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erts
deserts

中國執業律師;傳統武術習練者。

風雨中聽自由-20200313

晚上打開matters,再次看到周保松老師在zoom線上直播“風雨中論自由”的海報。

講座原預計于21:30結束。當我成功進入會議室時,已經是21:26,離預定的結束時間只有4分鐘。

進去時,周老師正在講“當下並未嚴厲到什麼事情都不能做。我們可以翻墻、有一些空間去做點東西,正如主辦方今晚開的這個講座。回到我們生活裡面,我們怎樣去做好自己、怎樣去對待自己、怎麼去守住自己的底線?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思考、可以做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能會發現一些同路人......”

其後的問答環節,延續了接近50分鐘,讓我這個忘記了講座事情的人還能蹭上一個小時的分享。耳機剛好丟了,手機外放聲音略小,記錄並不完整。印象最深的問題:如何看待當下中國的高壓維穩?我對周老師回答的概要:這是缺乏自信的表現。

講到最後,周老師有些哽咽。他前後開通的幾個微博號均已被炸,肉身亦無法進入內地開講,實際上已經失去了和內地不翻墻讀者的交流空間和機會。他很感謝主辦方,亦很珍惜今天這樣一個機會,特別是參會者中的大多數是內地朋友。

可惜的是,主辦方也不得不提醒參會的各位,避免在微信朋友圈中提及本次講座,避免之後的講座被封。回顧今天“風雨中論自由”的主題,只覺極其諷刺與淒涼。

今天之所以會在這裡寫下這些文字,主要的驅動力還在這週的mad計劃。我其中一個計劃,便是在matters.news寫下一篇文章,無論主題。

之所以會將這件事列在計劃中,一是開通matters賬戶已久,基本以瀏覽為主,至今只發過一篇新人報到的文,想借此次機會讓自己開始在matters上寫作;二是matters是為數不多能與兩岸三地及海外華人交流的平台,這裡開啟自己的寫作習慣正好不過了。

回顧這一周的計劃,涉及到很多議題:静坐内观,涉及對內心及肉體的覺察;站樁,涉及對肉體及意志的鍛煉;整理工作文檔,涉及人對專業技能及知識的積累;只吃代餐,討論的是食物對人類的意義、人的時間管理與精力管理;在matters寫作,涉及人與公共空間的討論及交流;閱讀《規訓與懲罰》,涉及人與權力的關係。

這個計劃涉及近期我所關係的大部分議題。這些議題,都直接專門寫一篇文章,做進一步討論。

今天在身體狀態較差的情況下,完全無心工作。好吧,即便身體狀態良好,其實也無心工作。

坐在辦公室時,我滿腦子是獨立執業的自由、出國唸碩士的想法,唯獨不想安安分分待在辦公室裡,過一種即便半年後我也不會喜歡上的日子。

所有這一切的想法,還是落到潛伏已久的移民念頭之上。而移民的起點,最終也還是回到了自由。

好吧,今天就先寫到這裡。留下這些議題讓我開啟下一次寫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