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豆
東加豆

我的名字叫東加豆。 我是一個香港人。 https://www.tonkabean.me

微故事 + 閱讀分享: 12經絡人格解密-身心共振的中醫之道 (東加豆)

微故事 + 閱讀分享: 12經絡人格解密-身心共振的中醫之道  (東加豆)


{華少}是一個{泡女王!}。他從小學生時代,別人還是叫他{小華}的時候,他就開始喜歡小女孩。如果不是他的媽媽,扭著他耳朵扯他回家,他會四處留情的。

然而,當他進入中學後,他媽媽的扭耳功就失效了。中學三年級的華少已經有三個女朋友,中四有四個女朋友,中五有五個女朋友。

華少喜歡泡隔鄰班房的女生,因為他討厭整天被女人監視,家裡已經有了一個媽媽。

{華少}自小就知道泡女不依靠物質,因為不划算,他要成為一個知識型的泡女王。而他最擅長的科目不是理科或經濟,也不是歷史或醫學,這些學科是吃力不討好,而且很量化。華少做過測試了,有七成女生們絕對相信星座占卜。所以,華少在十四歲的時候,已經精通了西方的十二星座理論,以及它的體系如何影響人的性格、命運和運勢,愛情,是女生們的第一生命。

當然,僅僅是星座占卜,華少是不會有幾個女朋友的,始終他有中六年級的階段,中七年級,還有大學。所以華少對於塔羅牌占卜、易經卜卦、周公解夢、通勝術數、掌相命理。五官五行相生相剋,手掌紋路生命線、智慧線、感情線、分支線,華少通通可以朗朗上口,女朋友也從不缺乏。然而,這些都是四十年前的事了。

***

直到一天,他發現自己總是莫名其妙就會大清早醒過來,而且身體每一處關節忽然會痛起來,在外面過夜要帶很多東西。華少已經不再是華少,別人都叫他{華叔}了。

事實上,華叔近年的確有很多感受。

他發現與同事們的年齡差距從五歲、擴大到十五歲……

以前他可以玩到天亮,現在只要熬夜一天,就會累一個禮拜。

他越來越關心維骨力和維他命E的行情。

以前他糟蹋身體,現在被身體糟蹋。

除非參加清早晨運的甩手功或晨運人行山活動,否則很難找到比自己年齡大的聚會。

每次看到某某歌手某某影星過世的消息,就要感嘆一次:我們的時代過去了!

***

12經絡人格解密:身心共振的中醫之道

一天,華叔在中醫診所裡,發現了一本的書,書名是:{12經絡人格解密:身心共振的中醫之道}。

年輕的華少他吃西藥當作糖果吃,可是退燒止痛的西藥他的身體越來越受不了,而且他也開始追求養心養生之道,而中醫的理念與這方面也非常接近。華叔不了解12經絡是什麼,看起來很複雜。趁著診所人多,輪候時間至少要多等一個小時,他就看一下{12經絡人格解密:身心共振的中醫之道}這本書。

華叔翻了幾頁,他對這本書非常感興趣!

本來他只想了解自己的身體特質,希望可以好好管理自己的身體,華叔的養心養生之道,就是要學習處理情緒,因為去年他有一個親人去世了,一個朋友得了癌症末期,一個同事發生了意外,留在醫院九個多月,如果情緒處理不好,他會很尋鬱的。

心情不佳,萬事難捱。

情緒淒涼,心靈荒涼。

憂愁萬分,疲憊不堪。

悲傷如影,心神不寧。

12經絡人格解密:身心共振的中醫之道

總而言之,人生走過了半百,有些東西需要放下,有些東西要再拾起來重新學習。

果然,書本的第一章就提及{身體與情緒的和諧平衡},是健康與長壽的要素。老實說,命短是無法阻止的,他不求長壽,不會太痛楚就好了。

有趣的是,當華叔看到{十二經絡的人格},火形人與金形人,土形人與木形人,水形人與協力配合者,他們各自各的特性,讓華叔想起了泡女王年代,他看過那些星座占卜、塔羅牌、掌相命理、相生相剋。不管是否迷信,也不得不佩服發明那些東西的人,的確很妙絕!

土形人基本上是大好人、大善人,喜歡幫助別人,不會仗著權勢欺負人。性情溫和,善良多情。

善良多情...善良的人又怎麼會多情呢!?

但是,華叔卻相信他是土形人,因為中醫師說他是一個土形人格的人,而他就覺得自己很老土!

