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進入創作者的日常生活&創作日常分享活動

看完304位創作者的日常生活,邀請大家一起來分享自己的創作日常。
身為創作者(寫作者),你們如何安排每一天的生活呢?
在創作之前,有何特定的習慣與儀式?
在創作的期間,又有何特定的工作模式與禁忌呢?

我認為每一位創作者都應該試著去了解其他創作者如何度過每一天,透過觀察其他人的工作(生活)方式或許可以給自己帶來不同的靈感與啟發,我們並不是要去按照他人的生活作息按表操課,而是從中去擷取他人的經驗,找尋最適合自己創作的生活步調

本書作者長年來一直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近四百年來眾多知名藝文人士的日常生活與工作習慣,也因此催生了《創作者的日常生活》這本書,書中簡述了161位世界上偉大的哲學家、作家、作曲家、建築師、藝術家等等的日常生活,讓我們得以進入創作者的日常生活,也能窺探他們對於創作所抱持的生活態度。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本書甫推出就引起極大的迴響,我想成功的關鍵在於作者把每一位創作者的精華極盡全力的濃縮,不僅把每一位創作者的經典作品羅列,也蒐集他們曾經接受過的採訪精要、親友的描繪等務求還原創作者的真實樣貌,讓創作者自己說話,就如同是一部迷你的傳記般讓人可以短時間內進入到創作者的世界又不至於令人感到枯燥,每一位創作者接連登場的編排形式讓讀者一直保持在新奇又驚喜的狀態。

每一位創作者的生活皆有所不同,不過多數都是晨型人物,早早起床利用白天的時間創作,有的甚至還嚴格規定自己每天的進度,連時數與字數都有精密的計算;也有作曲家嚴格規定每天的特定時段連鄰居都不能發出稍大一些的聲響,這些看似不合理的要求則是奉上劇院的門票來做補償;亦有身材高大的作家因為找不到合適的書桌工作,於是每天在冰箱上面站著寫作;而知名作曲家馬勒則是要求同樣身為作曲家的妻子必須要放棄工作,理由是家裡只能有一位作曲家⋯⋯⋯⋯,或許我們沒有時間一一去查閱每位創作者的生平事蹟,而這本書的作者已經為我們做了這項工作,讓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融入這些偉大創作者的生活,是一本令人看了不忍放下的精彩書籍。

然而,作者在出了這本書後卻引起了一些反彈,原因是這本書中竟然只有27位是女性創作者,作者表示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他感到很歉疚自己竟然讓性別如此明顯失衡的書籍出版,於是為了彌補自己的失誤,再度推出另一本全數描繪女性創作者日常的書籍《她們的創作日常》,收錄了143位女性藝術家的生活故事。


圖片來源:博客來

女性創作者顯然跟男性創作者同樣面臨一樣的工作困境與難題,只是不一樣的是女性創作者還多了必須要兼顧家庭與子女教養的義務,不是趁孩子上學的時間趕緊創作,不然就是等到全家都睡著了才趕緊振筆疾書,有的即便全家都支持她寫作,但只要一有訪客來家裡,還是得趕緊把創作的痕跡隱藏,從不讓街坊鄰居知道自己從事創作。而同樣身為創作者的夫妻,有的則是約定好相同的時間各自分開工作,有的卻是約定好一個先去工作賺錢,等約定的時間一到再交換,但這一切也只是空談,因為當某一方的創作才華被看見之後,就再也回不去朝九晚五的工作,而另一方是否就得永遠背負家計的重擔而永遠無法伸展自己的創作才華呢?

看完了兩本書總共304位創作者的生活概要,我大概歸類出一些共通點提供大家參考:

  1. 規律作息、盡量早起
  2. 隨時隨地尋找創作素材(包含在大腦中運轉)
  3. 不受打擾的工作環境
  4. 不貪吃、不貪睡
  5. 多閱讀(書籍、報紙)
  6. 隨時要能寫別等靈感來拜訪
針對最後一點來說明一下,看了眾多創作者的日常,很少有創作者會說自己完全沒有靈感或是創作不出來,即便為數不少的創作者認為創作帶來痛苦,但靈感於他們而言是業餘的人的煩惱,有一位作家還說如果等到靈感來襲才能創作,那他一整年只能寫三篇文章吧!

每一位創作者都是把創作當成工作在做,而不是突然有靈感才開始創作,這也是我在這一篇文章 所提到的「練習」的重要性,當練習已經到達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其實創作就易如反掌了!姑且不論創作內容與品質的好壞,每天持續不間斷的練習是必要的,就如同這些偉大的創作者,在他們成名或是完成巨著之前所付出的心血是不為外人所知的。


除了推薦以上兩本書之外,也想邀請大家來分享關於自己的創作日常,這個活動單純是創作者的交流活動,可以分享自己如何創作出一篇文章、有無特定的儀式、文思枯竭的解決方式、除了創作之外的生活面貌⋯⋯,總之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創作者」的身份來分享自己的日常,當然日常也不單只有創作本身,也包含創作者的休閒娛樂等,若是想分享創作的小撇步也是非常歡迎。


活動辦法:

請加上標籤 #我的創作日常
關聯本文
字數五百字以上


活動獎金:

本人主觀選文,以支持港幣上熱門為主,名額暫定最少五篇。(有可能增加)

(由於本人Likecoin長年都是清空狀態,僅能支持港幣,若有善心人士願意加碼也歡迎)


活動時間:

即日起至5月2日台灣時間晚上11:59截止。


歡迎大家踴躍分享自己的創作日常,也能給其他創作者一些參考與啟發,當然有興趣的朋友們請務必閱讀《創作者的日常生活》、《她們的創作日常》這兩本書,誠摯推薦給各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