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國語歌黃金年代 我心目中難以取代的天后級聲線

民國八十年後期開始, 台彎經濟發展到了一個程度, 那真是個想做事就有錢賺的年代, 也是台灣唱片業前所謂見的超級榮景! 除了連連有專輯銷售量突破百萬之外, 大家對於買正版音樂也漸漸成為習慣, 想想看當時臺灣這個島才多少人口, 竟然接連好些專輯銷售突破百萬, 真是不得了的成績. 不過先來聊聊我心目中那幾位聲線極有辨識度, 難以被取代的國語天后吧!

1 葉蒨文 - 瀟灑走一回

這首歌作為葉蒨文回到國語歌壇的代表作並不為過. 那獨特的唱腔, 加上強大氣場, 歌曲搭上某連續劇, 當然歌紅人也紅. 隨後幾張專輯都精心雕琢精選的歌曲, 讓葉蒨文在國語歌壇留下許多動人佳作.

2 甄妮 – 流金歲月

當然她紅的歌還得算上另一首”海上花”. 但是混血血統的她除了漂亮之外, 英文歌中文歌都唱的很好, 聲線極具辨識度, 而且很早就開始拓展海外市場, 在香港也成績輝煌.

3 黃鶯鶯 - 葬心 

唱英文歌起家, 而且英文歌曲詮釋的非常具有個人特色, 這一點非常難得. 當然她的好歌也相當多, 但我就挑了這一首, 因為這首歌真的只有她能唱! 那樣的韻味那樣的優雅和幽靜芬芳, 成為國語歌壇上難以跨越的山頭.

4 潘越雲 - 桂花巷

這溫婉舒適帶著神祕的歌聲, 卻是一位極具個性的女子. 她是民歌時期的歌手, 在國語歌走向流行化之後, 滾石唱片順著她的個性, 打造了一個專屬於她的個人形象與歌曲. 但這首歌很特殊, 是滾石嘗試進入本土台語市場的成功試驗. 打著台語新美學的旗幟, 讓潘越雲開拓歌唱新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