華叔決定購買這本書,因為內容切合他的需要,有趣和實用,他相信知道了各種人形的性格之後,他又可以製造一些笑料,讓太太笑餐飽了。

12經絡人格解密:身心共振的中醫之道

書目: 12經絡人格解密:身心共振的中醫之道

作者: 沈邑穎  

繪者: Amann Wang, 凌阿板

出版社:地平線文化  

出版日期:2023/05/08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沈邑穎醫師

  •師承「古典針灸派」大家周左宇老師

  •「經絡磐石醫療教育團隊」執行長

  •《醫道精要》、《中醫護好心》、《經絡解密》系列書作者

  •任職台北慈濟醫院,曾任關山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

  台灣針灸四大派「古典針灸派」傳人,以《黃帝內經》為依歸,專長於中醫經絡研究與臨床應用,並結合現代醫學與跨領域學科研究,展現中醫成為「經典醫學」的價值。

  秉持周左宇老師「救人之事,不必保密」理念,以傳承中醫和發揚經絡為終身職志。歷年來講授諸多中醫課程,包括「經絡學苑」、「十二經絡」系列課程、「經絡十四講」、以經絡分析張仲景經方的「解構經方」,以及「搶救心臟」實務課程、「經絡解密臨床實作」線上課等。期能引導年輕醫師進入中醫經絡之門,體會經絡的精要與奧秘。已出版的中醫書籍有《古典經絡針灸大家:周左宇醫道精要》、《中醫護好心》、《經絡解密》系列等書。

  2012年創立「經絡磐石醫療教育團隊」,強調以《黃帝內經》的整體觀為核心,著重身心合療的全人醫療,臨證時掌握疾病的結構特色和連動關係,標本兼治,簡捷有效。

  沈醫師深信,面對地球未來生存環境的驟然變化,若中醫師能透過精確理解與掌握臟腑經絡動態,靈活運用針灸等診斷治療技能,依舊能全面守護病人健康。

12經絡人格解密:身心共振的中醫之道

目錄

【共振推薦】

◎金庸來不及書寫的武林奇人_林懷民

◎在身體和心靈共振的頻率中求中和_蔣勳

◎有情之人寫給眾生的情書_謝哲青

【專業推薦】

◎了解經絡人格特質,就能進一步認識經絡_邱榮鵬

◎出入中西醫而不惑,整合身心靈而圓融_楊世敏

【前言】中醫是活的醫學——面對現代疾病,中醫如何看待?如何因應?

【第一章】中醫對於身心共振的看法——身心共振的中醫理論

・身體與情緒的和諧平衡,是健康長壽的要件

・身心共振結構的形成——情志管理分工的四個層級

・本章重點回顧

12經絡人格解密:身心共振的中醫之道
12經絡人格解密:身心共振的中醫之道

【第二章】十二經絡人格特質(上):總論、火形人與金形人

・〖總論〗 透過經絡系統,掌握身心共振狀態

・火形人:心經、小腸經的經絡人格特質

・金形人:肺經、大腸經的經絡人格特質

・本章重點回顧

【第三章】十二經絡人格特質(中):土形人與木形人

・土形人:脾經、胃經的經絡人格特質

・木形人:肝經、膽經的經絡人格特質

・本章重點回顧

【第四章】十二經絡人格特質(下):水形人與協力配合者、結語

・水形人:腎經、膀胱經的經絡人格特質

・為心腎特設的專屬協力配合者:心包經、三焦經的經絡人格特質

・〖結語〗 我們皆具有十二經絡人格特質,貴在平衡應用與協調得當

・本章重點回顧

【第五章】身心失調常見疾病,以及與癌症的關係 

・身心失調常見疾病vs自律神經失調

・情緒大風暴下的身心嚴重失調——癌症

【第六章】身心失衡的自我檢測

・掌握身心失衡的關鍵重點

・身心失衡的自我檢查法

【第七章】身心的自我調適與保健

・宇宙的吸引力法則與正念的力量

・從五臟汲取生命力量

・切斷癌細胞的通關密碼

【後記】讓每個經絡人格發揮正念,活得更輕安自在

【經絡人格速查表】經絡人格特質×身心覺察×全方位自我照護

12經絡人格解密:身心共振的中醫之道

寫作日期:2024年2月28日

開始時間 : 10:19am

完結時間 : 15:21pm

圖.文. 東加豆

我除了寫微故事,還製作有聲書,希望我們能互相認識。

喜歡我的文章嗎?盼得到您的支持、點讚,或分享我的文章,讓我知道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https://tonkabean.me/支持與鼓勵/

關於我:https://tonkabean.me/


我的故事選集

https://matters.town/@tonkabean/collections


我的NFT文章收集箱

https://liker.land/zh-Hant/like1cdavnkhzj8wsaeafmyqctrs9952q4hgk6tpael?tab=created

東加豆貼文生活 What's App Channel~~

你的追蹤, 就是我的動力. (微笑~)

在 What’s App 頻道, 當我突然想...我就會貼出來, 也許一個微故事, 或者一首我唱過的歌, 甚至是一幅生活照, 一頓飯, 一包零食, 如果你有興趣~~~ 謝謝! 

https://whatsapp.com/channel/0029Va8huZsH5JLx1csGKU2f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