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
黃天

雜文系作者

書寫韓國瑜研究分析的心得

全代會


從六月開始,我在方格子刊出一系列探討韓國瑜的文章,陸陸續續寫了一個多月。昨天剛辦了Matters的帳號,寫這篇就算來試水溫了。我想要講的是自己為什麼寫這九篇文章,寫這些文章的時候在想什麼。

說老實話,去年我對韓國瑜沒有任何感覺的,大約2018十月之後,家人開始跟我說韓國瑜有多好多好。當時我想,他就只是個高雄市長候選人,「高雄發大財」作為主要政見。我當時很懷疑,真的有人相信只要換一個市長就可以發財嗎?

台灣從李登輝1988年當總統開始,到去年為止已經30年了,兩黨輪替之中,無數的政客開無數的空頭支票,政客不煩,選民都厭煩了。彼時中午覓食,麵攤飯館的新聞放送韓國瑜特寫,又轉到高雄民眾說自己生活多苦多苦想要巨大轉變。

到了11月,家人甚至已經想要約人買高鐵票南下去看韓國瑜造勢大會了,從台北舟車勞頓專程去支持一個別市市長,對我及其他的親戚而言是浪費時間又浪費錢,所以沒去。

1124之後,韓國瑜三個字從「這是誰」搖身一變成為「國民黨的救世主」,所有親國民黨的媒體一致追捧他,尤其是中天電視台,被NCC罰款之前,都不斷地24小時無休放送韓國瑜的各種花邊消息。

講到這裡,大家肯定以為我家是什麼鐵藍家庭,只要國民黨都挺。但是不是的,我家人早已對政治冷感,十幾年沒有出去投票過,台北市長選舉沒人關心丁守中在幹什麼,家人毫不在乎其他的政治人物。

除了韓國瑜,也唯有韓國瑜。

韓國瑜從一個具體的人物變成神話故事裡的英雄,他勤勤懇懇、他愛民如子、他拚經濟、他改革高雄、他愛國……

家人不斷跟我灌輸,假如韓國瑜選總統,一定要舉家投給他,可惜我家其他人沒有人想理她,與中天新聞報導的韓粉家庭相比,她顯得相當孤獨。

今年我已經陪家人去了好幾次高雄,都是旅遊,每搭一輛計程車,家人就問司機:「韓國瑜上台之後經濟有沒有變好?」

其中一個聽地下電台,推測深綠的司機說:「哪有,伊咧豪洨啦!(他在吹牛啦)」

家人立刻回擊:「你民進黨的不要跟我說話!」搞得我極其丟臉。

又她去飯店總要問櫃台小姐,有沒有韓國瑜周邊專賣店?有沒有韓國瑜推薦的美食名單?有沒有韓國瑜推薦的高雄景點?之類的,櫃台小姐聽到韓國瑜三個字露出「又來一個韓粉」的微表情,讓我覺得尷尬。

去六合夜市看杏仁哥,順便去吃別的,發現除了杏仁哥的杏仁茶真的公道,其他我們買的東西價格基本上是武廟市場的兩倍。(按:如果你們去六合夜市,杏仁哥的攤位是我唯一推薦的,還有隔壁攤的魚丸湯,其他不認識的攤位,還請再三斟酌再下手買。)

早一句韓國瑜,晚一句韓國瑜,著實令人厭世。可能我不是中華民國派的,從未經歷過蔣經國時代,韓國瑜提出的所有政見對我而言只是口號,凝聚眾人對美好過往的想像集大成。

於是我寫了韓粉的支持動機,也是方格子第一篇文章。

我認為過去的美好可以緬懷,卻絕無可能重現的。我也會懷念沒有手機的年代,大家用電腦上上網,平時出去吃飯都是面對面,不會夫妻倆朋友間各看各的手機,坐在一起彷彿遠在天邊。我們可以不買手機,不用手機,但是沒有辦法回到那個年代。

我的同溫層裡面都是調侃韓國瑜的,他們並不是非常認真的韓黑,只是「喔,樹民總統,爛瑜衝樹!哈哈哈哈哈!」的一群人而已。他們互傳的韓國瑜梗圖跟搞笑影片富有創意而且非常好笑,笑完之後便什麼也沒有。

韓粉往往自己不理解自己真的挺韓的原因是什麼,他們會說一些自己認為的觀點,比如說韓國瑜親民愛民是蔣經國再世,但是這不能回答我的問題。我想知道的是,為什麼一個已經對政治冷感已經不投票的人,會在幾個月之內開始從冷感變成狂熱,甚至2020非韓不投?

為此,我看了很多社論,卻很少人給我答案,於是我自己找答案。我看了一共十多個小時的韓國瑜訪談、造勢大會、演講,試圖找到這個人能吸引粉絲的關鍵。

然後我想到,去年跟朋友聊天聊到飯圈(偶像粉絲圈)的議題,她說萬物皆飯圈,意思是人類的各種行為,可以從偶像粉絲的互動,還有粉絲之間的聊天、粉與黑的爭吵得到人性的片段,拼湊起來就是人類整體基本的行為模式。

之後陸陸續續寫了韓國瑜到底在想什麼等等系列文章,用偶像、經紀公司、粉絲群的方式分析為什麼韓國瑜可以在短時間得到大量的人氣(流量),從個人魅力探討韓怎麼用肢體語言與說話技巧吸引韓粉。

接下來我想從韓國瑜的文字方面著手,從他應對各種訪談透露的語言貧乏,說明為什麼即使他有這麼大的人格魅力,還是有韓黑不喜歡他。個人寫作查資料耗費心力巨大,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上稿。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寫社論,我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像研究韓國瑜一樣這麼大的耐心,去研究其他人比如民進黨的蔡英文、無黨籍的柯文哲,或者其他人。我很努力了,但是還是無法理解韓粉到底真正想的是什麼,像y=1/x的函數圖,可以逼近他們如同逼近xy軸,然而永遠也觸碰不到。

y=1/x函數圖

平時理解一個人已經很困難了,在政治立場上要真正理解人是難上加難,要怎麼從個人思維抽身,暫時摒棄立場是很考驗心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