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的珍藏】 美聲成人生遺憾〈絕代豔姬/Farinelli〉

這是一張電影原聲帶,電影於1994年推出,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深刻,因為一開場就是死亡的場景。整部電影及其優美的巴洛克音樂,劇中人物複雜的情感牽扯,還有第一回接收到所謂「閹伶」歌唱藝術家的震撼。

這部電影以Farinelli/費里尼利的生平為藍本,開頭就是一位小男童跳樓自殺,跳下去前還叫著費里尼利要小心啊,別讓你的聲音成為人生中的遺憾。而男主角費里尼利自小就擁有美聲,在那個時代想保持童年美聲,不讓聲音因為變聲期而變化,唯一方式就是閹割。小費里和哥哥兄弟感情很好,哥哥作曲弟弟演唱,弟弟深信哥哥會成為一代音樂大師,而哥哥卻希望弟弟能保持如此美聲,於是由哥哥親自動手…(這時期的閹割,應該是只將睪丸去除,使男童不受荷爾蒙變化影響)

而費里尼利也真的成為極負盛名的歌手,他的美聲不但具有女性的音高與柔美,還能有令人幾乎窒息的穿透能量。反觀他的哥哥,他承諾弟弟會寫出一部讓他名垂青史的偉大歌劇,但其才華卻有限,變成仰仗弟弟聲名混吃混喝的渾蛋,弟弟看穿哥哥,兄弟生出嫌隙分道揚鑣。那個時代閹伶在最風光的時代常有女人投懷送抱,但費里尼利卻盼望擁有一段真愛,甚至能有一個完整家庭。他很幸運地遇上一個愛他的女人,他卻因為無法生育而不敢給予相同承諾。哥哥四處漂泊遊歷後,體認到是自己因為自私的緣故,才讓弟弟成為閹人,他回來到弟弟面前向他懺悔,弟弟卻說一切已經無法彌補,他最想要一個平凡家庭還有孩子的願望已無法實現,所以兄弟達成協議,哥哥播種之後永遠離開弟弟生命…

兄弟合作無間, 但哥哥寫的曲太浮華太炫技缺乏內涵, 有賴弟弟演唱技巧高超, 才能大受歡迎

這部電影讓我對於那個世紀特有閹伶文化,進而認識古典樂演唱中的另一個領域---假聲男高音。這部電影裡的幕後演唱是美國黑人假聲男高音Derek Lee Ragin。假聲男高音幾乎可以達到女高音的境界,但與女高音的拔尖相比又溫柔許多,比男高音的力道來說又多了一分柔美,難怪當時會為閹伶歌唱家如此癡迷。電影裡還有一個重要角色---韓德爾,費里尼利槓上知名音樂家韓德爾的片段相當精采。

我想這張原聲帶大概在台灣已經找不到,幸運的是還能在YT上找到電影片段,讓大家欣賞到這部電影的一部分,或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出這部電影來欣賞。

與韓德爾對峙

電影預告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