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農日常
碼農日常

Likecoin驗證人之一,旅日工作中 主頁在這,歡迎來訪->https://thumbb13555.pixnet.net/blog

碼農日常-『閒聊』談談為何拍手得收益?

哎呀...說好的幹話文都不見了(🍵

其實在看完 《區塊鏈社會學》後 ,說實在話,裡面的內容跟概要還真的不是兩篇文章可以寫得清楚的(´。_。`)

不過有些內容我其實覺得相當不錯,所以雖然我不想一直消費高總的作品,但我還是依然決定取某些部分加上我自己的理解來撰文XD

這篇要來聊聊關於LikeCoin虛擬幣這個商品;不曉得大家在這裡寄居這麼久了,有沒有思考過LikeCoin虛擬幣到底為何可以兌換台幣? 又為何辦Google帳號明明不需要花錢,但是被拍的一方為何卻可以神奇地拿到收益?

感覺起來,這對於完全不懂的人來說是一件非常神奇,簡直跟變魔術沒有兩樣的事情;而如果把這件事跟一年前的我說,那我大概也會百思不得其解吧(´A`。

但其實了解這東西並不是這麼困難,也並不需要有什麼高深的理論基礎;其實只要慢慢去研究、多多爬文,你終究也是會明白的

所以今天要寫的,將會從貨幣本身的角度出發,論及貨幣為何有價值,再來講講虛擬幣的價值,最後來談談在我們有共識要壯大LikeCoin的前提下,我們能做哪些努力



首先,思考一下為什麼法幣可以作為衡量事物價格的標準?

在告訴你解答之前,可以也先問一下自己: 金錢到底從何而生?

首先要理解到,貨幣(金錢)並不是天然資源;金錢是人為的東西,這點要先弄清楚講明白;在國中的公民課本(應該?)有提到過貨幣的三個用途

  1. 價值保存
  2. 價值鑑定
  3. 價值交換

再講保存、鑑定、交換三個項目之前,我們來想想法幣為何有「價值」

吐槽: 阿不就是政府發的嗎?既然是政府發的當然有價值啊!ರ_ರ

對!!尼縮到重點惹啊!!就是政府發的

不錯,政府發的,所以有價值;因為你每塊銅板的背後都是政權(政府)權力的但書,所以我們其實可以理解為:

法幣就是一支有紀律、有組織的貨幣

所以實際上貨幣亦可代表一個國家的政權,我打個比方,假設台灣政府某天宣布我們不使用新台幣了,從今天開始我們使用美金!

那我想可能對岸就真的直接打過來了,因為捨棄了自身貨幣,跟捨棄政權幾乎是沒有差別的


那麽,匯率是怎麼來的ಠoಠ

匯率這東西用比較廣義的說法是,匯率的價差是由各國的影響力或GDP決定的...其實這種說法並不全對;美國和中國應該可以算是目前世界上最強的兩個經濟體了吧?可是你知道全世界幣值最大的國家是誰嗎? 答案是科威特(KWD)!他的價值是1:3.3/USD,換算人民幣大概是21.35元

那來試問,看我這篇文章的人在我講之前就知道聽過科威特? 又有多少位知道科威特在哪裡以什麼產業聞名?

哎,其實說出來後大家就不意外了,因為科威特是石油大國啊.....(°ー°〃)

所以,的確GDP越高的國家,其貨幣價值也會相對高;因為GDP高表示人民普遍過得很好,人民過得好政府自然就會花錢買黃金放在國家金庫當作「價值池」,而你我手上拿到的貨幣這個「價值池」使用「多重影分身之術」出來的結果(Naruto看太多XDDDD

所以歸納一下,首先貨幣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政權在背後撐腰;而貨幣之所以有「實際價值」,就是因為被後撐腰的政權買入相對應的黃金放在國家金庫內,進而使貨幣產生能夠「被衡量物質」的功能

也因此,當一個國家內紙鈔印得多而黃金價格卻不變,就會造成單一硬幣的實際價值變小,進而導致通貨膨脹(如下圖)
圖片來源:碼農製作
圖片來源: 碼農製作

也因此若是國家要操作匯率,很簡單,印鈔就是了XD

Okay, 那法幣為何有價值我想經由上面的說明應該是還挺清楚明白了,那既然貨幣有了有價物質撐腰,那麼我們的生活用品就可以被標榜「價格」囉!就是這麼簡單(?



