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換位思考|假設我是Matters管理員

看到這幾天大家討論得沸沸揚揚的小號事件,有些人覺得既然身為馬特市民們就該維護這個平台的秩序並盡量保持「整潔」別讓蟑螂橫行,這點我是同意的,相信沒有人喜歡處在一個雜亂無章的環境寫作。

回想起之前曾經有一陣子首頁被英文文章佔據許久,而且發文的人表明是用程式讓每個帳號相互拍手,這是公開對Matters的宣戰及抗議,當然最後被停權退出馬特市,普遍的馬特市民對於這種報復式行為都是不容許的,畢竟用程式拍手已經算是「作弊」行為騙取likecoin,而長期佔據首頁也讓各位馬特市民辛苦撰寫的文章因此被埋沒。

至於多重帳號相互留言拍手的行為到底要如何遏止呢?我可以肯定地說:「很難。」

沒有一個平台沒有出現這種狀況,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明文規定一個人不能在網路上擁有多重身份,多重帳號彼此演戲甚至跟其他馬特市民們密切互動在「道德上」確實有瑕疵,也讓真心誠意與其對話的市民們有感情受騙之感。

但仔細想想,大家在馬特市寫文得到的拍手難道是假的?得到的likecoin可以換取現金的前提是我們有付出什麼成本嗎?讚賞公民不是硬性規定,不加入也同樣可以賺取likecoin,既然大家都是免費使用這個平台還因此獲利,那我們還要要求Matters管理階層管到什麼樣的程度呢?

本文絕對不是要幫Matters說話,只是請大家換位思考一下,假設我們是Matters管理員,人手已經不夠了,還要去追蹤市民們彼此間的帳號互動是否有詭異之處?就算觀察到了疑似一人分飾多角,難道就可以因此把這些帳號通通停權?停權之後難保不會再捲土重來?

我知道大家都很用心在馬特市寫文創作也很希望馬特市長成自己期望的樣子,也深知大家常常把自己的建議提供給Matters卻得不到自己滿意答案的失落感,但再進一步思考就會了解到一個殘酷的事實。

我們把自己肩上的責任扛得太重了,並不是其他人自掃門前雪,而是我們不是Matters管理階層,我們沒有經營平台的壓力也自然沒有主導權,我們唯有用文字的力量去打擊我們所認為的不公不義,而事實證明所謂的「蟑螂們」不也自動消失了嗎?(當然一定又會春風生又生)

我只是想鼓勵安慰大家,不是每一樣事情都能在短時間如己願,想改革之前先問問自己有沒有權限?假設沒有權限是否可以給官方更具體的執行方案?當我們需要別人免費多做事的同時,我們又有能力付出什麼呢?

(白話文就是我們免費使用這個平台還獲取收益,但我們還要官方達到我們的要求,是否強人所難?我們應該更宏觀考慮官方的人力及經費問題)

我的觀點或許有些人聽了覺得刺耳,但我真心覺得在一個不用付出什麼金錢成本的地方還要求「道德上」的高標實在說不過去,連臉書都沒辦法控管多重帳號問題了,Matters又有什麼理由去管這麼多?

我們都希望馬特市更好,也希望大家都是真心誠意待人,但這只是「希望」並不會永遠都讓我們覺得窗明几淨,並不是對這一切感到無奈而是希望大家接受事實。

沒有一個地方是桃花源,只要我們的內心沒有焦慮及不安全感,沒有任何事情能玷污我們純粹的心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