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新歌文】 散步回家的日常

因為公司近,所以幾乎都走路上下班,下班的兩個方向路途中,拐個彎都可以走進不同超市買些生活物品,賣吃食的店也不缺,如此便利的生活圈,令我在此地安身20年。

下班沿途的景物是很有趣的,偶而會遇上鄰居相互打個招呼或聊上一兩句,或者是這路途上常光顧的店面,也會順道聊上一兩句。遇見菜市場賣滷味的大姊,停攤休息兩個月,又遇上她時,才知道她的膝蓋開刀,現在還有些痛,勸她多休息幾日,她卻說不能不賺錢,開一回刀休養兩個月,花了不少錢,要振作一下了。遇見洗車場老闆,這個年輕人自行創業,至今小有規模收入穩定,最近突然多休息好些天,小聊一下才知道,他那個在他小時離家,棄家不顧的父親回來了,而且罹患口腔癌,這位年輕老闆還是捨不下血緣,雖不願照顧這位不負責任的父親,還是將他送入安養院,讓父親有個安身以終。

再走過一家常光顧的肉品店,那個剛燙了一頭玉米鬚的老闆,剛關下店門,驚訝他今日怎麼這麼早休店,得到一個「這是在這裡最後一日」的答案,再追問下,原來是近期都不會來此開店,因為懷了第三胎的老婆已經準備生產,連聲道賀下,還大讚他這麼努力增產報國,肉店老闆微微不好意思地說,本來想生個男孩,但連三女孩就該停了,不然經濟負擔會太大,我說,現在不是嫁女兒,幾乎都是娶兒子進門,將來福氣可是多三倍啊!

再經過一棟豪宅,氣派大門旁,一對身著運動校服的小情侶,兩人身體貼近,還吻得忘我,真是應了那種,唯有年輕才能愛得如此專注熱烈,還是如火一般的熱度,真好。

走進家附近僅存的一家小雜貨店,本想帶瓶飲料,不料結帳時,櫃檯前還有一位中年媽媽,正在向老闆娘抱怨「天下男人」,其實她是抱怨那些仍活在父權思維,她男人在家總是男子為尊的行為準則,結果剛好我走去櫃台結帳,她便以我為例,先雙手鞠躬作揖,像古裝宮廷劇裡給皇上請安模樣,然後一臉嫌惡地說:「這些男人回到家啥也不做,我們還得伺候他們,這種時代早該結束了啦…」嚇得我趕緊把錢放在櫃檯上離開遠離戰場。

這一趟短短路程,竟有這麼多事情,還是趕緊進門聽音樂了。這些新歌一併推薦,都醉金醫些新的黑人歌手,歌聲實力不用置疑,至於蔚藍最推,當然是那首十分勵志的〈Lighting〉。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