那為何虛擬幣有價值?

了解法幣的價值後,接著來談談虛擬幣(以我們來說接觸最多的是LikeCoin)

虛擬幣英文為Crypto,直翻的話就是加密貨幣;如果如同上段所述「一種貨幣即為一個政權」的概念來看的話,那其實每個虛擬貨幣也就像是有一種政權

而政權的產生是為一個組織與廣大民眾簽下合約政府保障民眾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權利、而民眾出資養政府...這樣的一個雙向合約(這部分請不要拿某些政權來懟我QQ)

而虛擬幣就是以Solidity這種面向智能合約的程式語言所撰寫出來的東西,以社會學的角度,他就是以程式語言編寫法律,然後制定一些規章以及設立其中心理念,最後完成的一套貨幣系統

而如果你問我虛擬幣到底價值是什麼?就我我個人的見解叫做「關注度」

例如我最近有看一個幣叫做YEE幣,你問我為什麼我會關注這個幣?因為我一直以為是這個...

YEE(圖片來源: 梗圖倉庫)

又多了一個迷因幣嗎...後來一查才知道不是(눈_눈)

YeeCo(YEE)在以5G技術為代表的高速海量互聯場景下融入實體經濟,形成智慧網際網路,實現區塊鏈與人工智慧、物聯網、5G技術的結合,有望推動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數字社會、資產上鍊等領域的發展-引用自YEE (YEE)是什麼?

在每一個虛擬貨幣背後,都會有一項有「價值」的理念在給他撐腰,而像我上面所舉例的YEE幣,他就是以一個5G聯網世界為理念出發的一種虛擬貨幣;有就是說「理論上」在5G網路成為未來趨勢以是板上釘的前提之下,YEE幣會是個極有發展潛力的虛擬貨幣

當然...也不是說他的理念很好就沒問題;理念歸理念,但是實際上他有沒有在開發能以該幣做買賣的商品呢?而做的成效又如何呢?這才是這個幣有沒有值得入手的關鍵


那大家關注的LikeCoin,到底代表什麼價值呢?

就著我讀完《區塊鏈社會學》後,我感受到的是LikeCoin的價值就是「寫作的價值」;起初,因為中國政府對於言論自由的打壓,因此有很多人紛紛把文字或圖片存在區塊鏈中,以供永久保存,也因此這就是為何早期的Matters(就我在2019喵到的)都是跟香港或者世界局勢有關的文章,我想就是因為如此吧!

而LikeCoin,標榜著創作有價的理念背後,實際上他真正的價值應該就是你我寫的文章;當我們的文章寫得越好,外人覺得在Matters上這群人寫的文章都是我值得掏錢買單的時候,LikeCoin的價值就會提升

而關於什麼樣的文章才是好文章?我從不給一個定義;因為在我這篇-碼農日常-『閒聊』寫不了文章,往往都是先入為主的想法害了你內容寫道的一樣

  • 文章沒有絕對的好壞,沒有絕對好的文章,也沒有絕對爛的文章

以及

就跟馬特市開設理念一樣,我們應鼓勵所有類型的文章存在於這個世間
其實這是個很有趣的概念,100年前的生活日用品放到現在可以被高價出售
但是100年前那可是人人手上都有一件的平凡小物
50年後,這些或許會變成歷史學家的研究資料

此處可以參考Matters的維基百科-條目「社會影響」,便能略知一二

這兩個論點所提及的,所有的文章或多或少都有價值,所以我個人是不會公開批評別人的文章都是水文或者寫得很爛(那種一篇裡面什麼都沒有的那不叫文章,不要來亂...),因為我始終覺得所有的文章都是有存在價值的

但是我這樣想不代表看的人這樣認為,就我個人來說我的確願欣賞所有文章,但是你問我想"掏錢"看什麼文章?我大概會回你職場成長文、技術文、全球局勢分析文等這類的文章吧

也就是說,如果Matters是屬於高水準的部落格系統,水準高到有人來掏錢當讀者的話,那這個部落格就是個極為成功的部落格

所以,我們的文章都代表了LikeCoin價值門面(包含其他站點有掛LikeCoin button的都算),我不會批評文章好壞,但是認真面對你寫的每一字、每一句,就是友善LikeCoin或者Matters最好的態度


一個健康的貨幣系統,需要有進有出

當你拿到現金時,你會做的事情是什麼?

