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親聲演繹如何改個節奏速度又像首新歌

之前文章寫過,換個節奏或改下節拍速度就像另一首歌。

換個節奏,相當於換一個音樂風格,可能是從搖滾換成節奏藍調。從90年代開始,出現不少樂風融合的歌曲,當然是因為利用電子設備來製作音樂越來越普遍,而且設備功能越來越強,音樂人展現創意越來越多元,特別是舞曲市場的蓬勃,所以可以聽到很多不同樂風融合一起,但這都不算換個節奏。

意義上的換節奏,應該是自媒體平台興起才大為風行,例如YouTube的流行,大家展現音樂改編創意,把搖滾歌曲換成R&B節奏,整個歌曲風格立刻大幅變化。

另一種改編方法就是改節拍速度。將快板歌曲改成抒情歌,或反向為之,甚至有人改節拍,例如將4/4拍改成3/4拍,這些都是創意展現。

一直卡在寫歌的事情上,乾脆停一下,開心唱唱歌比較直接,所以這一次又來玩One Take。

所謂的One Take就是一次性錄音,之前某篇文章也寫過,因為我已經快沒招了,只能老調重彈。好久沒唱歌, 當然正式錄歌之前還是要練個幾次的,練到有信心了才一次錄完,兩首歌硬是練了兩天才有信心錄音,只是辛苦我的鄰居們,必須忍受我練歌時的聲音,不過唱歌真的讓人心情很舒暢,唱著唱著會上癮啊。

喜歡舞曲,用兩首我非常愛的舞曲,換個拍速來作例子。好吧,聽歌去!

1 David Guetta Feat. Kelly Rowland - When Love Takes Over

有段時間,David可是舞曲界紅到發紫的DJ,他找來合作的歌手各具特色和知名度,也因此總能將單曲送上排行榜。這首歌找來Kelly演唱,自從Destiny`s Child解散後,Beyonce成了新一代天后,但其他兩位成員也沒閒著,Kelly應該是最早發個人專輯的一位。雖然專輯沒有讓她位列天后,但她跟別人合作的單曲倒是都很受歡迎。這首歌便是其中之一,讓David一舉站上DJ界的頂峰。

When love takes over

2 Zedd - Clarity ft. Foxes

很愛這首歌曲。很少有一首如此強勁節奏的歌曲,能讓我聽到泛淚,後來也聽過不少網路翻唱版本,只能說這首歌太受歡迎,連帶這位超年輕的DJ也紅遍全球。雖然是因為這首歌才注意到這位女聲,但她的個人作品相當有特色,而且聲線相當特別,曾經有樂評對其發展寄予厚望,不過這姑娘大概也不急,就是穩扎穩打按照自己步驟來,做自己想做的事,完全就是一個走獨立音樂路線的女歌手。

Clarit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