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農日常
碼農日常

Likecoin驗證人之一,旅日工作中 主頁在這,歡迎來訪->https://thumbb13555.pixnet.net/blog

碼農日常-『生活』碼農帳本大公開~分享如何記帳

(编辑过)
實用文來惹ᕦ(・ㅂ・)ᕤ

今天我來分享一下記帳!(超突然XD

其實因為阿農我本身有些想做的事,所以一直都有做記帳的習慣

最近跟同事聊著聊著,就有聊到記帳這回事

後來在閒聊過程中發現...好像不是每個人都會記帳?\(º □ º l|l)/

因為我同事明明就有在用APP記帳,可是他老是覺得自己既這些帳好像沒有意義,不然就是常常記憶不好,就忘記記帳導致帳款根本不準芸芸芸的,然後最後沒成就感導致停止記帳、阿然後隔年又開始~又失敗~又開始~又失敗一直不斷輪迴┌(。Д。)┐

我聽完之後我只回他一句

這個問題我可以講45分鐘演講,相信偶(´∀`)...


當然最後我沒有跟他講我的記帳方式啦!畢竟在上班也沒那個時間XD

所以今天,我就來把那45分鐘的演講濃縮成一篇文章就來寫寫我如何記帳囉d(・∀・○)

(放心,這絕對不是45分鐘的長文...)


開始之前

我都笑說,要記出好的帳本要有誠實面對自己的勇氣ψ(`∇´)ψ

記帳這回事關乎一個人生活,其實某些意義上來說算是極度隱私的

我打個比方,台灣之所以爆發疫情是因為之前有個獅子會的會長去了萬華的阿公店促進台灣經濟繁榮

那,假設這位會長有記帳的習慣
你們覺得他是不會把他去阿公店的消費記錄寫在自己的帳本??

當然你可以折衷點,帳目不要寫"阿公店",改寫"促進台灣經濟繁榮"或許會比較高大上一點

我覺得每個人難免都有不想去回憶或這不方便講的開支(像遊戲課金我就不太敢寫XD),但能否去公正地面對自己每一項開支,我認為是開始記帳的最優先項目


資料搜集與統計分析

做好了十足的心理準備,接下來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好好思考你的記帳該如何進行

我講一句我的重點心得

只是記流水帳是沒用的,一個好的記帳需要有資料收集以及統計分析

幾乎所有公司一定都會有會計部門,大家有沒有去思考過會計部門大概如何處理帳務?

基本上,處理帳務一定有幾個要點(個人論點)

  1. 設立預算
  2. 紀錄帳務
  3. 核銷(對)帳務
  4. 統計帳務

我認為一個好的帳務,必須要滿足這四個要點才能實現

當然,這完全是一個理想值,而且我相信不少人都了解這個道理

因此接下來的段落就針對以上四個要點來逐一講解我的作法,希望大家能有點耐心看看~


設立預算

當你每個月開開心心地拿到薪水後,你第一件事就是要好好思考你該怎麼花錢(認真)

沒錯,這個"好好思考你該怎麼花錢"就是設立預算

我在每個月拿到薪水的那天都會立即記帳,我會在預算表內寫出我這個月可能會花到什麼錢,並為他建立一個參考上限(看清楚,是參考)

為什麼是參考上限?因為我們的日常中總會遇到一些突發支出,像是對我來說更換機車零件就是一種....

所以其實我不會要求自己一定得符合預算,但是我肯定要求自己盡量都在預算內花費!


而在這邊立即記帳的內容,主要就是填在我Excel表格的東西...

恩..你問我Excel怎麼來?當然是我自己做的啊!(結尾有載點)

放個小圖給你們看看

我的記帳Excel表

雖然可能小圖有點吃力,不過我的表格總共6格

分別是預算、1~4週開銷、結餘6項

而我在拿到薪水後,會開始填"預算"的這個欄位~放個大圖

預算

而預算如何制定?基本上我第一次做的時候是隨意抓,就是大概隨意估計這樣

然後第二個月的預算再以第一個月為參考,逐步削減預算,最後達到一個平衡點就停

這樣做有個好處,就是你會知道你的花費有沒有在計畫範圍內

雖然我也時就覺得,其實很多開支是完全無法預料的

但是同樣也有一句話要送你,便是

該預料的就要預料到,盡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就是了

相信我,月初抓預算產生的效益,絕對比你想像中得厲害


紀錄帳務

紀錄,就是Data Log(廢話...)

其實大多數人都知道要記錄支出,實際上也有很多人做到了

但是關於如何Log到所有的支出,這就是很多人共同的問題

那,啊農是怎麼紀錄支出的呢?答案是

Line的個人群組

現在幾乎每個人都會用Line吧!

