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三節刺再發作 馬祖的祝壽習俗

這幾天真的「坐立難安」,加上「臥躺難入眠」,腰痛再次因為骨刺發作而疼痛著,疼痛的幾天也難以進行拉伸運動,來減緩疼痛。於是疼痛如影隨形,用護腰緊箍著腰部才稍有減緩,並進行日常生活。

幸好同事相當幫忙和體諒,需要彎腰搬重物時都代勞,但有些難以代勞的工作,還是要咬牙撐一下。馬祖同事表示擔憂,「乾脆去打針止痛吧。」她看我連走路都痛到變形,「或者休假幾天?」現在負擔的工作量大,我休假了同事們怎麼辦?

馬祖同事大概認定這件事暫時難以解決,只能靜待時間來療癒,換了個話題:「今年還要再回馬祖幫我媽祝壽喔,今年要過80大壽。」

「我父親今年也得祝80大壽耶,我們大概會一家團圓然後挑個餐廳吃一頓。」

「我們正月二九都是『摜九』,每逢歲數上逢九,出嫁女兒都要幫父母(或長輩)挑紅布担,然後逢九倍數的歲數也要挑,所以明年還要去挑。」

「所以那個紅布担裡頭要裝甚麼啊?」

「要有一雙紅竹筷、麵線、豬肉、活雞、壽桃、壽包、紅蛋、湯圓、薑…」馬祖同事數到數不清而重複數次,「反正會有十樣!」可好同事啊,數了數回還沒湊齊十樣耶,我跟著一齊抝手指。

於是我相當感興趣的上網查找資料,馬祖北竿鄉公所網站有風俗信仰篇可以參考。

馬祖當地人多講福州話,當然很多習俗也來自福州。正月二九俗稱「拗九節」,中國向來有逢九必窮的說法,福州地區有著這日要吃「拗九粥」的習慣,也要在此日打掃家戶送窮迎富。還有逢九歲倍數的長輩,家中小輩也要煮湯圓或太平蛋附上紅筷一付給長輩消災。

「所以,我媽雖然八十,但上還有長輩,還得煮湯圓和壽麵給長輩祈福呢。」

雖然現代很多習俗都已經被簡化或淡忘,但還有襲著一些習俗生活著,表示還有著傳承會持續著,且融在血液和記憶中,這也是往日先祖生活的傳承,習俗文化真的很有意思。

兩大巨星贈然同台演出了!!!給歌迷大驚喜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