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直接搬來背景創新作品

之前文章寫過取樣(Sample),就是取某些歌曲裡的一些元素,可能是特色鼓點,可能是某幾小節編曲,也可能是其中的人聲,放在一首新歌裡。然而也有一種作法,就是直接把整首歌的編曲直接搬來,在老歌原有和弦進行中創作新旋律。這樣的歌曲有著令人熟悉的經典音樂背景,但也有著新的聽覺享受。所以這一回,就一同來欣賞這幾首歌曲。

1 The O'Jays - Back Stabbers

這首歌或許聽過,但不知道是哪個團體唱的。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何時聽過這首歌,就知道這首歌是很小時候聽過,然後有種熟悉感。那個年代家裡有幾張黑膠和唱機,父母親從不介意我用唱機,因為他們很忙,而我聽音樂時候就很乖不吵,或許就是他們放任我聽音樂的原因吧。

2 Angie Stone - Wish I Didn't Miss You

這首歌的背景音樂也就是直接搬上一首歌歌音樂來用,依循同樣的和弦進行創作新旋律。既有一種老歌熟悉感,但也有新歌旋律的新鮮感,這也是一種有趣創意的展現。所以這首歌一推出我就有種熟悉感,想著要找出原來的歌曲,所以原曲才是我打小有印象的歌。

3 Marvin Gaye & Tammi Terrell - Ain't No Mountain High Enough

這首歌第一次聽到卻是從電影《Sister Act Ⅱ/修女也瘋狂第二集》的片尾。總覺得歌詞寫得真好,放在電影做結尾選得真好。後來知道Diana Ross也唱過,但味道很不同,於是去找了原唱,原唱的味道真是經典啊!

4 Amy Winehouse - Tears Dry On Their Own

由這位最令人驚艷,也最令人懷念的靈魂女聲艾美懷思所推出單曲,前奏一下便讓我驚呼,竟然是上一首歌的底板。她也在同樣的伴奏下編寫了全新歌曲旋律,在艾美隨興醇厚的歌聲下顯得無比靈動。很可惜如此天縱才華,卻早早離開人世,留下兩張專輯令人唏噓不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