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社區活動│ 我的青春正熱血

提過那段樂團的過往。但其實這其間有一件非常熱血的事,想來也只有當年青春無畏心性的我們才會去做,也多虧這一段,讓我更堅定走著喜愛音樂這條道路上。

當年一位非常有才華的合唱團學長,希望參加全國性音樂創作比賽,找我商議能不能帶著我們樂團幫他伴奏,助人為快樂之本,況且樂團才剛成立兩年,大家功力甚淺,能出去見見世面也不錯,於是就答應了。所以才有機會,參與兩個當時非常盛大的全國比賽「全國大專歌謠比賽」和「青春之星創作大賽」。

我們除了自己的團練,還配合學長比賽的練習,幾乎天天回到家都將近十點,父母都認為我荒廢學業了,非常地不高興,所以還發生了爭吵,可嘴硬心軟的父親還是把「成績及格」當成最底線,容忍我繼續投注在興趣的事情裡發展。

兩個比賽幾乎同時間進行著,初賽都是學長寄出作品Demo帶審核,所以會找樂團就代表我們都進入了複賽。一群人當時根本沒有太多所謂「編曲」的概念,所以歌曲雖然不錯,但沒有搭上適合的編曲就顯得不夠吸引人。至少當時我有提出這樣的看法,但學長認為目前這樣就可以。複賽感覺還頗輕鬆,沒有太大壓力的原因是,我們都只是抱著見世面參加一回的心態,可是沒想竟然「入! 圍! 了!」全國總決賽,而且會有電視轉播,那種驚訝和驚嚇真的程度不低。

隨著決賽時間越近,心情就越緊張,好似一群鄉巴佬終於要進城逛大觀園一樣。在首都的街道,我扛著十幾公斤重的Keyboard舉步維艱,而貝斯手更絕,他手裡就扛著一把貝斯,沒有琴套! 就這樣彷彿路過的人都投來注目禮,而我們就在台北街頭讚嘆「台北真的好繁華…」而當時的台北正在蓋捷運,一整個空氣很糟,人民就像生活在一個大工地裡。

走進決賽現場後台,遇見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的音樂菁英,他們的服裝和氣質都好有型好新潮,反觀我們就「分外樸素」,一看就知道是學生,沒有那種才華洋溢音樂人的不羈,更沒有那種已經在江湖闖蕩過的隨興自在。要不是主辦單位請來髮型和化妝師,我們大概都不知道要化個妝上電視才好看。想當然爾,我們並沒有獲得任何名次,但見識到別的學校的學生怎麼玩樂團和怎樣可怕的實力之後,對我們團來說真的是好大的刺激,知道自己該更加努力的練習。這兩個比賽在當年都有電視轉播,就當…上過一回電視吧。

題外話一下,當年一起參賽的還有林生祥和嚴詠能(於去年九月在演出舞台上倒下驟逝,參見:終生獻給音樂 為熱愛的土地寫歌一文),都獲得過金曲獎肯定呢,可見那一年參賽實力真的很強,面對這些大學生們,我們是唯一一組,剛玩音樂兩年的專科寶寶,果然實力與他組差別太大,能入圍完全是太幸運了。

有比較當然有傷害,但這也是另一種激勵,合唱團學長後來更努力的參加各種音樂比賽,他的創作被唱片公司收錄,而他也順利地簽約唱片公司,雖然因為公司改組沒機會發片,終究還是成為一個唱片製作人。而我體認到要完整呈現一首歌,懂得編曲是一件重要的事,便更專注走向MIDI音樂和創作這一塊,要把自己寫的作品完成為可以讓人聽到的歌曲,這一路走了很多年,雖然功力還是普通,但至少還做了些配樂,還可以把完成的歌曲和人分享,這便是我的某一段熱血青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