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風
徒風

熱愛投資,也是 eToro 明星投資者。 我的 eToro公開帳戶:https://bit.ly/etorotw (歡迎複製交易) eToro 美股交流社團:https://bit.ly/etorotwfb

春節讀書心得(關於投資)

投機與投資一直是個熱議話題。 本文探討了投資致富的關鍵,並提出早點開始、簡單投資和持續投入的建議。該看待投機的哲學觀,可以從大處著眼,採取宏觀的角度,遠離複雜的交易策略和分析方法。

關於投機,有「德國股神」之稱的科斯托蘭尼說:

「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我認為這句話可以有多種解讀,原因在於,所謂的錢多或錢少,並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的標準,而怎樣的操作叫做投機,也是見仁見智。故這話乍聽似乎頗有意思,但俏皮有餘,更多的是文字遊戲的趣味,卻沒有什麼實質幫助。

看看馬克.吐溫怎麼說:

「人的一生中,有兩個階段不適合投機。一是在你無法承受風險時,另一個是在你可以承受風險時。」 —— 《赤道漫遊記》

也許你會比較喜歡這樣的譯法:

「人的一生中,有兩種情況不該投機:當他輸不起的時候,以及當他輸得起的時候。」

其實巴菲特對於投資的兩條守則也有同樣意思:

「第一:絕對不要賠錢;第二:絕對不要忘記第一條。」

我不知道你怎麼想。我以前相信柯斯托蘭尼的投機說法,後來我認為巴菲特和馬克.吐溫才是對的。


拉米特.賽提(Ramit Sethi)在《從 0 開始打造致富系統》書中開頭有一段頗發人深省的觀察:

「當說到減肥,99.55% 的人只需要知道兩件事:少吃、多運動。只有優秀的運動員才需要做更多。但許多人不接受這些簡單事實並付諸行動,而是討論反式脂肪、晦澀難懂的營養補充品、30 天全食療法和一些古老的飲食法。」
……
為什麼?因為人們喜歡辯論細節。
我們這樣做,就會莫名地感到滿足……感覺表達出了自己的想法,便自我感覺良好。我們覺得自己進步了。問題是這全是幻覺。
……
人們喜歡爭論一些微不足道的問題,部分原因是他們覺得這樣一來就不必真的付諸行動。

投資領域也四處可見這種情況:各式各樣眼花撩亂的技術分析、財報分析、籌碼分析,再加上各種投資商品的組合策略、進出場時機、選股策略……等等。想要投資致富,無法從大處著眼,立即行動,反而一天到晚在追尋自己的聖杯或神奇子彈,樂此不疲,好像世界上某處真的藏著一種神秘而強大的交易方法一定能讓人迅速暴富。這跟想要減重的人,只是一天到晚研究各種營養素、熱量表、飲食法,卻不即刻行動投入健身運動,不是一樣嗎?

想要變得富有,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早點開始。

除了盡早開始,還要避免繞彎路。

剛開始的那一小步,最重要的就是先減少閱讀那些多到令人眼花撩亂的理財選項和各種分析與預測股市的方法,並將錢放到正確的地方。如此,便可減少繞彎路的時間,也就能更快達到你的目標。

「大多數人一開始就有一個錯誤的假設,以為投資就是選股。那些決心要深入學習更多的人便會陷入一些花俏的術語當中。……可悲的是,大多數人都認為投資必須複雜才能致富。」

要盡快投資致富,除了盡早開始,在選股方面保持簡單,而且不能只是把一筆固定的資金投入股市就不去管它。即使股市每年能夠自動為你的投資產生平均 7% 的報酬率,也得 10 年左右才能將你的資產翻倍。故加速致富的方法便是:持續投入。

留意自己每個月的開銷,量入為出,讓每個月的收入都能夠有剩餘的錢可以繼續投入股市。哪怕每個月只有 5000 元能夠投入股市持續買進,也是好的。

如果已經能掌握每個月的開銷,可以把銀行帳戶設定成每個月自動轉帳一筆固定的金額到投資帳戶來買股票。如此每個月持續增加股本,那麼每一年過去,便能逐漸看到複利的神奇效果。原本 10 年才能將資產翻倍,可能縮短至 5 年。

以上所說,完全沒有牽涉任何交易策略或方法。在投資路上,方向必須先正確。所以要先從大處著眼,採取宏觀的角度,而不要一開始就鑽進去那些複雜的交易策略和分析方法當中。能做到這樣,並一以貫之,不要半路去聽信一些網路上賺流量、圈粉絲的江湖術士吹牛胡扯,我想應該就能輕鬆而穩定地邁向財富自由之路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