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每個人生都是一場精采的秀

我相信和平,人類才能更加發展,但和平的條件是地位的對等和相互尊重。

幾年前造訪對岸,深刻體會到那種不自由的大環境下,失去言論自由的人民,連帶生活都有著一種厚重的「被壓抑感」。這種感覺,不知道身在台灣的人們能不能體會? 我們發展民主這三十多年來,各種言論如繁花盛放,不用擔心講了什麼話後會有人身安危,可我在對岸時,切實的感受到當地人民傳遞給我這樣的感覺,讓我暗自發誓,除非共產黨倒台,否則我不會再造訪那塊土地。

不管當地政權有何說法,我目前還是希望兩地人民各自安好各自發展就好。

最近,各候選人展開大掃街催票活動,昨晚我家選區的候選人大掃街,路線就經過我家巷口,老妹興奮的打來電話,問我有沒有去現場,我說自己根本不愛人潮擁擠的地方,是不可能去的。還以為她在現場湊熱鬧,沒想到她是在看直播,聽她說有直播就打開YT,果然看到一條漫長車龍,沿路都是熟悉的街景,甚至看到自家巷口,很奇妙的感覺,就像一場歡樂的大秀。


老同學在去年突然決定出遊丹麥,原因是她的好友臨時要去出差,來找老同學能不能弄到機票出行。閒聊幾句後,那位朋友竟然說:要不要一起去? 反正住宿是公司負責,你出自己機票錢就好。這句話讓老同學淪陷,考慮幾秒後就刷下兩張機票。在丹麥的時候,原來決定今年三月赴美觀賞Madonna演唱會的她,考慮到最近瑪大姊體力似乎狀況不穩,又刷了官網發現法國有人釋出演唱會門票,是很好的觀賞位置,她又先找到演唱會場地附近的旅館,然後立馬刷下一張演唱會門票,與朋友告別衝向法國看演唱會。這真是一趟奇幻旅程,完全不在計畫中,可就這樣事事如願。

說到我的大偶像Madonna,這趟巡迴演唱大概是其演藝生涯的最後一次吧,所以老同學才義無反顧有機會就衝。根據老同學跟我分享的演唱會景況,加上我從網路披露出的片段,大概能猜出這真的是一次集Madonna演藝生涯大成的演唱會。無論是將她過往所有造型做一次回顧,還是最近看到另一個片段,真的是感動到顫慄,一個致力於人權(早期是女權)的巨星,藉由她的演唱會,再次呼籲平等人權證明自己不改初衷。

這段表演的歌曲是〈Live To Tell〉,這首歌也是我認識Madonna的第一首歌,在這段表演裡,舞台上的投影幕出現一些因為愛滋而離世的名人,從幾個人到越來越多圖像呈現,這一段其實讓我想很多,一方面是想到蘇珊‧桑塔格那本《疾病的隱喻》,另一方面又感嘆於Madonna對於每一次演出的精心規劃。為何Madonna至今仍然具有影響力,看她演唱會的內容就知道了,除了極致娛樂外,還帶入議題令人反思,這才是一場精彩大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