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玄子
中玄子

業餘歷史愛好者,分享我的歷史學習心得,以明代中後期政治史和思想史為主

讀明人文集的基本知識-如何開始讀明史

(编辑过)

這篇文章是給想要開始讀明史一手史料的朋友一些建議,如果只是想認識些明代故事或歷代皇帝更迭,市面上最有閱讀性的當屬當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兒》,整套讀個三四遍,加上維基百科的資料,應該就能滿足一般讀者的需求。

但如果你和我一樣不滿足於他人的詮釋和翻譯,希望親身閱讀這些明代人親手留下的文字,我想能提供一些簡單的指南,加快整個熟悉明代文獻、用詞和套語的過程,可以少走些冤枉路。

1.如何讀文言文?

這是每個現代人想讀古代中國文獻的第一道難題。我可以很篤定地說,如果你高中國文言文那幾十篇古今文選沒白讀的話,其實古代大多數史書、奏疏、書信等文字其實並不困難,因為大多數文章多是為抒發己見而發,而非皆是文學作品,用的文字與語法並不困難,耐心讀的話其實和現代語法上的差距沒想像中大。想讀懂文言文沒別的方式,就是多讀多推敲,不懂的詞彙就跳過,久了便可從上下文義去猜測,再不行就上網查,沒有不能解決的困難,關鍵在於自己下的決心和努力究竟夠不夠?自己想讀文言文的初心是什麼?只有堅持撐過這段枯燥的時期,才能發現許多文獻中的趣味所在。

2.如何讀懂明史?

前面提過的《明朝那些事兒》其實是我認為當今市面上最佳的明代通史參考書,簡單勾勒明代二百多年發生的大多重要事件,但如想進一步深入認識這個朝代,僅僅這套是不夠的。一般唐代以前的古代通史,多建議讀二十四史去作為了解該朝的基本文獻,然而宋代以後一方面是正史編得相當冗雜,一方面是偏見和裁剪史料皆非優秀的作品,《明史》尤其受到政治上的偏見影響,因此多半學者並不建議從此入門。我的建議是還是選一本明代政治史的學術書籍,對於明代官制和政治制度發展有大略了解,配合《明史》中的〈職官志〉和〈選舉志〉互相對照,就可以把握明代的主要發展脈絡了。這裡強烈推薦方志遠老師的《明代國家權力機構和運行機制》和張治安老師的《明代政治制度研究》。如果可以進一步,建議去讀關注年代的各朝實錄,會對於官制、公文流轉和朝政處理的狀況能有更深的了解,另一點好處是相關人物皆為全名,避免一般讀文集者最困擾的地方在於同一人的稱呼時代太多,籍貫、官銜雅稱、字號等等皆需要一定的閱讀量方能熟悉。

3.如何選擇明史特定領域的材料和文集?

這點「明史」和其他斷代史沒太大差別,就是看你的興趣在那些領域或特定領域,去選擇該領域的權威著作或人物文集,以此為根基開枝散葉去閱讀相關作品。如對於明末明清戰爭感興趣,可從孫承宗等人或王在晉的《三朝遼事實錄》著手,去查找書中提到的相關於人物或事件,再去查詢相關作品。或是可以以明史相關傳記為基礎,由於明史的部分傳記亦屬佳作,也可從中延伸查找。再舉例如明代儒學史,黃宗羲的《明儒學案》提供相當豐富的學人傳記和材料,由於不少儒者亦是各朝重要觀點,個人認為以《學案》中的各傳記去理解明朝,是個比直接讀《明史》或《實錄》更簡單的方法。

之後會陸續把之前在豆瓣上寫的相關文章搬過來,其中包括對於官職雅稱的整理、文集中各文類介紹、當前文集出版的各版本比較等,請拭目以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