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稀奇樂器系列之八

沒想過,樂器系列也能寫到八篇,這是目前為止最多篇數的系列文。

我大概沒甚麼耐心寫長篇,對於幾位有耐心發展長篇的作者,深感敬佩。

最近看了一些劇和電影,感覺現在的戲劇發生變化,或許戲劇可以是單純觀賞的娛樂,大部分我的選劇也是如此,但也隱隱地感覺到,戲劇的變化正反映著世界的變化。

既然本來就會有所改變,也有些事物是我們心底希望它不要改變。

所以這世界上的樂器也是如此,有些樂器成為傳統,也有新的樂器不斷被開發出來。總之,非常值得探索,因為探索本身就是一種趣味,不停止的探索,人生似乎能一直處於活力充沛的樣貌。

1 Wheelharp

雖然Harp是豎琴的意思,但別忘了豎琴是鋼琴的基本原理,只是利用按鍵帶動琴槌去敲擊琴弦,而這個輪豎琴,其實也可以視為輪狀鋼琴。

2 Toombi 

這個音色經常出現在印度音樂裡。起先還以為是Sitar琴,但其聲音卻少了西塔那種稍嫌尖銳且奇特共鳴感,後來才找到這項一條弦樂器,一切都讓我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3 Ektara

這又是另一項一條弦樂器,和上一個Toombi還真是親戚了。不過一個音色外放,這個則是因為弦就在共鳴箱內,所以發出來的聲音比較悶一些,而且這項樂器比較常用在傳統節慶上,但基本上這項樂器比較容易演奏。

4 Morchang

也可稱之為Morsing,雖然看起來像甚麼實驗或外科器具,但這真的是樂器啊。這是一種發源1500年前的樂器,雖然源自於印度,但沒有很明確的紀載,現今許多中東地區都有。這也是滿有趣且容易演奏的樂器。

5 Nightmare Machine

噩夢機器? 誰會把樂器如此命名! 不過,這樂器確實存在,只是非常少流通於現場演奏環境,應該說更少人會想要演奏這個樂器。它的發明就是為了電影配樂用,而且是在懸疑緊張恐怖類劇情特別實用。光看影片介紹,就能體會到這個就是為恐怖電影而生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