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imsiu
Khimsiu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2022金馬影展-倫敦生之慾Living

滿腔熱血是不是會隨著年紀遞減,誰來為我補血?


今年金馬影展由英國片開始,也由英國片結束。這部片是改編黑澤明的生之慾,由石黑一雄與導演改編劇本而成,看到關鍵字英國及石黑一雄我就買單了,完全不知道劇情內容就進電影院看了。

電影的前半段很岩井俊二,慢速播放逆光處理以及背景的古典樂,讓人不自覺聯想花與愛麗絲,岩井俊二是我最喜歡的日本導演,這部片在開始就給我很好的印象。隨著劇情推演,原來是公務員的故事啊~好球!很少電影會探討公務員,不過總是出現踢皮球的刻板印象(?其實也不是刻板印象,事實就是如此,縱使我是公務員每天也是要協調推工作的機關/單位,工作十年其實心很累,我也變成我不喜歡的公務員的樣子了。

主角過著日復一日的平淡生活,熱情在鐵的牢籠中被消磨殆盡。某日,他於診所檢查後,驚聞自己時日無多,決定翹班離開死守多年的工作崗位,去找尋活著的意義。雖然如此她享受自由的方式也太侷限了,但故事是發生在50年代,要是發生在我身上,我應該拋下工作環遊世界。一邊看著電影一邊想像我們這年代應該得工作到70歲,或許真的如電影所演,我們縱使發現自己得絕症還得要上班,覺得自己好可悲啊~今天教練跟我分享他常問那些退休的學員要準備多少錢才能退休,他們通常回答3千萬,這數字對我來說根本天方夜譚,我年薪才60萬,要50年不吃不喝才有可能湊到那個數字,那此不是一輩子都不能退休了。

後來主角做了一件事,讓實現陳情民眾的願望,最後坐在鞦韆上唱著母親兒時對他唱的歌,死在天寒地凍的下雪的日子。我當公務員的使命感還是沒有被喚醒,在考上之前我滿懷抱負,覺得自己可以利用權責幫助弱勢,這麼多年可能只有公所的工作還算勾得到邊。不然我總是在為權力中心服務,其實也沒有不好,越接近權力中心,越能看清一些事,也越能得到保護,就只是無法放鬆而已(此刻身上貼著三塊痠痛藥膏


最近開始準備升等考,10年前那個準備考試的我,除了討厭跟我搶自修位置的老男人外,基本上過得蠻開心的(也蠻瘦的,想回到原點那個我 也想醒來後太平洋就在我眼前by Matzka-回到原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