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又來回顧辛曉琪美好歌曲

之前,因為辛曉琪推出新單曲,順勢回顧一波蔚藍心目中喜愛的辛曉琪歌曲。也許這些歌曲並不膾炙人口,但卻一定程度表達了那一段台灣流行樂壇的美好。

當不少朋友表達辛曉琪還有很多經典歌曲,沒錯,所以就來延續之前文章,這一篇來聽辛曉琪經典歌曲。

1 領悟

關於這首讓辛曉琪名震樂壇的名曲,背後有著一些故事。李宗盛一次在計程車上聽到辛曉琪唱的〈自私〉,感覺這位女歌手唱得太好,衝到唱片行買下有這首歌的專輯,並致電到福茂唱片說,這是他今年聽到最好的專輯。辛曉琪與福茂約滿後,李宗盛把她簽到滾石旗下,一開始幾乎全公司反對,只有滾石老闆和李宗盛讚成,而一簽新約,李宗盛就遠走國外,當時李宗盛因為與林憶蓮的戀情,離開元配妻子,李宗盛因此頗有愧疚,因此他換位思考寫下這首〈領悟〉,一年後李宗盛回國把歌拿給辛曉琪,辛曉琪當時剛結束一段十年感情,這段感情雖然後來走入結婚,丈夫卻劈腿,不到一年兩人就離婚,辛曉琪一直在痛苦中沒走出來。當她看到歌詞,感覺這首歌就是寫滿自己的心境,而李宗盛卻不認為這首歌會紅。這首歌整整錄了一個月,錄好後李宗盛拿給成龍聽,成龍也說這首歌不會紅,紅的話我這顆頭剁給你,另一位則是辛曉琪前公司老闆,也說辛曉琪在滾石絕不會紅,會紅的話頭剁給你。其實辛曉琪也暗下決定,如果這一回無法走紅,她就安安份份做一個音樂老師。拍MV時,辛曉琪一想到往日感情就淚如雨下,導演搶拍下這些鏡頭,事後滾石還因為要不要用這幾顆狂哭鏡頭,爭論不休甚至拍桌相對。但這一首歌,確實為辛曉琪打下江山,MV裡那些哭鏡頭甚至成為經典,這首歌至今都是經典。

2 味道

緊接著濃烈的〈領悟〉,半年後推出的這首歌〈味道〉,顯得清淡,卻藉由一些日常事物,傳達出情感裡深刻的思念,淡淡的卻餘韻深長,成為許多人「思念歌單」裡必定上榜歌曲。當年這首歌推出時,我還組著學生樂團,我們吉他手很愛這首歌,還說歌詞寫得太有意思了,他還抓了和弦練起來。多年後,這首歌被我拿來作為一齣劇的重點配樂,不但做了多種風格版本的純音樂版,也自己翻唱了一版,這首歌是導演親選的曲子,認為「味道」這首歌非常能代表這齣劇的劇情。

3 深情相擁

因為傑出唱功和絕好聲音,被巨星張國榮欽點合唱,辛曉琪當時非常緊張,但哥哥超Nice,也讓這首歌成為經典。張國榮去世後,辛曉琪很多年都無法演唱這首歌,因為感覺這首歌不再完整,多年後,再度與張國榮隔空合唱,訴不盡的緬懷令人動容。

4 遺忘

辛曉琪歌曲裡,這首歌實在獨特。有別於以往的演唱模式,甚至借鏡The Cranberries主唱的唱腔,有種揮灑與撩動,揮別以往迎向陽光的快意,多年來都是我的愛歌。

5 倆倆相望

因為搭上連續劇,成為不少人喜歡上辛曉琪歌曲的開始。這首歌確實很耐聽,可我竟然對當年的劇已經無印象了,只留下這首歌的印象。

6 怎麼

這首歌詞實在寫得好,在我心坎裡鑲崁著,加上曲風也是蔚藍非常喜愛的。在某一年分開後,這首歌的出現,讓我釋懷並懂得祝福,也清楚明白,不是我不夠好,而是這份好沒有傳達給正確的人。

這首歌是翻唱西洋歌曲, 蔚藍也好愛這首歌
原曲原唱, 是我非常喜愛的女歌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