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農日常
碼農日常

Likecoin驗證人之一,旅日工作中 主頁在這,歡迎來訪->https://thumbb13555.pixnet.net/blog

碼農日常-『閒聊』寫不了文章,往往都是先入為主的想法害了你

文章沒有絕對的好壞,沒有絕對好的文章,也沒有絕對爛的文章

這篇也是在我草稿夾放到生灰塵的一個主題ʕ→ᴥ←ʔ

我一直以來都有介紹過,我就是一個軟體工程師(應該是說看名字大概就能猜到?)

而我之所以叫碼農,是因為我在痞客邦有在經營技術部落格的緣故,而那裡的名字就是叫做碼農日常

說到我是如何開始寫技術部落格的?寫的心得又是如何?我去年(恩,真的差不多去年是差不多時間)我有寫一篇經營網誌的第一年心得,各位不妨可以去幫我衝個點擊率(誒?)

那麼,在寫這些技術文時我到底經歷了什麼心情?又有什麼心得?

這篇文章讓我們大家,以閒聊的方式、輕鬆的姿勢(?),來聽我娓娓道來

喔忘了講,這篇並不是兩年心得XD

真的到第二年的時候我還會再更新一篇


其實我很菜


首先...其實我很菜,非常菜的那種,渾身菜味( ・ὢ・ )

這也不怕講,我任職的公司算是等級不高的那種,我領的薪資剛入職時就是大家最詬病的那個數字在往上+7,公司有研發部,但是研發部人數只有5人

我的年資是1年半,加上碩班補正可以勉強加到2年

所以其實跟很多人比,我真的真的算是非常的菜

任職公司的等級其實也算是不高,不是你們聽到的那種什麼Line啊、Google啊還是樂天啊什麼的

所以我只想說,首先我要證明不是只有技術大神才能寫技術Blog這件事


最初的目的其實是要求職


我在上面那篇痞客邦的文章有說過,其實我當初寫技術文是為了在下一份工作時候有作品集可以交代

不過後來寫一寫發現,寫技術文的好處比想像中得多

各位讀書大多都比我厲害,那麼想請問大家有沒有分析過自己讀書的習慣呢?

我是個後天論的人,相信凡是沒有天生就是怎樣的這一說法;我人生最不會也最沒興趣的東西叫做畫畫,個人是從來沒想過去點這一個技能,也從沒想過去點

但是我絕對不會跟人家說:反正我畫畫就是沒天份啦

有時候會收到一些問技術的訊息,或者跟別人閒聊的時候

會遇到對方講過一句話:學程式要有天份的,我覺得我就是沒有那個天份啦

其實..我是難過在心裡,真的(´・д・`),論到這種問題大概又能寫另一篇文章了(笑)

好啦這個不是重點,重點是讀書習慣!

從小到大,老師都要求我們上課要做筆記,而做筆記似乎也成為了讀書的一環

我以前在唸書時,上課也都沒少了做筆記;但為何我就是分數低?為何就是考不好?

現在我因為寫技術文章的緣故,我明白了;其實我就是沒有真正去研究筆記、複習筆記

慢慢地在這個寫文章的過程中,我慢慢了解複習、研究筆記的重要性

寫技術文雖然辛苦,但是它有助於在幫你重新理一次邏輯;而就如同寫了筆記一樣.上課的筆記叫做抄下重點,課後的筆記叫做邏輯重理;唯有兩個都做到才是真正的學習

技術文亦是,你花了大把的時間研究出來的技術與技巧,若是花時間整理起來;除了以後開發相同的項目時能夠更快速地進行開發,而且在開發途中也會更快進入狀況,因爲

自己的筆記,永遠只有自己看得懂

到最後,我的文章從原本只是為了求職;到現在求職已經不是重點了(-‿◦)


我會不會因為寫得不好害了人?


恩...別看我這樣,我自認為是個容易想太多的人( ´_ゝ`)

大家會來馬特市寫文章,其實大多數人都早已跨過了這層心理障礙

但是寫技術文章這種客觀的東西,其實不免也會擔心因為自己寫得不好導致別人看不懂,或者導致自己的文章搞砸了別人的專案

針對這點我有兩個概念要講

  • 你寫的東西在別人眼裡叫做參考資料,別人如果參考你的資料而搞砸了自己的專案,那是他沒腦袋,並不是你的錯
  • 文章沒有絕對的好壞,沒有絕對好的文章,也沒有絕對爛的文章

第一點應該講得挺清楚的,你實在是不需要為了他人的專案負責,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講白了就算是來問你問題,你也有資格不鳥他,因為你沒收錢,對方也不會對你帶來實質性的幫助,幫他做什麼?

第二點就是貫穿全文的重點

文章沒有絕對的好壞,沒有絕對好的文章,也沒有絕對爛的文章

這點就跟之前在馬特市鬧得沸沸揚揚的廢文事件一樣,我始終都覺得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爛的文章,也沒有絕對好的文章但是有受眾廣跟受眾小的文章

我曾經有個真實經歷,分享讓大家知道


我以前在做藍芽開發的時候,搜尋關鍵字"Android BLE CSDN"(CSDN是大陸目前最大的技術論壇);文章原址我就不PO了,PO了也沒意義(笑)

就在當年的我搞到焦頭爛額時,最後啟發我的文章居然是一篇整個篇幅不到400字的文章

要知道,大多BLE寫得好的文章都超過5000字甚至上萬,但是最後點通我的文章,卻是僅僅400字的文章

那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在於這篇文章就是串起機器啟動的最後一顆小螺絲

當你在閱讀了很多參考資料後,你已經完成了99%的閱讀量,觀念也逐漸清晰

但是最後的1%,往往都是像這樣出其不意地,讓你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所以就跟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一樣
不要因為自己覺得自己不成熟而不去寫,也不要覺得自己的文筆不好而不去做

有時候事情就是這麼奇妙,有時候你的一點奉獻,就會救了他人一命


結語


就跟馬特市開設理念一樣,我們應鼓勵所有類型的文章存在於這個世間

其實這是個很有趣的概念,100年前的生活日用品放到現在可以被高價出售

就像是我上一篇的唬爛文XD

但是100年前那可是人人手上都有一件的平凡小物

技術文也好、日常文也罷

50年後,這些或許會變成歷史學家的研究資料

技術文比較可憐,一般來說這些東西會以2~3年的頻率做更迭

所以其實我最近也有在跟更新我網誌的程式碼,為著要讓它即使到現在還保有它的參考價值

老實說我真的很想聘一些學生來幫我維護那些程式碼XDDDD不過畢竟不是開公司,還是先自己弄吧(嘆

如果各位有機會,我希望大家能夠嘗試多寫屬於自己的技術文;學會如何學習、研究、教育的話,對人生的幫助肯頂比想像地還要可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