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社區活動│人生轉捩點 走在我的音樂旅程

(编辑过)
來道地400篇, 是一篇長文, 先感謝大家長久來的欣賞與支持, 希望還有耐心看完嘮叨的一篇文章......
這是小時候聽音樂的我, 旁邊是黑膠唱機

來馬特市寫作八個月,其實看到許多精彩文章才是令我開心的事,雖然我不一定會留言或討論,但拜讀這許多文章總更激勵著我,想寫喜歡寫更要好好寫。又覺得自己只是分享音樂,或許沒甚麼人會注意,卻沒想到其實滿多人來聽音樂,也滿多人給了回饋,感謝您們。

我的音樂旅程應該開啟自我那個觀念總是新潮的母親,她很愛音樂也聽音樂,嫁人為母後,和父親一起打拼事業,雖然沒忽略照顧我,但很多時間裡都是我自己找事情做,那時候父親有一組唱機和音響,所以我的音樂之旅便是由一堆黑膠開始。

上幼稚園時對老師彈奏的那架風琴極有興趣,總覺得踩著踩著按下按鍵就會發出聲音很有意思,下課時總老愛跑去讓風琴發出聲音,老師不勝其擾便告訴母親,後來的解決辦法就是,老師下課後帶我回家順便教我鋼琴。上小學後搬到很遠的地方便沒有繼續學琴,一年後再搬回市區才又找了老師繼續學。這位老師相當嚴格,練習的不夠好往往長尺就打在手背上,還有幾次是樂譜被丟出門外,練琴成了一種痛苦的事,開始練小奏鳴曲時,沒練幾首就想要放棄鋼琴了。不過,倒是買了兩三本理查克萊德門的樂譜在家自己練習。

這是打了好久工買的第一台all-in-one workstation 合成器

那時候又迷上聽音樂,這時候已然是卡帶時期,家裡除了一台卡帶收音機,不知哪來好些卡帶,於是Air Supply、Sheena Easton、黃鶯鶯、鳳飛飛…然後,自己也有了台收音機,開始大量收聽廣播裡播放的流行音樂。聽了不少音樂,也被選入合唱團,雖然一起練唱,但卻沒機會在合唱團中一起唱歌。但,此時的我做了一件事,就是寄了好幾封路了自己唱歌的錄音帶去唱片公司,原來只想試試看,沒想到竟然有一家公司回訊息,邀請我前去公司試唱。當然沒成功,唱功沒有特別突出,音質也不夠好,外表也不突出,製作人很委婉「禮貌」性的拒絕之後,當然整個人很洩氣,不過轉頭一想,或許可以創作,作為一名「創作歌手」或許演藝生命更長久。

這是我買過第二台合成器,也是目前仍在使用的Motif最初代, 真是太耐用了~~~

開始寫歌,也開始打工存錢買樂器,我的第一台電子琴是有自動伴奏的卡西歐,但很快就認清一件事,這台琴並不能達成我創作的夢想,我需要的是所謂的Synthesizer(合成器)的電子琴,也明白學習如何編曲才能做出自己想像中的音樂。打工了好久才買下一台Roland Workstation(all in one)合成器,也就是內建編曲機,檔案可以儲存在3.5吋磁碟片。可是光這樣,還是無法讓創作變成真正的音樂被聽見,於是又購入一台卡式四軌錄音座,雖然只有四軌,但只要併軌錄音,其實可以錄到七軌,或者加上一台混音器(Mixer),軌數還可以更多。那時候完成數十首歌曲,還滿有成就感的,雖然成功的完成「可以被聽」的音樂,但還是不敢拿給別人聽。

曾經讓我完成數十首歌曲的卡式四軌錄音座

玩樂團後,認識不少新朋友。在我退伍班來高雄工作後,剛好一位樂手前輩也在高雄,偶爾也會聯繫或者去Live Pub看樂團演出。然後談戀愛,熱熱烈烈的半年時光,突然一通簡訊結束關係,心裡當然很受傷,也很自責是否自己不擅長於經營愛情關係,沮喪之下把錄音器材都給分拆,決定不再創作音樂,專心當個平凡上班族。

固定上下班,下班後生活就是電視相伴,或許不一定在看,總覺得有聲音陪伴著心裡平靜些。這樣的日子沒有不好,沒有甚麼需要憂慮,但心境卻越來越感到空虛又沮喪,上班途中常常會想突然站到馬路中央面相迎面而疾駛的來車,每天夜不成眠體重驟降,沒意識到「憂鬱」這件事的可怕影響。終於進了醫院急診室,一連串檢查後是「急性肝炎」,醫生表示其實幾乎是「猛爆性肝炎」的地步,立刻住院治療,如果情況沒改善甚至可能要換肝…第一次意識到死亡不遠。或許還年輕,住院半個月就回老家休養。經過這一回,想起自己還有甚麼想做的事,就是還想創作音樂,更多的音樂 !

