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日更」重要嗎?我認為「練習」更重要!

學習的過程便是不斷的練習,創作的過程亦然。

相信許多人都以「日更」為目標,也深知其困難之處,光是每天要想出一個主題來寫,就像是自己當作文老師出題目給自己,有時候恰巧有許多想法急欲表達,有時候卻像是自己在為難自己,也因此許多人放棄了「日更」這件事,決定以更適合自己步調的方式去進行寫作。

這一週以來,我就有兩天沒有發文,算是少見的偷懶,實則一天是適逢出遊,另一天則是在閱讀及趕《新性感雜誌》的稿件,所謂的「日更」是針對公開發表的文章,相信許多寫作者平日都是默默筆耕,無論寫了多少字都是一種日常練習,也是一種生活習慣,而無關紀律

回想起自己從三歲就開始學習鋼琴,陸續又學了長笛、中國笛,每天都是長時間不斷持續的練習,於我而言「反覆」並且「持續」練習已成為了我的日常,這樣擅於練習的習慣也同樣運用在學業及考試上,即便枯燥乏味也很能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不能說我完全樂在其中,但至少我從不認為長時間做一樣的事情是沒有意義的,相反地,我認為這有助於我更專注於自己的興趣及學習上,並且懂得如何學習及練習的技巧

回想自己幾年前開始學習吉他的過程,或許對於許多人而言這只是下班後的一種休閒娛樂,甚至只是想要速成學好幾首歌的短程目標而已,但我就是很認真地拿出以前小時候學習樂器的決心去努力練習,每天下班就去音樂教室或是回家練習,只要一個音的音準不到位或是樂句不夠連貫,我都會反覆練習,時常練到手指疼痛需要不斷休息,也因此手指很快長出了繭,事實上我也才剛上了一、兩堂課而已,因為有底子加上有絕對音感,進度也自然比其他初學者快很多,馬上就可以彈一整首歌並且進入到和弦的階段,但也因此需要更勤奮的練習。

樂器練習的過程從來都不是悅耳的,就如同寫作的過程也並非都是信手捻來水到渠成的。
一篇文章的生成,可能是經由生活的觀察、閱讀的體驗、旅遊的感觸、與人的對談⋯⋯,實際上是需要時間的積累並且投注心力去思辨得來的,對於蔑視文字的人而言,只當作是賺錢的工具而忽視了寫作者對於文字的心意,更遑論讀者的心情感受,從這樣的角度去思考,當然不會認同「練習」的必要性,反而還認為這一切都是自討苦吃,盡做一些CP值很低的事。

確實,不管當哪一方面的創作者,在獲得應有的回報與理解之前,都是孤獨的。所謂的孤獨也包含了備受批判與誤解,當然也會有一股聲音告訴他們這一切都只是徒勞無功。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我想那些無法體會的人大概沒有真正投注過熱情在某一樣事物上,並且在持續努力的過程中獲得些什麼吧?!

在寫這篇文的同時,耳邊傳來電吉他的練習聲,我想這就是真正的創作者日常吧!接下來我將會分享兩本關於創作者日常的書籍,也是每一位熱愛創作的人應當去關注的,究竟其他人是透過什麼樣的儀式去展開創作?我們應該多看看其他創作人如何生活而並非鑽牛角尖在為什麼我無法每天「日更」。

套句詩人妮基・喬凡尼接受訪問所說的:「當你有文思枯竭這種障礙,表示你讀的書不夠,而且你想的也不夠。」

所以當一個寫作者告訴你讀書不重要、練習不重要、思考不重要,那還真的是天大的笑話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