當然是拿去花,把現金變成喜歡的形狀呀(*・∀・)/\(・∀・*)

那你拿到LikeCoin的第一件事是什麼~(>_<~)

我想,可能是想辦法把它兌現吧!


但是有沒有想過LikeCoin能不能直接把LikeCoin變成想要的形狀呢?打個比方我如果哪天開餐廳,接受LikeCoin結帳?或者像是假設@白鼬筆寬麵 或是@參陸小姐 把做好的蛋黃酥用LikeCoin販賣(乾,我一定買)?又或者像我之前業配過的@貓咪旅行中〔Erica〕 (文在這裡)的商品杯子定價500Like這樣?

抑或#馬特市集

其實以LikeCoin本身的角度來說,如果LikeCoin能直接拿來做交易,相當於本貨幣只在國內使用,而國內的貨幣夠流通時,這個國家就會越強盛;等到哪天出現很棒的東西只能用LikeCoin才買得到時,那LikeCoin就大成功了!d(・∀・○)

其實舉個黑暗的例子...暗網裡面毒品、暗殺、見不得人的交易都是使用比特幣進行,某種意義上這就是比特幣在商品上的兌現...

所以其實,如果大家拿到LikeCoin時都只想著想辦法把它換成法幣時,實際上就是把錢流到國外去是一樣的意思;而理解國際匯率的人都知道,當太多貨幣被賣出國外時,相當於就是消耗掉自家的黃金量...所以廣義上來說我們對兌現LikeCoin也是同一個道理(但也不是不鼓勵你兌現,我們要做的不是阻止大家兌現,而是鼓勵大家互相之間的LikeCoin流通,甚至鼓勵以LikeCoin支付的文創商店或實體商店出現,才是上上策)

有進有出,才是一個貨幣系統最健康的樣子,當LikeCoin基金會那邊不需要再有事沒事收購LikeCoin、當交易所LikeCoin每日交易量已毫秒為單位買賣時,LikeCoin系統就成功了•́ε•̀)ฅ


回到主題: 談談為何拍手得收益?

除了LikeCoin那邊(好像是)會收購穩定價格之外,其實理論上來說最大的收益應該是要來自於讚賞公民

他們將現金投入LikeCoin生態池,就造成生態池的價格變高(相當於黃金量變高),然後拍手就像是硬幣一樣,根據拍幾下來決定我要給你多少幣(所以不要再問拍手為什麼一定要五下了...這是產品核心理念,不會改的)

而讚賞公民1.0是相當於你以每個月買進等值於5美元(或其他方案)的拍手量,然後你拍的手就從這5美元去做均分

圖片來源: 碼農製作

但是不用擔心,他們生態池內還是會以某種方式儲存你的贊助價值,LikeCoin的團隊都很聰明的XD

所以即使你不是讚賞公民,你拍別人或者別人拍你,你都還是可以領到錢的;只是你若沒加入的話,拍別人時對方會答得比較少...

所以,實際上我們要誠摯感謝有加入讚賞公民的人,因為加入讚賞公民完全是一個利他舉動啊!而同時也呼籲大加一起加入讚賞公民,壯大這個社區:D



結語

其實這篇文我原本打算叫做「淺談法幣/虛擬幣的價值來源」,後來覺得這個標題太鳥,刪掉了XD

我感覺,虛擬幣不是一個只有學資工的或者打程式的才去研究的部分

非資工體系的人我更覺得大家可以用社會學或者經濟學的角度去切入虛擬幣市場,其實如果單論社會學的部分的話,相信有非常多人都比我還厲害

總的來說,不要把他當作是虛擬幣、區塊鏈看待;把他當成是未來的日常貨幣,哪天我們跟朋友出去聚餐,在分帳時我們不用Line pay而是使用Like Pay,買書時跟老闆結帳不是用Apple Pay 而是Like Pay時,若是你的未來長這樣,是不是興奮又期待呢?

LikeCoin button其實他不是LikeCoin的唯一產品,未來產品往下迭代後,或許又會出現別的東西,是讓LikeCoin能夠更貼近生活的;將來你努力撰文,寫出來的收益就不是只能兌現了,你還可以拿它來滿足日常大小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幹話協會暨黑科技研究所

碼農日常

打碼不用多,能跑則行;幹話不用多,有幹則名 本圍爐立志成為馬特市第一幹話與迷因愛好協會 歡迎來我這裡一起互噴垃圾話、分享迷因、商議馬特市經營之道!

14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