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的劇場老師(二)

獻給我的師長與摯友,最溫暖人心的正能量,我生命中的天使,小玲。

在我初入劇場之時,雖然是幕後的設計者,但是看著演員們排練,後在舞台上演出,心底也激起了一種想踏上舞台的慾望,於是參與劇團的演員訓練課程,首先遇到的便是何老師。

這回的課程有課堂呈現,也算是個人最早的舞台劇演出。沒想到這齣小劇,後來竟然發展成巡演走入校園,接連演出近20場。何老師因為要在學校授課,無法陪著我們這些新人巡演,劇團便找來一位新導演,小玲,擔任我們的表演指導。

小玲是我作為音樂設計,參與第一回大型舞台劇的一位演員。她是屏東人,後來北上修習表演,學生時期就參與台北的劇場演出,一些知名劇團的經典劇碼都有她的身影,可謂是表演理論與實戰經驗都同時扎根且無比紮實的一位專業演員,我見識了她在排練場的專業排練態度,也瞭解她如何為了準備一個角色,做了哪些功課,這是我遇見她看見最深刻「親身示範」。

這齣劇其實是我們一段段個人生命經歷拼湊起來,淺顯易懂,許多學生都能感同身受,所以在校園演出之時總是受到熱烈回響。小玲修改了一些片段,因為有演員無法隨著巡演,加入的新演員也會有不同的演出片段,小玲擅長引導,很能讓演員傾盡所有,因為小玲的溫柔和溫暖,讓我們這些新人演員無比安心。小玲在每一個表演場所都會先走台,確認舞台狀況,規劃演出動線,燈光音響效果,帶著我們暖身彩排,坐在台下仔細看我們演出,之後再給我們演出筆記,事無鉅細不疾不徐,每件事都安排妥善。

結束巡演後,小玲感謝我們努力表演帶給觀眾感動,致贈我們每人一件禮物,而小玲也在高雄找到新工作作育英才,決定落戶高雄。小玲帶給我的,不僅是事急但人不可急,每件事都要有條不紊,更是以耐心和溫暖去對待人事物,在表演上,她展現深厚理論基礎,給了我一個作為演員的正確方向。

當然後來不少場合都會遇見小玲,也常拜讀她的部落格,小玲經常趁著寒暑假出國旅遊,她會仔細規劃行程,並分享她如何規劃行程的過程,她總稱自己是流浪者,最愛的一首歌是〈Send In The Clown〉。在我碩班即將審查論文時,也特地拜託小玲作為我的審查委員,作為多年老友,口試自然順順利利。

任教幾年後,她突然宣布自己的春天來臨,透過交友軟體認識了一個美國男友,她先去了美國旅遊,足夠認識男友後,這位男友也來台灣旅遊更拜訪小玲家人,這回還真是正式「見家長」,之後小玲又說要結婚,婚前會先去美國生活適應一段時間。帶著朋友們的祝福,小玲踏上另一個大陸生活,從她的文章和臉書知道她的生活多采多姿,男友待她極好,兩人同遊賭城之時,男友租了架直升機帶她看夜景,在直升機上驚喜拿出戒指求婚,小玲感動的點頭嫁了。

婚後的小玲,生活步調放緩,她開始分享新的學習,瑜珈還有騎術,也分享生活點滴和處自然環境裡與動物相遇的趣事。又沒幾年,小玲突然在臉書上發布消息,因為幾天前昏倒身體異樣,仔細檢查後發現是肺癌,但她會樂觀面對積極治療。我讀著她的部落格,每一篇都仔細記錄著患病後的治療、與美國家人的互動、對於病後的生命體悟,還有治療進度…

直到某一天,小玲沒有再更新,不到一個月由她的夫婿在其臉書上發布了小玲已經成為天使的消息,那天於我們劇團好友都是無比難過的一日。

小玲為我的表演生涯,確立一套清晰的流程,而她的待人處事,也成為我日後在劇團與人相處的模範,溫暖細緻天使般的小玲,願你已經無限制地遨遊四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