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我是媽媽,我需要請假

先學會愛自己,才會受到子女們的尊重,否則就會被認為是一個「可以被任意對待之人」。
圖片來源:博客來

關於母職的書籍在近幾年如雨後春筍般傾巢而出,尤其韓國出版業似乎特別也針對這一塊去做大量的行銷與出版,而我特別被吸引的不只是關於「媽媽」的主題,而是封面設計總是有一位女性圖像,而傳遞出來的視覺感受是溫柔且療癒的,也因此忍不住就讓人產生想閱讀的慾望。

這本書並不是跟《媳婦的辭職信》一樣想要完全卸下媳婦/媽媽 角色本身,而是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去傳遞偶爾可以不需要在母職這個角色上太過完美主義。許多人都想要當個面面俱到又稱職的母親,但現實卻讓人感到力不從心,無論是時間、體力、孩子的配合度等等,完全都與我們期待不符,然而我們是否願意放下一些堅持,讓我們的生活可以解除緊繃的狀態呢?

事實上我也算是一位凡事都有所堅持的母親,但這一切在生下高需求孩子後就令我慢慢體會到必須要適時與現實妥協,既然我都擁有一個堅持度極高的孩子,那我還有必要萬事都期待要按我自己的步調去進行嗎?當理解到養育孩子本身就是一個極度不可控的過程之後,自然而然地就會對許多事情的標準降低,也開始學會用另一個思考角度去看待。

作者在書中提到慢慢訓練孩子為自己負責,從自己的書包自己背開始,也要懂著觀察家庭其他人的需要,讓他們知道這個家並不是只有媽媽一個人的責任,當媽媽需要幫忙的時候也應該要協助分擔。孩子最常見的現象便是在學校什麼事都能自己做,但回家卻什麼都要父母幫忙,我曾經對於這一點感到很氣惱,總覺得孩子不斷在找自己麻煩,讓原本就已經焦頭爛額的我更加疲於奔命,但後來想想這是孩子撒嬌的一種方式,做父母的不應該全面拒絕,但也不該無止盡的當孩子的傭人,有時候看時機慢慢鼓勵他自己去做,並且給予正面的肯定與鼓勵,哪怕好幾個月只進步一些些,都總比理所當然認為父母就該為自己做任何事好得多。

我們試著回想自己的母親,是否總是忙進忙出而最後一個吃飯呢?即便做子女的請他們先來吃飯,她們仍然表示請我們先吃,她還有其他事情要忙,而最終坐到餐桌前時已經剩下冷掉的飯菜與全員鳥獸散的景況,當我們對這一幕已經感到麻木之時,角色換到我們自己身上的時候,是否也不自覺複製了母親的「他人優先」模式呢?本書的作者便是發現了如此不僅吃到冷掉的飯菜,竟然連自己愛吃的菜都被先生與孩子吃光光,於是改變作法不勉強自己在用餐時間就非得要把所有東西都收拾好,也告訴孩子在媽媽拿起飯匙之前都要先學會等待,媽媽辛辛苦苦做的飯菜,不只是做給孩子吃,也別忘了媽媽本人也需要享用呢!

先學會愛自己,才會受到子女們的尊重,否則就會被認為是一個「可以被任意對待之人」,作者的這一席話,真的猶如當頭棒喝,我們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其實操之在己,沒有限度的無私奉獻帶來的不是幸福,而是理所當然的不知感恩

我們期望中的孩子,是什麼樣的呢?是聰明絕頂又會賺錢,還是有能力在各方面獨立又過的幸福快樂的人呢?其實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並非太難,作者便在自己體力及時間的權衡之下決定每天撥出15分鐘專心陪孩子玩,聽起來時間似乎很短,但長期下來這每天的15分鐘是能發揮很大的功效的,總比把手機及玩具丟給孩子自己去玩好得太多,最重要的是也必須讓孩子知道媽媽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忙,就如同我看這本書的時候也順勢向在一旁玩耍的女兒說了這本書的書名,悄悄地把這個觀念在日常互動中傳遞給女兒,而孩子也很聰明,他們也會知道給予媽媽一些喘息的空間之後會得到更好的陪伴品質,如此就能產生良性循環,豈不皆大歡喜?

為人母親確實很難,要放手讓孩子獨立、少一些干涉與嘮叨,又希望自己能多一些時間與自由,一切都在不斷的試錯中找到平衡,或許把期待值降低,把自己的情緒順位往上提升,大概就能摸索出彈性的拿捏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