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權益小組
境外生權益小組

共同捍衛在台境外生權益。 境外生權益小組 (Taiw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Movement, TISM)是一個以組織境外生共同捍衛自身權益,並且不分本外,廣納共同關注境外生在台受教、勞動、醫療等權益相關問題的異議性質組織。 聯絡我們:tismovement@gmail.com 臉書:www.facebook.com/tismovement

【小誌】4. 情慾與身體

本文為境外生權益小組的小誌第四輯「情慾與身體」策畫語。第四輯其他篇目,及小誌《我身本無鄉:境外生權益小組抗爭誌》的各個專輯,請見關聯作品。(持續更新中...)

策畫語

本輯打頭陣的是《T婆工廠》與《彩虹芭樂》的觀後感,從境外生的角度開拓一個連線的空間。談移工情慾,實際上展開的問題就是非公民的生活如何可能的問題。情慾不是突發的意外,而是鑲嵌在日常之中的平凡事。是一個身體、心靈與物質交流的場景裡,如何自處與相處的功課。

丁乃非的訪談是這一輯的亮點,這一個現任境外生與前境外生關於留學經驗的對話。其實在約談的時候還是猶豫的,境外生這個用詞其實是一個「台灣的發明」,有它生成的脈絡,狹義來說是指來台就學的域外學生的總稱,包含僑生、陸生及其他地方來的學生,是具有濃厚國族意識下的一個範疇。它可能是一個相對應於foreign student的中文翻譯,但兩者沒法完全疊合。二來在丁乃非的年代卻是以「留學生」為稱呼較為普遍,貿然這樣用「兩代境外生」不知是不是歷史的穿越。

但我轉念又想,境外生在這裡指的是一種觀察的視角,是一個有意的挪用。它不必成為身分,卻始終是個發問的位置。我隨即想到的即是丁乃非化用莊子的「眾罔兩」,難以察覺的影外微陰。「眾罔兩」不一定只存在於過去,正如境外生也許在當下是面目模糊的一群人,是「眾」,在不同的歷史節點可能有不同的命名方式與內容。境外生擁有真實的身體與慾望,擾動常態的界線,就正好是整理公民/非公民複雜性的機會。


專輯策畫 Matthew

本文為境外生權益小組的小誌第四輯「情慾與身體」策畫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