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y
Aly

機械眼睛 攝影照片紀錄/雜心得/覺得有用的東西推廣 可以來liker.social找我:https://liker.social/invite/PFZQpHsb

塔羅牌解夢應用+解夢自學(不一定要用牌卡的)書單推薦

解夢蠻複雜和個人的,因為夢境的象徵會因為個人經驗、文化背景、國家地區、時代有所不同(同樣夢到一個事情,如果做夢的人是不同的背景或經驗,就會有不同的解讀方式)。

舊文整理重發,因為之前發的夢境紀錄留言有人在問解夢,其實解夢這一塊坑很大,不過我覺得我還算是有一些小心得可以分享,所以就整理一下舊文章、再補充一些我之前在NOISE.CASH回覆的內容整理一下發出來。


解夢的話我自己平常大多是習慣醒來打字或寫字(有機率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所以大多還是打字)記錄下來,建議把夢境出現的元素、場景、人物、氣氛、情緒、發生事件、遠近關係都要記錄下來,越詳細越好,然後挑最在意的幾個象徵下手,還有想最近生活上或情緒上有什麼關聯。

要找這類資料建議關鍵字打:心理解夢
解夢蠻複雜和個人的,因為夢境的象徵會因為個人經驗、文化背景、國家地區、時代有所不同(同樣夢到一個事情,如果做夢的人是不同的背景或經驗,就會有不同的解讀方式)。

我自己是因為國小對夢境感興趣,所以就有紀錄夢境的習慣,大一點就看書自學了。

想要學這塊就是養成習慣紀錄夢境,然後和自己的現實生活作對應。

不過不是每個夢都有一定的意義需要解就是了,有一些會被自己所看的一些娛樂作品影響。

日常藉由解夢,可以多多少少理解自己一點,或是例如說可以知道說自己在哪一個方面壓力大之類的,有時候人對於自己的認知不一定是只有一種方向或自己認知到的那些。

另外我建議的就是不要看網路上查的周公解夢(

我自己覺得那個已經基本上大多數不太符合現代人的夢境了(符不符合古代人的夢境象徵我是不知道,但我至少感覺網路上查到的周公解夢資料基本上對現代人來說是不太適合的解讀方法)

解夢是一個領域,還有孵夢或是清明夢的領域,這另外的方向我就不熟悉了,不過我也是希望可以慢慢研究那一塊。

標題我是打「塔羅牌解夢應用」雖然我用的圖是妙語說書人,但總之也是可以用就是了,不過其實解夢也不一定要用牌卡,只是我會用牌卡輔助,但其實平常解也不一定要用到牌卡,就看自己順手的方式。


塔羅牌解夢應用

其實我自己覺得挺簡單的,其他的就是看書參考和多紀錄夢境練習累積經驗。

步驟一:
醒來馬上先把夢境回想過一遍,記錄下來。
在意的地方可以特別寫一下。


步驟二:
把夢境當作故事一樣,拆解裡面有的角色、場景、物品、感受、氣氛。


步驟三:
把在意的地方,在意的任何角色/場景/物品/感受/氣氛,特別標註出來。


步驟四:
最後這是最需要時間和思考聯想醞釀的部分,有時候不一定馬上會理解。
在意的那幾項,分別抽牌去探討,牌義或牌面上有什麼連結或聯想。
是不是跟現實或過往的某種經驗感覺很像。
沒有牌卡的話直接聯想也是可以的。

角色部分如果夢到認識的,不見得代表真的是指對方,可能是自己類似對方的某一部分特質。這部分也可以參考牌面去想。

以心理類型的解夢來說,通常夢裡越靠近自己的角色,是自己的一部分。

上面是用拆解夢境元素的方式去解讀,拆解過一遍抽牌如果還是有什麼想知道的,可以再抽三張問「這個夢境想要跟我說什麼?」來釐清比對。

解夢不見得用於卜卦預知的用途,更多時後是自己壓抑或沒注意到的事情,用夢境來提示自己。夢境等於是很個人化的提醒訊息。

如果對於解夢這塊很有興趣,可以找有專門心理解夢領域的書,建議找心理解夢的關鍵字會比較實際運用得到。



書單推薦


解夢領域:

1.《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王榮義

這本不知道為什麼感覺不太有名,不過是我學解夢的第一本書,很好懂。

實體書基本上絕版中,但是想要收實體書可以去讀冊看二手。

讀冊連結:《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王榮義

另有出版電子書:《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王榮義 讀墨READMOO電子書

2.《你的夢,你的力量:潛意識工作者哈克的解夢書》黃士鈞(哈克)

哈克他還有出輔助解夢的牌卡,不過可以先看過書去感覺看喜不喜歡他的解夢方式再考慮找來試試,跟我上面提的方法不完全一樣,牌卡名稱叫夢境智慧探尋卡,藍色盒子的,算是輔助解夢流程的牌卡工具。這副卡目前也不難買,基本上就是搭配書的流程方式去做解夢引導的輔助牌卡。

他在催眠領域那塊也很厲害,基本上聽得出來他的聲音是有訓練過的,所以書本所附的CD也很適合聽來放鬆(?) 我每次聽一聽就會睡著

書內附的CD內容預覽:


一些專訪參考:





這兩本都是台灣本土的研究寫的,所以案例也都是台灣的,我蠻推薦翻閱的。


這個影片也可以看看:




額外補充,我其實不太熟的領域的清明夢書單:

孵夢或清明夢、清醒夢,像唐鳳那樣睡覺作夢工作的那個領域(?)也有書,不過我一直感覺不太能穩定的接觸實驗那一塊(我總覺得我煩惱的事情都是看緣分做夢解夢內容會跟我說),但是還是推個書:

1.《清醒做夢指南:全面啟動你的夢境之旅》 作者: 狄倫‧圖契洛

這本的寫法很有趣,像是旅遊指南一樣。
實體書目前絕版中,但一樣有想收可以去讀冊看看:讀冊連結

慶幸的是有出電子版在讀墨READMOO上

2.《你是做夢大師-孵夢‧解夢‧活用夢》 作者:蓋兒‧戴蘭妮

1994年出版的書,神奇的是現在實體書還買得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