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看陸劇】 劇名超白爛以為來瞎搞胡鬧的呢《我有一個朋友》

對,看劇名《我有一個朋友》,確實會以為這齣劇不值得看。但喜愛看古裝劇的蔚藍,還是會抱著嘗試一看的心態點開來看,如果一兩集就索然無味,便會關閉且沒有一篇文章出現。而這齣劇,也不是什麼大投資的頂級製作,沒有當前著名流量演員,反而是小資本網劇,而著重在一本好劇本。

故事來到一個時代不明的古代,南嘯天因為中毒全身武功盡失正在求醫,而他因為想查出好友北嘯海之死的兇手,便在很短時間內挑戰十數個武林門派,另一方面也為賞金抓了不少通緝犯,被黑白兩道追殺,只能化名求醫。「我有一個朋友」,這句台詞不斷出現劇中,南嘯天求醫時說是為一位有相同症狀的朋友來的,而在黑白兩道紛沓而至時,為了人身安全便趕緊從後門逃脫。

為了幫被殺的朋友洗刷冤屈,他與另外兩個也在追查三七道消息的人士合作,三人來到木雲城,為了落腳生活,他們承租了一間店鋪開雜貨店,不料三天就因為經營不善倒閉。這家店被柳家小姐向中買下,留下三人為夥計,原來柳家小姐與母親打賭,要把城裡最差勁的店鋪,經營成一本萬利的名店,證明實力後才能獲得人生自由。這四個人跌跌撞撞,從錯誤中慢慢學習經營之道,最後到底能不能獲取人生財富與自由,能不能查出三七道和其中緣故,還滿有趣的一個故事。

這是一齣完全是現代語言,簡單直白銳刀直切的輕鬆喜劇,只是套上古裝。藉古喻今的劇很多,這齣劇並非如此,只是呈現一種「套上古裝演戲」的全現代氛圍。三七道可以理解為「自以為正義」的網民輿論,而主角團則是苟營於世祈求平等安全的小市民。這齣劇最有趣的地方並不是俗濫劇情,而是其不遮掩的直面自我,以及不斷正反詰問的對話思辨,流暢自然地融入劇情,不少台詞雖然聽來無俚頭甚至胡鬧,但在看劇會心一笑的同時,細細思量竟也多了分哲學思考的意會。

這是意外撈到的一齣好劇,可以做為無俚頭喜劇來看,也可以當作一齣嘲諷劇來欣賞,而對我來說,一齣好劇是劇情能看得下去,還能配飯,這就足矣。

YT上也有得看! 奉上第一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