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回顧Eurovision幾位印象深刻的冠軍

先來段生活廢言:昨天打了第一劑疫苗。
打之前有朋友知道,什麼? 現在才打第一劑? 你是怎麼活下來的? 現在去打會被罵吧?!
真的讓我大笑,首先我很確信台灣自制守法,人人做好個人防疫;再者,疫情期間大多數活動的相關工作都取消了,很多時間我都待在家裡打鍵盤寫文字,與人接觸的時間少之又少。還有因為個性上不想湊熱鬧還有排隊(這方面沒有什麼耐心啊!),當然還有懶。所以一拖就到現在,因為即將有出外的工作,所以還是要打。不過現在就是隨到隨打,也不特別挑廠牌,昨日有空,詢問了下附近診所,然後就去打了,接著好愛睏的昏沉了一天。

這幾日都在寫關於歐洲歌唱大賽的文章,會關注到這比賽大概就是從2012年開始,因為那年的冠軍太吸引我,才陸續看了許多比賽影片,然後每年都會關注,一直到今年正好看到YT上有直播。其實我也猜不出來哪些歌曲能奪冠,只能就自己喜好來評析,經過這些年,還是坦承未曾準確,可猜誰奪冠和預測金曲獎一樣,對我來說都是沒啥意義的,喜歡聽好的音樂和有意思的舞台演出,這才是欣賞的重點。

這回要來回顧近幾年讓我印象深刻的冠軍。

1 Netta - Toy - Israel - LIVE - Grand Final - Eurovision 2018

其實當年看到這表演還真是驚嚇,心想歐洲歌唱大賽也真是特別,細聽之下才發現這位歌手的創作能量與創意之強大,所以後來她也幾度被我寫文推介,如果您還記得一篇新歌文裡有她玩指甲作為節奏的那首歌。而且她的表演片段是該賽事史上收視點閱率最高的,當然也有人對她奪冠不以為然,而且這首歌也被很多Dislike,可這就是她的特色,喜歡就很喜歡,不喜歡請自動跳過。

2 Loreen - Euphoria - Live - Grand Final - 2012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這首歌就是我喜歡的迷離電子樂風,無論歌曲的流行程度,或歌手聲音的迷人辨識度,都讓我印象深刻。這個舞台表演極簡,而且非常舞蹈劇場(如果您看過雲門演出的話,這樣解釋應該比較容易明瞭),整體帶著一些些日式舞踊風格,中間下雪大段很難不想起電影《藝伎回憶錄》中,章子怡跳舞的那段。

3 Conchita Wurst - Rise Like A Phoenix - Austria - Live at the 2014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這一年應該是震撼度最強的一年,因為很多媒體都拿著這位歌手的造型喧鬧。對我來說,這就僅僅是造型,這首歌的好聽程度,它所為人帶來的意義,歌手的歌藝還有舞台呈現才是重點。這舞台很簡單,重點在於歌手身後的螢幕,前面一直呈現點點星火下墜,到了歌曲激昂處,全場洗紅光彷彿鳳凰浴火重生,然後身後螢幕由火焰生出翅膀,雖然歌手從頭到尾定點不動,但場面非常美非常震撼。這位歌手在2006年經由選秀出道,參與一個男子偶像團體,不到一年團體就解散了,五年後他以這樣的造型再次出道,創造許多話題,但當時他被選為代表國家出賽的歌手時卻也引起軒然風波,大多評論是這樣的形象代表國家? 實在太不得體…可是沒想到,他可能是近十年來奪冠之後發展最好的一個冠軍。

4 Mans Zelmerlow - Heroes (Sweden) - LIVE at Eurovision 2015 Grand Final

這一年表演也不少是以大螢幕影像和表演配合,創造出視覺藝術表演為主。會拿下冠軍,大概是因為這首歌深具鼓舞人心的意涵。這個表演和投影的配合非常有意思,讓人從頭到尾都盯著看。

5 Salvador Sobral - Amar Pelos Dois (Portugal) Eurovision 2017 - Official Music Video

當時聽到這首歌,就戀愛了。因為旋律太美太甜,單純到一個歌手一支麥克風,他就這樣輕靈的唱著一首歌,從歌聲到他的表情動作,無不吸引人。就像歌壇向來說的:只需要一首好歌。是的,一首好歌,不需要多複雜的舞台,還是能夠打動人,毫無懸念,他拿走了冠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