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土耳其雜記-12

我來自哪裡?

2024。0114。1024

Avcılar。İstanbul。Türkiye Cumhuriyeti

今天是睡了11個小時的週日,昨天跟Baraa去吃了這邊的阿拉伯餐廳後,可能真的吃太飽了,可能前一晚只睡四個多小時,也可能是早上一個人在海濱公園的遊樂器材玩的太開心,又或者是聽Baraa分享各種約旦的景點、美食還有學怎麼跳約旦慶典舞整個下午。回家就算喝了杯double的熱土耳其咖啡,還是擋不住睡意,九點半就準時上床了。

海濱公園的遊樂器材其實跟台灣現在看到的多功能運動公園蠻像的,但讓我瘋掉的是他們有一個兩層樓高的溜滑梯。這個溜滑梯不是那種循序漸進加速的那種,一開始滑下去的時候速度很慢,還有點失望,下一秒就類似自由落體,膀胱會突然縮一下的那種,一路衝到出口,縮的那下還叫了一聲。一出洞口看見有個男生在等他女朋友滑下來,突然有種很丟臉的感覺。

就這樣玩了很多次,在盪鞦韆上曬著太陽甩著甩著就甩掉了週六的上午。我出門的期間Baraa大掃除了家裡,一到家就看到他攤在沙發上抽菸,一如往常的打了招呼,然後也坐下來跟他聊聊,這一聊突然就打開他什麼開關了一樣。

一路從約旦古蹟Petra到首都AQABA到他的家鄉Ajloun,再到當地的食物mansaf製作教學,看YouTube 通常只看站立喜劇、漫才、脫口秀跟聽音樂,幾乎不太看其他的影片,這個下午把我一年份的vlog一次看完了。

介紹完日常,接著到傳統服飾、傳統樂器Rababah 、當地的慶典舞Dabke ,慶典舞的音樂一放下去,他也跟著跳起來。幫我披上阿拉伯式的頭巾以後,教了我幾招舞步,然後說接下來每天花五分鐘來學。其實到這邊對一個前一晚沒什麼睡,又玩了整個上午的人來說,雖然很好玩也很感興趣,但真的已經快到極限了。

在這種時候有時會分不清楚自己是真的有興趣,還是只是希望自己能成為某個正在燒著的營火的添柴者,即便那只是路過的一團火。

助長著某團火是後來都習慣。喜歡火光,所以總是捨不得,但有時也不曉得這樣的習慣是好是壞。肯定在之中看見未曾看過的,不管是在找柴的路上還是整理火堆的過程。這些路過的火團其實都是相似的,但還是上癮著每次在過程裡可能發生的驚喜,於是產生了習慣。

熄滅一團火大部分時候都很簡單,撥些沙子或泥土,澆澆水基本上就差不多了,好像很難感覺什麼不一樣的,也可能就是知道生火跟維持一團火有多少不容易,就更有種就這樣滅了火多可惜的感覺。

順著這團火,晚餐去吃了附近的阿拉伯餐廳,原本想點Mansaf ,但店員說禮拜天才有,所以後來點了葉門的特餐Mandi 。一道炒飯加碳烤大雞腿,配上兩種不同風味的醬,是一種既熟悉又新鮮的味道,熟悉的是總算吃到三個禮拜沒再看過的白米,新鮮的是不一樣的炒飯方式跟這些醬汁的搭配原來這麼好吃,配上這裡跟台灣麥香奶茶地位一樣的優格,是很爽的一頓。

等著飯來的空檔,好奇了Baraa 的工作,才知道他大學是主修電影相關的科系,有在約旦教過一陣子的戲劇課,後來因為中東地區局勢混亂,日常生活的物價過高、太難生活,很多阿拉伯國家的青壯年都會來土耳其工作,尤其局勢最混亂到敘利亞最多。

約旦人來土耳其免簽證很方便,剛好又在這邊找到一間國際學校的戲劇老師職缺,就這樣搬了過來,這一待就是四年。

他說最近有想著要不要改去杜拜教課,一方面是他老婆在那邊工作,另一方面是一個月薪水有機會超過1500美金,他說在這邊的平均薪資大約落在300-500美金,他算是過的不錯的有900美金。但這邊的學校很討厭,都不是發美金而是發里拉。里拉的幣值每天都是浮動的,今天的里拉跟明天不一樣,有時候讓人很頭痛,突然理解為什麼這裡到處都有可以換外幣的地方。

即便是相對不錯的薪水,他還是覺得生活不算容易,因為他租這樣一個離市中心這麼遠的的地方,三房一廳一衛大約35坪的房子,一個月要600美金,而且這算很便宜的房子,他說這幾年房租跟物價都漲的太誇張了,四年前剛來的時候不是這樣的。

吃外飯回家的路上,看到許多擺地攤的黑人,我就跟他分享前幾天也有在想擺地攤的事情。

「那你要下午五點之後才能出來,警察那個時候下班了。被抓到會被罰1500里拉,也許要到市中心去,那裡可以賺歐洲人的錢。」

走回家的路上,不曉得為什麼突然有種身為台灣人好像真的蠻幸福的,土耳其的物價基本上跟台灣差不多,但我們是領著將近兩倍的薪水在過生活。突然想起以前有人說要出國生活過,才能理解身為台灣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好像真的是幸福的,但聽著Baraa 驕傲地分享他們的文化時,我卻不曉得可以分享什麼,自然美景有太多的重複性,本質如果都是為了感覺震撼,那沒什麼好特別說的。宮廟文化嗎?台灣人有那麼多人不認同,而且我也不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的。

自己日常的都很西方,頂多參雜一些日式的東西,好像也沒就這樣。國際外交很常講原住民,每次都覺得很奇怪,大部分的台灣人根本就都不懂,平常也不是這樣生活的,那為什麼是拿這個代表台灣。

我出生在看似多元以及族群包容,吃得好穿的暖,但沒有根,這樣的台灣人是幸福的嗎?看著台灣選舉完新聞影片,聽著裡面到人高喊著

「這就是台灣價值!」

心裡仍然沒有答案。

假裝拉Babarah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