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的珍藏】 揮灑你的探戈色彩

發源於阿根廷的Tango,無論音樂或者舞蹈,都足以被形容為「最高級」的魅惑挑逗或激情。但提起Tango在亞洲的發展史,其實沒有找到清楚的論述,只記得童年時期台語或國語歌曲,會有所謂的探戈節奏(後來才理解,還有所謂的日本探戈),但那樣的節奏在後來接觸Tango音樂後,感覺上又大不相同,既然Tango音樂是20世紀才逐漸發揚光大,所以亞洲對於Tango的理解,應該也都繫於一人---Astor Pantaleón Piazzolla/皮耶左拉。

不過拋開這些,身處於資訊流通便利的現在,大家應該已經很清楚Tango音樂是怎樣的型態,不少古典愛樂人相信都有馬友友的那張探戈音樂專輯,但這回要來推的探戈音樂專輯,來自於日本,由大貫妙子與小松亮太合作的《Tint/揮灑色彩》。

大貫妙子曾與山下達郎合組樂團「Sugar Babe」,僅出一張專輯便解散,但卻是日本樂壇極具影響力的樂團之一,也是首批將日本流行音樂帶入國際的先鋒。後來與坂本龍一的長期合作,以及出版多張個人專輯,大貫妙子有種恬淡卻自信的模樣,音樂卻變化多端,她可以玩流行樂、爵士樂或者電子樂,也涉足影視和電玩配樂。她的聲音澄澈透亮,還有一股自信和溫暖,聽來極具都會感,然而她卻是最想逃離都會生活,這樣的矛盾在她的創作中佔比不少。

小松亮太,父母都是探戈音樂家,他除了小時後便接觸這類音樂,更學習探戈音樂最主要樂器bandoneón手風琴。2000推出首張專輯後,更自組探戈樂團進行演出活動,被譽為日本的探戈手風琴天王。

其實這兩位音樂人,在聽這張專輯前都不認識,僅僅是因為想聽聽日本音樂家對於探戈音樂的詮釋。但聽完音樂後卻頗為驚豔,對於這樣激情的音樂,兩人卻讓音樂顯得有些含蓄綿長,彷彿在燭光搖曳中,兩人熱烈且堅定地互望,外在冷靜自持,內在卻波滔洶湧。這倒是我聽了許多探戈音樂以來,沒感受過的一種體驗,也因此這張專輯,雖然是意外入手,卻也得到意外的驚喜。

週日,就需要探戈音樂帶來一種熱情,而且是做家事時的最佳良伴,當我邊拖地時,腳步也跟著輕快飛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