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豆
東加豆

我的名字叫東加豆。 我是一個香港人。 https://www.tonkabean.me

微微微故事: 播音人 (東加豆)

這是一個群體寫作遊戲. 主題: 有關別人的廣播那麼, 我便寫了這個微故事, 希望大家喜歡。https://www.penana.com/story/127194/еѕµж-жњ-ж/issue/6

微微微故事: 播音人 (東加豆)

播音人

阿沐自小就喜歡唱歌,她卻不知道自己有一把好嗓子。直到某一年,他告訴她有關聲音的共鳴,發聲的位置,並在身體裡尋找她真正的聲音。原來一直以來唱法都不對。他告訴她,傻勁和勇氣是年輕人的權利,妳最好想法子保留這些東西。

阿沐想起這個人,怎麼像個老大人,那時他只不過是十七歲。

時間一晃二十年。為什麼會想起這個人?未曾有過愛情,沒有深交過,也許他的話滋養了自己。那麼,自己曾說過有養分的話影響了別人嗎?

阿沐一個人在街上匆匆走過,畢竟是三更半夜,四處無人。她的心情還是緊張,雖然已經工作一個月了,始終"播音人"是她所喜歡的工作。不過她想,在錄音室裡除了她之外,還有一個音效控制員,就像電視節目上所看到的那樣。原來沒有的,只有她一人,她是播音人,又是控制員。要有音效控制員協助,除非是名人播音,或是有媒體採訪。

阿沐不知道她口腔發生了什麼問題,她聽到"噠噠"的聲音,她不知道這碰撞的聲音,是來自她的脷尖與牙齒之間,或是脷尖與牙肉之間,總之,讓她尷尬、苦惱又困惑,喝溫水會好些,可是很快她又再聽到"噠噠"聲。

她還發現自己犯錯不少,說話有懶音,古典音樂卻說了經典音樂,貝多芬說了莫扎特,月光奏鳴曲說了土耳其進行曲,怎麼能說自己熱愛古典音樂?還整天批評別人的廣東話發音不好。

不過,主要問題不在於此,而是沒有人告訴她有問題。深夜,這裡小貓三幾隻,想找人說說話也不容易,走過梯道就像看一部陰森恐怖片,她也急急跑回錄音室。究竟,上級他們聽了她的節目卻沒有發現問題,還是根本沒有聽?聽眾呢?網站留言板沒有任何留言。為什麼不讓她知道節目收聽率?是否擔心她知道後會自殺?天啊!


***

天亮了,夏天早晨格外明亮,阿沐下班,迎面而來一個男人。那人停下來說:喂!

阿沐看著她,心裡說:"咦?不是他嗎?(在身體裡尋找真正聲音)他啊!他竟然認出我!?"

對方又說:喂!妳的頸巾飄走了。

阿沐知道對方不是認得她,就回道:喔!是的,謝謝。

喂!我們是同一個母校嗎?

男人雖然覺得突然,但還是停下來跟她聊。

時間、地點、人物、景象,一切配合。阿沐就是當年的母校,以一首廣東歌"冷雨"贏得歌唱比賽。

遇見。是令人興奮的事情。意外的是,阿沐發現對方似乎比自己還高興。那些感覺是特別的,不是一見鍾情,不是男歡女愛。大概是因為在現實社會中,難得遇到一份情誼。他叫"阿逸"。

阿沐是新人,難聽的說"豬頭骨"都是她"哽"的。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舊人不想做的崗位,他們不喜歡的工作時間,任何人都可以取代的工作,這些都交給新人。"阿逸"在這裡七年了,他很清楚。

一天,阿沐說,為什麼要聘她?循環式自動播放古典音樂不是一樣嗎?"我的節目根本沒有人聽!你也不聽。"

阿逸說:他們會僱用妳的,因為這裡有很多錢!如果不僱用妳,支出就會不協調,我們的薪水全歸功於大慈善家,這裡最擅長申請撥款,他們的對象是任何機構。有保證的收入,有足夠的支出。阿沐想都沒想過,聽了無奈又難過。

阿沐說:你剛才聽到我的話嗎?我說你沒聽我的節目...

阿逸:我...當夜班啊!聽古典音樂只會徹底睡著!

阿逸的樂觀感染了阿沐,阿沐從此上班也不再愁寂寞,至少走過梯間從陰森恐怖片,改寫了劇情片,甚至乎是喜劇。

節目沒人聽,阿沐居然自由地釋放出來,就像一個人在家,口齒伶俐、字正腔圓、自由奔放!

既然是沒人聽,放吧,去吧,放膽說話吧!它只不過是一個咪高峰。


一天,阿沐走來找我,她問:這樣的結局能不能?

"電台上級發現了阿沐大放異彩,也收到很多支持者的留言,他們決定把阿沐調去黃金時段,並且定時會有媒體採訪,更會安排一個音效控制員協助。"


我說:吓...!沒想過啊!


寫作日期:2023年6月8日 

開始時間 : 11:39am

完結時間 : 16:19pm

圖.文. 東加豆

我除了寫微故事,還製作有聲書,希望我們能互相認識。

喜歡我的文章嗎?盼得到您的支持、點讚,或分享我的文章,讓我知道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https://tonkabean.me/支持與鼓勵/

關於我:https://tonkabean.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大家好,我叫東加豆,來自香港的。 很高興成為NFT Writing 的一份子。 我希望自己的作品不僅為自己帶來價值,對別人來說也是一樣的。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