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六旬同學會

走上區間車,空位所剩無幾,照例挑了最邊角的座位坐下,拿出手機,我的座位面牆幾乎與所有人背對。

正想回復訊息時,聽到背後二男一女年約六旬左右的長者在聊天。一位男性說登錄網站獲得完整學習比較迅速,另一位男性則說他比較喜歡拿著紙本書。然後隨即開啟嬉鬧調笑的對話,接著又說起台北的同學聚會,然後說道認識某人是因為以前的某某老師,才知道原來它們是鳳中的校友(到底是鳳山國中還是鳳新高中?)。然後另一位和同學聯繫上,才發現原來對方同車在另一個車廂,那位同學立刻過來團聚。兩位女性長輩力可討論起美妝假髮和衣服,起先互相稱讚對方,一個說:我有好幾頂真髮假髮,上回你看到法拉頭的那頂啊!另一個便接話:唉呀,那個好看,我也要一頂。先開口的便說:我覺得啊,你肯定不會喜歡那種髮型。然後男士們想插入話題,現在化學製的假髮都很逼真耶!然後感覺尷尬了…

隨後其中一個講到自己衣服如果萬元以下的都穿不慣,另一個立刻回擊,在美國住的時候都隨便穿啦!名牌齁都比台灣便宜很多…我心裡面真的笑了。一方面是覺得女孩兒之間的較勁,是無論年紀多大都會持續的。

接著我大概可以想像他們大概是鳳山國中的校友,而這群長輩目前的生活是無虞匱乏甚至頗為優渥。他們大概是我的父執輩,出生於光復後的台灣,仍然處於農業社會景況,他們年輕時是很辛苦的。但也很幸運地,隨著台灣經濟發展起飛,那種只要肯努力工作就能溫飽,甚至掙下不少積蓄。甚至當時若學歷是大學,就能在很多企業中有不錯的起薪,真正達到小康家庭的生活處境。隨後他們聊到支持某位打經濟牌的某黨參選人,說起對於他的支持。然後有轉回即將到來的高雄同學聚會。

雖然全程背對,但一路上被他們的聊天吸引。他們曾經是台灣經濟起飛的中堅份子,他們曾經的努力也到了開始享受人生的時候。從他們的言談中,發現台灣這些年的轉變,他們沒有因為年長就落後,還在為了學習而努力,然後女孩兒互鬥的心思也可愛,但這不是感情不好,只是進化為一種需要比較而產生的小樂趣。還有台灣人真的對於政治很熱衷!這四人裡面感覺得出的政治立場,然而也抱著互相尊重進行著討論溝通。

難得遇到這樣明朗,享受人生中小樂趣,並且珍惜所剩不多老朋友的長輩,看著他們互相禮讓或攙扶下車的溫馨景象,陰雨天也無妨,因為他們心裡自有即將和老友相聚的暖暖陽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