好啦你說你都用TG也行XD

我在每筆開銷實現之後,我都會拿起手機開Line,並記錄每一筆開銷,像這樣

Line記帳

其實不用刻意去分類是什麼,這種事情等到要核銷的時候慢慢去想就好

一般來說我都是一週核銷一次,所以在完成核銷之後直接打個核銷,就是完成當周計算

用Line的話不用再安裝什麼紀錄APP,紀錄方式也能照著自己的喜好走,說真的,才打幾個字而已,真的比你還開一個軟體在那邊按來得快多了!


核銷(對)帳務

如果你前面看著覺得

"哼,這有什麼厲害的?我也都這樣,我還做得比你更好!"

那太好了,這一階段的事情也許你會喜歡

不曉得各位會不會對自己的帳務進行核銷呢?也就是把帳面跟實際核對起來的行為

前面說過了,我認為一個好的記帳要紀錄、核銷、統計缺一不可

而在這裡,我的作法是"在每週日晚上,把一週的開銷一口氣寫進Excel"

我在每週日晚上都會完成當周的計算,並且實際核對金額正確不正確

以下是一個範例

一週範例
重點是,光是紀錄沒用;一定一定一定要實際核對手上的金額,確認正確了,這個數字才會有意義!!

統計帳務

當你每個月都確實記到帳務,並且都有確實核銷後

接下來就是統計帳務了

剛開始我統計帳務也都是手動統計的,我自動統計的表格也是後面實行一陣子後才弄好的

來看看我的統計結果吧

統計

我的記法稍微特別一點,我有"總花費"跟"個人開支"兩個部分

之所以會這樣記,原因是在於我每個月都得存1萬元,並且要上繳9000元給家裡

所以我為了確實統計出我自己一個月到底花多少錢,才特別搞出了一個"個人開支"的項目

這個表格會從預算金額以及每個月的項目支出裡抓金額去相減、比較

最後輸出總結餘以及預算使用情形讓自己知道

而剩下的這些金額就是你這個月的結餘了,開心吧!要不要來去吃個響食天堂?


戶頭使用情形

OK,這樣講記帳好像很容易,可是實際運作起來就會發現我有好多戶頭,怎麼辦?

我在這也分享我的戶頭使用情況

我有三個戶頭,分別是新光、玉山跟合庫

其中我的新光有VISA+網銀,跟玉山有信用卡+網銀,合庫有VISA,沒有網銀但有股票戶

所以我的定位就是:

  • 新光金控:日常開銷使用,錢都會放這裡
  • 玉山銀行:投資外幣、以及買分期商品使用
  • 合庫: 投資以及收取虛擬幣獲益用

簡單來說,我的薪水下來(我們老闆是給薪水袋的),我會再不拆封的情況下先拿回家記帳

記帳完後的結餘款如果是現金就會留著,而戶頭內的餘款會把它清掉轉進合作金庫,或者如果數量較多我會轉進玉山買外幣

這樣就會造成說,新光金控的網銀永遠只有這一期需要的錢,我所存的錢都會在其他的銀行內,如此操作下,就不會有財務混雜的問題了


萬一漏記帳了怎麼辦?

不怎麼辦,直接寫進雜費就對了(認真)

其實雜費這個項目還蠻萬能的XD

雜費就是你無法估計無法統計他總是會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並不會)的費用

其實我也會有漏記帳的時候,有時候就是Line群組沒有記錄到

有時候則是可能我漏掉了某個帳單

甚至也曾發生過我的零錢放在口袋導致記帳錯誤的事情發生

這種時候我會在雜費項目寫一個"未知支出",就是告訴自己這就是自己沒搞清楚的帳目

甚至真的不用求完美,你可以乾脆一點在預算就直接設立"未知支出"的quota

盡量讓自己能夠符合這一預算,或者是不要有未知支出當然是最好

但是在要求完美的同時,同時也要接受不完美之處,這就是碼農流記帳之奧義所在

我絕對不會說這是校正回歸XD


結語

我先講~以上分享的記帳完全就是for我自己的XD

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自己永遠都要依著自己的情況來做記帳

文中唯四大家可以直接抄去用的大概只有那四個重點

  1. 設立預算
  2. 紀錄帳務
  3. 核銷(對)帳務
  4. 統計帳務

這四個,是我從開始記帳到現在所感受到的重點

我的這個Excel表格也是完全自己做的,我其實不太會Excel,當時還為了些功能查找半天慢慢學才做出來(っ´ω`)ノ(╥ω╥)

不過講是這樣講,我還是會提供這個表格給大家看一看啦!有需要的就自己拿去用吧:P

載點在此(Mega)

https://mega.nz/file/V1FFRIQQ#BIj5YbiduFPs7uWDM1k5rXMMfPLJl9a56cbrEYmDmMM

祝福大家都可以寄出好帳XDD

發~~~~
大~~~~

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