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畏死難道不是本性

昨日老同事正好來拿團購的物品,趁機與她交流最近一些老熟客的case。不少老熟客真的是老了,身體狀態日趨下滑,有的病痛纏身,有的拿起拐杖。

「或許有一天,我們服務的這些顧客不在人間了,沒有新客戶後,我們就解散了。」這不是單純感嘆,而是真實可能發生的事情。

其實我從沒想活過40歲。被陰鬱纏繞的那些年,總覺得自己某一天就會離開,但老天爺似乎不允許,給了好幾次機會,讓我把自己拉回來。度過40歲,心裡還是擔憂著,再度被纏繞住,或者某一天就突然的倒地不起。友人曾跟我說,你這麼畏懼死亡,倒不如想想如果長壽會如何,畢竟你家都是長壽基因。回頭想,似乎也沒錯,父母雙邊都是長壽基因,活到八九十歲的大有人在,如果不預先安排,日後生活會如何? 和友人談論至此,好像不該擔憂目前,更值得擔憂的是逐漸邁入老年之後的日子。友人,很瀟灑,在沒見面的一年多日子,諸多共同友人的訊息,都未得這位友人的回覆,突然間由她家人在她的臉書上PO了友人逝去的訊息,五十多歲不算老,就如她後來說的,就瀟灑活過,別在乎時間長短,她就這麼揮了揮手,走向她心向的廣闊和遠方。

現任老闆,年過六十後突然鍾情運動,坦言說自己是因為怕死。聞言後,尋思「畏死」或許就是一種天性,不僅是人而是所有生物。動物會逃跑避禍,而植物也會一代代努力,逐漸改變型態取得生存,這都是畏死保生的方式,基本可以確定,這種本能已經刻進基因中,所以人不僅因為畏死而不斷追求著進展,然而在各種技術發展繁盛的世界裡,人的心靈是否也同樣進展?

這是昨日的體會,今日就覺得自己已經老到一個地步。從二樓儲物室拿了幾綑垃圾袋下來,原本要放進雜物櫃中,很直覺的就打開門要放垃圾袋,卻沒想到打開的是冰箱門,站在打開冰箱前呆了兩秒後,才發現自己真不知道在想什麼,隨著爆出大笑,直到同事來探個究竟,大概也猜出怎麼回事一同大笑,然後望著彼此說了句:果然是老了!

但老又如何,隨興所至自然而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