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洋
譚洋

自由文字工作者,海上解說員,海泳與獨木舟教練。活在東海岸,看海、寫字。 matters專頁:海與詩的習字簿

【給未來自由的你:漫遊式反抗詩選】ep2 命令

圖片出處:金石堂網路書店
今天我們頒布一道命令
要他大聲唱歌
但不許跳舞
要他穿鮮艷的衣服
但花色必須整齊
要他為愛付出
不可在半夜緊急停擺
要他繼續前進
繞過前方的障礙

今天我們頒布一道命令
要他無聲砌好一堵牆
要他成為眾矢之的
要他活在每個人心中
成為眼中釘
要他想想未來
要他瞻前顧後
要他匐匍前進
繞過前方的障礙

今天我們頒布一道命令
要他站在坍塌的房屋中央
成為孤獨的棟樑
要他養家活口
不許回撥任何陌生來電
要他恨得其所
要他明白工程造價
要他站在房屋中央
成為我們最大的阻礙

今天我們頒布一道命令
要他盡力呼吸
要他明白盡人事聽天命
要他孤單地跑
要他在看得到的地方
喝適量的水
要他睡在陳舊的夾縫之中
抱著剛清好
不准上膛的槍


命令和控制無所不在,從家庭、社會到國家。台灣的詩人王志元這首〈命令〉選自他第二本詩集《惡意的郵差》,似乎把世界各國、各種層面的「維穩」,做了一次具體而微的群像縮影。

從他前一本《葬禮》讀到悼念父親與思索家庭關係的長詩,「讓我告訴你個秘密\只要你不說出去\我就還活著」這幾句,讓人心中感傷。從前作繚繞綿延的長詩,到第二本彷彿已被風霜釀得寡言的簡練句子,不變的是人類生活的擠迫與壓抑。寫幾個句子,似乎便是底下最小規模的抵抗了······

噢對,王志元的綽號叫「嗎啡」,寫在他詩集蝴蝶頁裡。我覺得他是台灣詩人中少有,能把五味雜陳、夾愛夾怨的「忍耐」寫得如此細膩的人。以文字做止痛劑,為了讓患病者能有生活品質,甚至能如願表達。

如果生命多半在忍耐,至少要能寫能說。記下來的,不要消失。把這當作2020,第一個願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