那樣歷久不衰,以為他挺過了這麼多風風雨雨,肯定是會繼續矗立在原地,結果在某個自己無暇注意到的時刻,他一聲不響地被連根拔起,從此以後,他究竟是死透了,還是仍活在什麼人的回憶裡,永遠不得而知。

感傷歸感傷,事已至此,只能希望剩下的其他老樹能繼續平安的生長。

------------------------------------------------------------------------------

好了來轉換一下心情😂,用這個週末的刺繡時間來記錄又一個暫時達不成的夢想:種一棵樹,看著他慢慢長大,陪著我靜靜老去。


以前繡的主題,中間主角都是圖案,只有旁邊配上一些小字,導致我繡小字的時候總覺得各種卡住無法伸展,這次改把中央留給字,周圍由一些小花草點綴。

(右上是我奄奄一息的藍蕨...有人也有種嗎??)

👇各部位拆解👇
  • PLANT A TREE: 英文字母的骨幹用輪廓繡非常簡單、快速、效果又好,輪廓繡在轉彎和折角都能做到滑順,特別適合彎彎曲曲的線條。
  • 葉子: 右下方的葉子是飛鳥葉形繡,特色在正中間莖脈的部分會有一節一節的小顆粒組成,和左上方平面繡的葉子相比就更明顯了,平面繡會展現一種秀氣齊整的氣質,長形的紋理能展示出葉脈的質地。
  • 玫瑰: 玫瑰花的繡法千百種,這裡是在中央花芯處繡一顆結粒,然後圍著花芯做圓形的莖幹繡(=輪廓繡),如果把繡線拉的鬆一點,也許會更有花瓣參差不齊的美感。
  • 麥穗: 左上方麥穗風格的是一顆一顆大小不一的法國結粒,用數量不同的股線,或是繞針的圈數不同,都可以做出各式的尺寸。
🎨顏色搭配🎨

全部的繡線都是DMC,大部分的畫面都用三股同色繡線,只有左邊褐色的小葉子是兩股同色線(畢竟他比較小嘛~🥰),色號標記在圖稿電子檔上❤

上次繡貓咪的時候突發奇想,覺得用手繪記錄一下針法和畫面配置好像蠻有趣的,這次也一樣😂😂😂。

其實除了常用基本的幾種針法(輪廓、回針、結粒等等),大部分的針法我都記不起來哈哈(無奈...),尤其是像繡各式各樣的葉子,都要開著針法書對照才有辦法,想說如果自己畫過一次步驟圖,會不會有助於記憶呢...?(未看先猜: 並不會🤣🤣🤣)

😍把大家擺在一起照張全家福啦~😍
圖解針法參考朴成熙著的「法式刺繡針法全書」

又經過了一個只能宅在家的週末,慢慢地也習慣了無法出門、無法泡咖啡廳,只能望著窗外的雨,看著對面屋簷上鴿子咕咕叫的日子

想起了高中被迫(?)要讀的核心古文中有首詩: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現在的日子好像在出家修行一樣呀...

如果想要繡/畫/寫一個心中想實現的小願望,那你的會是什麼呢?


謝謝你的閱讀~動動手指幫我按愛心和拍手👏👏👏,我會繼續努力❤,有什麼靈感也歡迎留言分享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