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只是台灣人

我是台灣人。

從小母親就如此告訴我們:我們就是台灣人,也只是台灣人。

我的祖先渡海來台灣,到我已經是第28代,這是有實據的,是根據宗祠的族譜,也因為每年慎宗追遠,我在宗祠上的那面族譜牆看到的。若以每代20年來計算,那麼祖先來台灣也超過500年,這麼算起來,祖先是從明朝就來到台灣。在這塊土地上生活500年的血脈,早已經是這片土地上的人了,所以我們就只是台灣人。而台灣在十七世紀鄭成功擊退荷蘭人占領台灣前,一直不屬於中國領土,一直到鄭成功子鄭克塽投降清朝,1684年康熙年間才納入清朝版圖。一直到被割讓給日本,直到1945年日本二戰戰敗後還地給中華民國,1949年蔣介石敗戰撤守台灣,藉由高壓專政喊著「中華民國在台灣」,在教育洗腦下,台灣人才認為和所謂「中華民國」有著連結。

其實台灣有著相當濃厚的在地文化,雖然不少漢族遷居來此也帶來了「中華文化」的延續,也是當時專政下被強硬灌輸成為「主流文化」。在90年代後,台灣解嚴越加開放後,台灣的多元文化總算逐漸開花。這些歷史,網路上查都有,但重要是,在我母親的嘴裡,她從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她自少女時期就很叛逆,在父權社會下強硬不依父親安排去相親,當然對當時的專制統治更無法接受,對她來說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就只是台灣人,這麼簡單,沒有國族意識的牽絆。沒想到她當時對孩子授予的觀念,成為現在的主流。

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麼久,雖然也看到民主制度雖然都無法盡如人意,對於那些不如己意就要吵要鬧的人,或者那些老愛把我們視為自己國民卻是我們為賤民,甚至能喊出「留島不留人」口號的鄰國,我不認同您的言論,但基於民主素養還是尊重您的發言權,僅此而已。

近來,格友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的一篇文章有著許多討論,甚至有著貶低人的言論。個人感想是,如果真的是開放強盛之國的國民,斷然不會用如此不文明的方式,因為貶低人不會讓自己地位提升,內心堅強之人,更無需指責他人來證明自己有多高尚,因為那些是根本無法證明甚麼,能夠提出理論依據來證明才是服人的道理。聊了這麼些,只是聲援,雖然旅居國外,但起心動念都是他為自己人生做出的努力,在哪工作和誰相愛,都是人生際遇。他也是台灣人,只是人在國外有不同的觀點來看台灣,我深信他對於台灣的依戀,就如同對母親的情感一樣。

附上這兩段影片,是外國學者的論述,我覺得台灣人應該看一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