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李鄭屋漢墓博物館

說起李鄭屋漢墓,不知道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甚麼? 究竟會是其的地理位置,還是,那個有點複雜、難以形容的參觀體驗呢?

還記得幾年前在台北逛十三行博物館、當時的導賞員得知我是來自香港的時候,就和我分享了一件事,讓我每每看到與李鄭屋漢墓博物館有關的東西也會回想起來。其時導賞員正介紹一些於十三行遺址出土的文物,在彼此交流的期間,導賞員提到自己在香港旅遊時曾刻意找時間去李鄭屋漢墓博物館,想要了解一下香港漢朝時期出土的文物以及古墓,只是不看還好,看完以後就整個都不好,接著導賞員還一臉疑惑加失望地問我說「你們香港的博物館都是這樣嗎? 都是這麼小的嗎? 都是這麼簡單的嗎? 」

唔...當下那個相對無言的尷尬場面,至今仍讓我相當的難忘,畢竟,我可真的不知道為甚麼李鄭屋漢墓博物館會如此的小巧,小巧得再怎樣認真看也很快便能夠繞場一週。所以話說回來,其實如果不是要寫這篇文,我是短期內都沒有打算再逛一次李鄭屋漢墓博物館的,因為幾年前我就去過一次了,然後也還記憶猶新,暫時沒需要再去重溫一下。

不過,雖則這個博物館的評價是有點另類,但總體而言還是值得去看看的,當然前提是不要抱過多的期望,以及不要幻想這個地方能讓你消磨幾個小時就好囉。 那麼作為位處市區的一個法定古蹟,只要從長沙灣站A3出口沿著東京街,即向著山的方向一直走,大約十分鐘之後便會看到李鄭屋漢墓博物館了。

李鄭屋,其實是李屋村和鄭屋村的合稱,由於這座漢墓是在1955年興建李鄭屋邨時發現,所以就簡單直接地命名為李鄭屋漢墓了。從門口看,李鄭屋漢墓博物館的外觀其實頗為簡潔漂亮,紅白的色調再加上特色的設計,感覺相當有格調。

走進博物館,由於現在還在疫情期間,所以要先在入口進行體溫檢測,確認一切正常方可以進場參觀。李鄭屋漢墓博物館的展覽廳分為左右兩部份,右邊的部份會是有關這個博物館的一些歷史以及出土器物的展板,如漢墓的年代推論、墓室的結構與材料等等,另外亦放置了漢墓模型,展示其原貌,而在左右兩旁則有電視播放當時發現漢墓、專家進行發掘等情況的影片,以及電腦讓人玩一個名為漢墓探遊的小遊戲。

至於左邊的部份,會是一些關於漢朝的展板,如介紹其的出口及進口貨品,或是海上及陸上絲綢之路等,另外,亦有櫃檯放置簡介小冊子以及其他旅遊資訊供遊客取閱。在這裡不得不說,李鄭屋漢墓博物館的小冊子還真是做得非常精美,精美到一個程度甚至讓我有點覺得小冊子比現場還要好...

逛完展覽廳,接下來便可以去看一下在此處出土的文物,包括是陶器和青銅器等。這個文物展廳的展出品雖然不算太少,但再仔細欣賞也不會花上太多的時間。

結束文物觀賞,最後就是前往李鄭屋漢墓的所在地了。

這個漢墓,其實真的不大,光是從其限制人數就可以略知一二了,再加上為了減緩墓室的損耗,目前裡面是不對外開放的,所以,各位在上去之前可以先稍為自行想像一下究竟會看到些甚麼,然後再來對比現實和幻想的分別。

是的,答案就是看到這個畫面而已,沒有其他了。呃,對於這個古墓,個人認為只有親身來一次才能體會到那種的衝激感,還有混合著不知是失望還是無言的複雜情感,真的非筆墨能夠形容。

那麼至此,李鄭屋漢墓博物館的參觀就大致來到尾聲了。不過在離開之前,記得先去看看這個法定古蹟證明,再之後才轉往隔壁的漢花園繼續逛一下,由另一個角度看看古墓。

從博物館旁邊的位置進去漢花園,首先會看到的是古墓的背部,跟著稍微繞了一圈,然後再走下去便是一些打卡的地方。對了,在古墓上方的白色天幕,新聞說是2005年,即李鄭屋漢墓發現五十周年的時候才興建的,不然在那之前的古墓就只是在墓頂鋪上防水膠膜、混凝土,以及泥土和天然草坪作為保護。

往公園的方向繼續走,接下來便會看到涼亭、假石、池塘、壁畫,還有一個疑似是擂台(?)的擺設。以一個休閒的公園而言,漢花園的配置可謂相當的高級,而且空間感非常充足,甚至可以算是大得有點太空蕩蕩了。    

逛過漢花園,這次的李鄭屋古墓博物館遊也就結束囉。認真說的話,我個人認為這個地方作為快閃景點會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畢竟半個小時之內就一定能夠認真走完整個博物館,然後人煙也稀少,基本上除了工作人員就不會見到其他人,還有如果想要打打卡,拍點網美/文青照,漢花園也是有好些位置能夠營造出這個效果。

至於比較可惜的,或許是這個博物館真的太小,所以在參觀完之後會有一種「才剛開始卻已到終點」的感覺,就是剛剛轉換好心情,進到認真觀賞的狀態的時候,整個博物館卻都已經看完。嗯,還有就是,不能太過詳細跟別人介紹這個地方的特點特色,不然對方就沒有過來的必要了。

那麼,以上就是李鄭屋古墓博物館以及漢花園的到訪心得了,不知道,你覺得這個地方如何呢?

-小簡介 & 地點資訊

位於長沙灣的李鄭屋古墓是政府在1955年興建徙置大廈時由建築工人意外發現,並於1988年被列為法定古蹟。李鄭屋古墓設有博物館予市民參觀遊覽,同時,其亦是香港目前現存的唯一一座東漢磚室墓。

地點 : 九龍深水埗東京街41號

開放時間 : 星期一至三、五至日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休館)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 : 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 免費入場

交通 : 乘搭港鐵至長沙灣站(從A3出口沿東京街步行約10分鐘);乘搭九巴2A(古墓公園站)、2號或隧道巴士112號(寶熙苑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