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蘋果
桂花蘋果

香港90後女子。 典型所謂無夢想、無追求、不愛思考、低動力。 談不上愛好,但久久一次會花上3分鐘在攝影、畫畫、手作、遊記,最近多了一項花藝。 //自習花藝生活// 𝐈𝐆: 𝐟𝐞𝐥𝐢𝐜𝐢𝐝𝐚𝐝.𝐚𝐫𝐭𝐞𝐟𝐥𝐨𝐫𝐚𝐥 https://reurl.cc/Op9Zzy //記錄角色生活// 二十六歲開始感受生活的平凡人、幼兒及家庭工作者、精神病患者家屬。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十週挑戰(4)|我們時代的愛無能-愛情disabled

「三 碗 細 牛 腩 麵」
讀出來正正就是廣東話九聲六調中的首六聲: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

說來漸愧,早兩個月開始忙碌來,結果久未上馬特市,連三碗細牛腩麵的點播挑戰也擱置了。怎料再次來到,已有超過一百篇的點播歌曲,感受到馬特市的魅力––––你的行動真的能凝聚出一個討論社區。很感動更多人能籍此細味重溫廣東話歌,不少人更完成了整整十週挑戰!

雖然自己的挑戰中斷了,但確確實實地建立了開始聽香港本土音樂的習慣。歌單上多了不少廣東話歌,伴隨上班路的音樂也由台灣歌手改為香港歌手和樂隊,努力地搜覓喜愛的聲音和對我口味的旋律。

今日要點播的是My Little Airport的 愛情 disabled》。很喜歡這隊香港獨立樂隊,加上我聽歌的集慣都是遇到喜愛的歌手,就把所有的歌單都翻出來聽一遍,差不多整整一個月都是My Little Airport伴我坐過日光時分地鐵上的一小時。雖然馬特市已有好幾篇文章介紹她們的歌,但實在太多好歌想與大家分享了,下篇會直接介紹她們。現在先奉上令我半夜開始翻歌單的歌:

My Little Airport - 愛情disabled

最開初吸引我的是中段Nicole的沉吟獨白:

耶穌說的愛是無條件的、獻身的
奧修說的愛是能量的互動、是自由的、無束縛的
昆德拉說的愛是機遇的、偶然的、命定的
高達說的愛是刺激的、好玩的、有今生沒來世的、哲學的
小津安二郎說的愛是溫柔的、隱藏的、非愛的
畢卡索說的愛是經驗的、性慾的、美好的
夏卡爾說的愛是聖潔的、救贖的、唯一的
l’amour, mes amants, mon amour, aimer.(愛情,愛人們,我的愛,去愛。)
而我將要說的是
l’impossibilité d’aimer dans notre temps.(我們時代的愛無能。)

上網搜尋,發現她們不少歌都有獨白,部分是Nicole的聲音,部分是由她們的御用詩人阿雪唸出。而這段詩句是阿P借用香港青年作家陳寧《交加街38號》中的句子,講述在現代社會的液態之愛 - 我們渴望愛,卻在追求有效益的接觸(connection)而非連繫(relation)的社會中,人際關係可以隨時斷開。我們充滿不安、焦慮和無力,也害怕深陷在關係中––––這是我們時代的愛無能。

當我想找一個好友得到心靈上的解救
總是沒有一個可以找得到我心靈的入口
love disabled
當我見到戲院的觀眾開始投入到淚流
我都想知道故事有什麼值得大家憂愁
love disabled love disabled love disabled love disabled

寫到這裏,想起昨天看 参加了一场985相亲局時 想像的一幕幕。

「在液態現代社會,不再有永恆的關係、紐帶,人際間互有牽連,但不再着重緊密扣緊,在於可以隨時鬆綁。」- 鮑曼《液態之愛》

下篇再細細介紹我認識的My Little Airport ,讓大家從非專業角度認識她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