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牽著我吧

用那句廣告詞:真正的濃醇香!來形容這個女歌手的歌聲最是適合。

俊巧的中性化外型,以一首《Constant Craving》獲得葛萊美青睞的女歌手,K D Lang從鄉村音樂跨足流行,再遊走於爵士,於97年推出的這張《Drag/牽引》翻唱專輯,絕對是我的夜晚音樂前十名選擇。

專輯名稱雖然令人摸不著頭緒,不過主題卻是「煙」!用煙來寓意愛情(挺特別的),選了樂壇前輩如Peggy Lee等不那麼著名的歌曲來重新演繹並向其致敬。另一方面也是單純地,想把她心目中好聽的歌引薦給聽眾。果然十二首歌都和「菸」或煙霧脫離不了干係!或許愛情本身就像一種"癮頭",難以戒除的聯想吧…

專輯第一首歌《Don`t smoke in bed》嗓音既慵懶又深邃,深溺又霸道地詮釋與弦樂的安排復古圓滑又詭譎,是很精彩的點題。我個人很喜愛這首《My last cigarette》,好深沉憂鬱的三拍子呀!過了今晚就無法再擁你入懷的無奈,情話說不完,乾脆抽完這最後一根菸轉頭走開。這首歌可真是揪著心,被音樂浸漬一生一世。由大提琴引出鋼琴敲鍵,單純配器的這首《My old addiction》,可謂是這張專輯裡的最愛。國語有首歌:舊愛還是最美;但她靜靜唱著,我的老沉溺是持續想著你。那股淡淡卻深邃的韻味,一直縈繞在耳蝸不散,彷如煙霧中一杯威士忌,慢慢傾訴著濃濃往日情仍在心中無法盡忘。向Roy Orbison致敬的《Till the heart caves in》把渴望再往心的深處推進,以《Love is like a cigarette》作為結尾,充分讓主題繚繞至最後一刻。

整張專輯非常適合夜晚,K D Lang在走出鄉村音樂的範疇後,開始探索更多的可能性,爵士、民謠、藍調…但她總能神奇的冶為一爐,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聲音。她有個很獨特的滑音唱腔,醇厚的嗓音略帶憂傷,卻也能為你拭去心頭的紛擾,陪你在煙霧瀰漫的愛情中,緩緩看清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