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走在夢想的路上

(编辑过)

一直很喜歡謝哲青,總覺得他跟一般電視上看到的主持人及名人不同,整個人散發出一種陰鬱的氣質,嘴巴裡吐出來的卻是許多我們一般人可能八輩子都不會有過的經歷,聽過越多次他的分享就更加覺得怎麼會有人如此博學多聞?嚴格說起來他就是一位文史工作者,一位說故事的人。

他的書我看過幾本,說真的他的書不是每一本都很易讀,也曾經讀過很艱澀的令我覺得自己好像在讀天書,而這本特別推薦給大家,主要是這位說故事的人終於講了自己的故事,如何從一位茫然無知的年輕人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從登山、船員、領隊等磨練,一步一步緩慢地探索出人生的目標。

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的是誠實地敘述旅行並不一定就能找到自我,反而是讓自己理解了自己只是藉由旅遊(流浪)去逃避現實,也在旅行中更加深刻了解自己有多麽無知,而旅行回來並沒有解決原本的問題,不斷地出走不為別的,只為了離開這裡,只要離開這裡哪裡都好!

書裡提到卡夫卡在《啟程》中寫著:

「我不知道.........只要離開這裡,只要離開這裡。不停地離開這裡,唯有如此,我才能夠抵達我的目的地。」

這一段話特別觸動我,想想自己當年大學打定主意就是要離開家裡,那就是一種很堅定單純想要離開的心情,渴望自由自在毫無拘束的生活。

這本書紀錄了謝哲青經歷過的無數旅程,看得我瞠目結舌,我敢說絕大多數的人真的八輩子都不會有這樣的旅行經驗,他的旅行經驗其實多半是苦行僧的路線,沒錢只好到處到船上找尋工作,從一個港口移動到另一個港口,無論有多危險多貧困的地方及場景都遇過,這一切都成了謝哲青生命中的養分。

然而,要領悟到人生到底要追尋什麼還真是不容易,謝哲青也是流浪了好久好久才終於找到自己對古文明及藝術方面的興趣,進而努力兩次才終於考取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等獲得考古學及藝術史雙碩士學位後,可是扎扎實實身上背了銀行近300萬的貸款!

看謝哲青的文字,實在很難相信他是有表達及閱讀障礙的問題,如今可以成為主持人及作家,全憑自己對閱讀的興趣及努力,甚至大學時期還曾經接受老師建議去進行語言治療。

這本書實在很難詳細介紹,內容實在太過精彩不宜透露太多,如果對這位被號稱為「行走的百科全書」有興趣,絕對不要錯過這本書,看完真心覺得自己太過無知又人生乏味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