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拼西湊
東拼西湊

我們分別來自東方與西方,喜歡談論與哲學、政治和文化相關的議題。

口述史(二)|王月華:“可能是你誤解了”

我給我生命中的三位女性做了一次口述史採訪。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第二位女性“王月華”的故事。

第一篇口述史故事:“知識方面是非常不夠的“



王月華:“可能是你誤解了”


採訪者:子鹿

受訪者:王月華(化名),女,42歲,廣東省潮汕地區X市人


鹿:我想了解一下你的生平,也就是你成長的經歷。


王:嗯......也沒什麼好說的,就14歲回來讀初一,初中畢業以後,就參加工作,一直在政協(中國政治協商會議)。到了21歲,結婚。一直這樣平平淡淡。


鹿:嗯......那你在外省生活的經歷和你在潮汕生活的經歷有什麼不一樣的嗎?


王:我在外省住的那邊是農場,我那時候還小,也在讀書,具體......也沒什麼好說的,也沒有勞動,回到潮汕X市畢竟是城市,相對來講還是X市比較好一點。


鹿:那你作為一個女性,在成長過程中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經歷呢?無論好的壞的都可以說說,比如受到的優待啊或者不平等待遇啊之類的都可以講,就說你特別的感受吧。


王:其实像我这样的年龄经过那样的时代还是比较幸运的。初中毕业十六七岁就参加工作,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情况,也没有经历什么挫折,然后21岁结婚了,一直到现在......也没什么东西......

就家庭吧,跟丈夫有时候发生口角啊,日常生活的事情。就这样,没什么特殊,少女时代也没什么特殊,工作都是给人安排的好好的,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幸运的。86年从外省回来,88年参加了工作,这两年回到X市确实没有什么东西发生,没有什么挫折,还是很自由、很快乐的。


鹿:哦......原来是这样......你刚才说到你认为自己是比较幸运的,那你为什么会这么认为呢?是因为跟周围的人对比吗?你认为周围的人是一种怎样的生活状态呢?


王:在同学和朋友之间对比的话......还是比较优(优越)的。就这样对比而已,比我(生活条件)差的那些(人)我也没有具体去了解(原因),这是根据我目前的情况来讲的。


鹿:那从你成长的经历来看,你认为女性是处在一个怎样的地位?她们生活得状况是如何的呢?


王:我现在生活生长的地位还是比较有主见的,为人处世、在外办事还是比较容易的,在家庭方面还算可以,说话还是有人听的,就这样。


鹿:哦......因为根据我了解的内容,潮汕地带可能重男轻女的观念比较重,我看到有些资料表明女性经常会受到压迫,但根据你的采访看来,你好像并没有受到这方面太大的压迫,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差异的呢?


王:......(很长时间停顿)可能是你误解了,潮汕现代社会已经没有这种状况了。


鹿:哦是这样,因为我也不太了解,资料都是从文献中得到的......那你觉得女性在社会中应该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应该如何看待家庭和工作?


王:在潮汕X市这地方,上班清闲,家庭是顾及得到的,外地来X市的人都觉得这的女性特幸福特会享受。


鹿:嗯我明白了,谢谢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