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用音樂定義80年代【意義篇】

Wham!

自從家裡兩隻貓先走了一隻後,還在的阿桐,雖然還有傳宗陪伴,但阿桐明顯「討注目」的次數和時間多了,想來大概是一隻貓容易感覺寂寞吧?

我就是那種難以專心的人,很多方面都是。念書時就必須戴上耳機,有音樂陪伴下念書。這樣好像也沒多不好,至少一心兩用的能力就這麼慢慢練出來了。雖然成績沒見多優秀,但慢慢的從一心二用,到一心多用,站在舞台上時,才發現這能力多重要。

上了舞台除了記詞、動作走位,要認知到聲音系統有沒有出錯,燈光的邊界在哪,還要感知到觀眾的反應,能夠及時的交流…我想,不只舞台上,出社會後,這樣的能力似乎挺實用的。

80年代,是我聽音樂的開始,也是印象最深刻的音樂年代,就像闖進一個萬花筒世界,那些音樂的強烈情緒還有充沛活力,就是慘白升學主義生活需要增加的一點動能。

這幾首歌,真的拓展了我對於音樂的觀感,無論是創作的觀感或態度,都像我展現了音樂不只是娛樂,更應該是利用創作,傳達某些關懷,或者更深更濃的情緒。

1 George Michael - A Different Corner

喬治麥可還在Wham團體時代最後一張專輯所推出的單曲。很簡單的音樂背景,但喬治把歌曲唱得很深邃,有一種深沉的震動感。這就是我初次聽到這首歌的想法,至今這首歌還深深的感動著我。

2 Phil Collins - Another Day In Paradise

之前就聽過菲爾的歌,只是不知道是他唱的,直到他推出這張專輯,全球掀起熱潮,才讓我往回推去聽他其他作品。這首歌曲針對社會問題發聲,那種悲憫與感受,是當時震撼我的原因。

3 Richard Marx - Hold On To The Nights

單純被這首歌的旋律逼出眼淚,是一首非常動人深情的歌曲,如果一份愛沒有明天,那麼就好好把握今晚吧。

4 Anita Baker - Giving You the Best That I Got

非常喜愛的一位靈魂歌手。她的歌聲很綿密,但高音又不失亮度。而這首歌的歌詞真的打中我,我把我所能給予的最好都奉獻給你,這樣的愛無論是愛情或親情,都很深刻。

5 Sananda Maitreya - Sign Your Name

第一次感覺到歌曲裡濃濃異國風。被譽為與Prince才華能並駕齊驅的歌手,但星途其實不太順利,前兩張專輯銷售不錯,但他的音樂其實滿具實驗性,後來到第三章就逐漸衝不出亮眼銷售,後來才改回用這個本名推出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