當過舞台劇演員似乎解放了某種天性...

回到高雄後,舊的類比錄音器材已經落後太多,於是砸錢重新換了電腦和錄音介面。還在嘗試錄音軟體時,錄了一首翻唱歌曲給樂手前輩聽,他很開心的問我:「要不要接個案子做?」雖然很擔心沒啥實力和經驗的我,可能作品拿出去就會被退件吧。可沒想到,這一答應成了人生中最大轉捩點。(寫到現在才進入主題,看官們別嫌累啊!)

第一個小作品,是長達十幾分鐘的舞劇,是高雄已故藝術家陳庭詩先生於高美館的展覽,所以音樂要結合舞蹈還要表達出陳先生作品的意念和形象。一首曲子十幾分鐘,真是絞盡腦汁還前後修改六次才完成。但這回經驗真的很新奇,沒想到還能完成,劇團也提出新的case合作,是電影館的開幕演出,一個和電影相關的短劇呈現,這結合多個經典電影意象的表演case結束後,迎來了首次掌舵大型舞台劇全劇配樂製作。

其實並不輕鬆,身為一個「音樂設計」,要學會的事很多(可參考文章 : 音樂也是角色和視角一文),而同時擔任音控還要學會和舞台監督一起工作,了解PA架設,還有演出流程和演出當下狀況排除…生活忙碌,很多事情沒接觸過,都要在短期內快快學起,於是下班後的工作時間比上班還常還累,但那種「每天都有新的體悟和學習」確實讓生活充實且愉快。後來還突發奇想,想從幕後站上台前去當演員,也是上了不少課程(工作坊),遇到很多劇團大佬,他們樂於分享,謙遜並認為教學相長,不認為資歷淺就不懂表演,反而當作朋友或平輩那樣的討論。這樣的觀念影響我很多,對於後來遇見的後輩,我也是抱持著這樣的觀念,一起工作一起在空檔討論或耍白癡。

這個角色是演出生涯中極大挑戰, 他不是反串, 是愛穿女裝的男人, 在精深崩潰後扯下假髮怒吼...

也因為長時間的演出和創作經歷,似乎掏空了自己,深覺自己沒有突破或新進展。這時那位樂手前輩又建議我乾脆重回校園去念些書,或許收穫些新的觀點。雖然專科所學和這些相距甚大,但憑藉著劇場工作經歷,還有幾封合作過劇團的推薦函,當然還有自己的音樂作品,還是順利考上藝術相關研究所,重回學生身分。白天上班,晚上接案工作還要念書周末上學,這麼持續兩年半,這之間除了完成幾個案子,還遠到枋寮當了駐村藝術家,在那裏除了自己創作還能跟不同類型藝術家交流和生活,慢慢的醞釀出自己的畢業作品,順利取得文憑畢業。

十多年來很慶幸一直都有機會參與劇場工作,無論在台前或幕後。回顧這些時光,參與超過三十部舞台劇配樂創作,演出場次應該不下五百場,幕後工作呀,幾乎每個部分都做過,比方舞台組裝架設,燈光音響架設,乃至於企劃、行政或左右舞監都幹過,只能說,劇場窮人力運用到極致,就是每個人每個部分都要學要去做,願意做就學得到東西。而自己就是在這種埋頭苦幹的狀況下慢慢生出音樂來的,真是從軟體不熟,還不太會錄音,就被逼著要快速進入狀況,摸爬滾打練出來的。所以我很珍惜每個迸出想法的時刻,那必需記錄下來,或許某一天就能拿出來用,長期創作配樂,寫旋律自然是比較得心應手,但要寫歌詞就緩慢龜速,所以之前有人希望我幫忙填詞,還真的只能婉拒,畢竟自己不是專業戶,填詞更非強項,所以不敢接下任務。畢竟像《It`s Matter》那首歌,詞曲同時產生的狀況太少,是人生裡少數靈感突發的狀況。但無法否認每一個創作都帶給我許多快樂,也許編曲或錄音都不夠專業,但總覺得能呈現出想法就好了,畢竟曾經努力想成為一個流行音樂創作人,後來確實體悟到自己的創作其實不夠「流行」,但沒想到轉了個彎,自己創作的音樂竟然換個方式發表,還發表了不少場次,讓全台灣數十萬的人聽過,現在還分享在寫作平台上,老實說,人生至此已經很滿足了,感謝每一個願意給我機會去創作,也感謝每一個願意聽我分享音樂的人。創作還在持續中,只要我還活著,應該不會停歇吧。

非專業音樂人, 玩心極重, 隨興不拘形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