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不求太陽,但求雨停

出生在炎夏的我,原生就是一片蔚藍天。

但我是貓,太陽太大,不出門,下雨天會淋到水,也不出門。成為夜行性生物,似乎就那麼理所當然啊!

其實,我發現了一個事實,本人就是「勞碌命」。這種勞碌,感覺就像老天刻意要你去的那樣,想抗拒都不成。

有的歌手被形容成「雨神」,每回開唱幾乎都遭雨。而我好像具備「退水」的功能…

數不清多少次,明明都是下雨天,可就要出門工作、收工或上下班時刻,老天彷彿都會給我時間乾爽的回家。本來覺得自己運氣還不錯,可是進了劇場工作後,才發現更誇張。

我所參與的第一個大型巡迴性製作,還兼任PA工程人員和音控,當然是因為劇團人手不足,所以才要音樂設計還去當音控,但也因此有機會跟著PA師傅學習架設音響,雖然設定方面不太行,但拉線收線架設這類粗活難不倒,甚至還因此學到些音場設置的學問。

這齣戲巡演到嘉義時,在開演前遇上一個掃蕩全台的強颱,裝台前一天,民雄演藝中心的人員來電告知,因為地下室進水,可能會波及舞台設施使用的電箱,因此可能要延後一天裝台或者取消。但是團裡商量後,製作助理和我還是決定先北上等待情況,一旦可以裝台就搶先進場。

原本全台風雨交加,甚至不少地方淹水,連我們出發時都因為雨勢太大,開車開得小心翼翼,沒想到進入嘉義後發現雨停了。我們還互相問說,暴風半徑已經走了嗎? 抵達民雄表藝中心時,館方人員很開心的說,雨在半小時前停的,地下室沒有太多積水,電箱供電不受影響,可以正常裝演出。當然,這一回合順利完成。

另一個參演劇組裡也這樣,那齣劇可大可小,可以因地制宜,按照演出場地調整演出位置。那回是在衛武營早先的舊營舍區,被稱作281棟(現在不知還存在否)的旁邊草地,那是一個有棵大榕樹,中間有個木製小舞台的場域,被稱為榕園。

下午演出,所以那天Call早上十點集合,但一早就雨水轟炸,大家姍姍來遲很難準時集合。看那狀況大概也無法演出,預定好的便當送來,大家只能自嘲說:今天是來吃便當的。

不過,團長還是問大家意見,如果演出時間到而雨停了,要不要演出? 我當然說:要! 畢竟當時還是上班族,請一回假不容易啊。還好多數演員都說要,就開始上服裝化妝,只是都緩慢進行著。不料開演前20分鐘,雨真的停了,拜託場方人員把觀眾座椅擺好,順便找來幾個棧板放在草皮有積水的地方,演員儘量找沒有有水的地方踩踏,甚至走進觀眾座位區也無妨。沒想到雨一停,還真的有不少觀眾入座,而這場演出也因為就在觀眾身邊發生,迴響特別熱烈。

事實要有可信度當然要舉例再三,所謂無三不成「理」。在另一個劇組演出時,我是一個氣勢恢弘儀態萬千,一指定風波心懷大慈悲的角色,演出前還要淨身茹素,你猜是甚麼角色?

當整組人馬到達演出地點,高雄文化中心戶外一個小涼亭時(應該也就只有這個涼亭吧),開始飄著小雨,大夥開始架設背景板和音響器材,但老天卻給了大雨還有狂風,風大到背景板頻頻被吹倒,連綁沙袋都鎮壓不住,加上雨被風吹進涼亭來,是怎麼一個淒苦的狀況啊(吶喊 : 當一個劇場人真的很苦啊)~~~

只能工作人員和未輪到上場的演員或下場演員輪流鎮壓背景板,然後不管三七二十一,戲服穿上就趕緊開演。輪到我這角色上場,說來神奇,一指定風波,還真的風停雨也停,後面當然是順利熱鬧的演完整齣戲。

其實還不只這三回,好多次都是這樣,機率達80%以上,所以不少劇場有人看到我在同一個劇組都覺得心安,感覺不會被雨水困擾。發生次數多了之後,個人有所心得,就是老天覺得這是你的位置,會默默把你擺到這裡,也會默默為你掃去一些障礙,但前提是個人要有動力去執行,有願力去發揮,才有所謂「人助天助」的效果。那些嘴上說「想做」,而始終缺乏行動的,大概只有怨天尤人時不我予的份了。

我曾經莫名其妙踏進劇場這個領域,劇場之於我,是份工作也是分責任,雖然目前狀況看來只能說是「曾經的」劇場人,但還是想分享一些劇場趣事,那些你在觀眾席絕對想像不到的事,只是會有人感興趣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