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
Terence

@forbole 的聯合創辦人,我是 bitcoin maxi 但不是 bitcoin purist,愛百花齊放但對 shitcoins 零容忍。本人不提供任何投資建議。

幣圈 KOL 的難題

很怕預測,但眾人往往就是想聽我預測。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這次輪到幣圈巨頭 3AC 出事,其實都是源自 Terra 的崩盤。

聯儲議息前我在 IG 說過:

但上面估計中的大反彈或大插插都沒有出現,我當時認為要多看幾天:

要多看幾天,一來怕被 fake,二來覺得不妨看完一整週,因為現在看技術圖表,無論是日線圖還是週線圖,都是 2018 ICO 泡沬爆破以來最超賣,即管看看這週會否直插到底來完結。

結果,在今天,又是襯週未,又來個下插。從 Binance 顯示,今天至今的跌勢中,BTC 及 ETH 分別低見 $17,622 及 $882,自歷史高位分別已跌了 75% 及 82%,尤其 BTC 終於跟隨 ETH,跌破 2017 年末 2018 年初 ICO 狂潮時所做的當時歷史高位。

今天的跌勢中,ADA、SOL、DOT 則暫時未跌穿前低位,某程度上可能反映現在 BTC 及 ETH 跑輸是因為像 3AC 或 MicroStrategy 這類做了槓桿的巨鯨要拆倉以符合孖展要求。

宜留意美國股市週一休市,幣市都會有較靜的氣氛,從幣災角度出發,我認為非常大機會在香港週二晚上之前出現這輪跌勢的底部,但就算如此,出現大型反彈的時機亦已過,或許反彈後又是一陣子的疲軟發展,然後到七月尾的聯儲局議息前後再有大波動。即,就算這似跌定,7 月議息前後又會有另一次舞高弄低的空間。


但,有一個我認為低機會出現的狀況,可能會扭轉整個熊市格局,就是政局的發展,只需一個變化,足以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就是某國國策大逆轉,只要一個變化,就會帶來連鎖反應:

  • 放棄清零將大幅改善全球供應鏈
  • 舒緩地緣政治風險將改善通脹
  • 改善上述兩者又會令加息預期降溫
  • 一旦這些出現,淡友都會撤退,同時資金又會重新進入風險資產

其實都是一念之間,一個變化就會帶來蝴蝶效應,我沒有水晶球,不知道這事發生的機會率有多高,但或許高過很多人現在的估計。


回到目前情況,另一關鍵要判斷的問題是,受 margin call 困擾的 3AC,會否是最後一家出事的投資機構?真的非常難講,回想 2008 年金融海嘯出現,但其實早於一年前的 2007 年,次按危機的風眼 Countrywide 已出事,HSBC 等銀行已需要進行大量撥備,但資本市場真正爆雷卻遠在一年多後的 2008 年中才開始火燒連環,先有華爾街其中一家貴族貝爾斯登出事,其後 AIG 亦出事,這已是 7 月的事,但雷曼卻要到 9 月才申請破產保護,而股市在 2008 年經過大半年跌勢後,還會在雷曼出事後的一個月再出現最終恐慌性斷崖式崩盤才止跌,但反彈一會後又調頭下挫,輾轉搞了半年到 2009 年首季還繼續出現大幅下挫,隨後奧巴馬坐暖總統寶座後才正式見底。

隨著 BTC 跌破 20,000, 代表了一些 2020 下半年才高調進場的華爾街或 Web2 巨頭 (如 Elon Musk,PayPal,Tiger,Jump,Mark Cuban 等) 所帶動的行情已完全退卻歸零,幣市的 2021 年的成果,大家應該先盡數抹掉,推倒重來,不要看著 2021 年的瘋狂來展望後市,2021 年是片浮雲,就當從來沒發生過。Web3 及加密貨幣不會消失,抹掉 2021 年後,去蕪存菁,回歸平靜,餘下實力派努力創新建設,就能孕育下一個牛市。

不要妄想估計熊市短期完結然後又會來個狂牛,我大膽斷言完全沒有這可能,這次熊市來得突然之餘亦已失去了短時間完結的黃金機會,市場信心已殆盡,2017 年末的高點,在 2020 年末才再現,足足接近三年,按此推測,2021 年末的高點,2024 年末前都不會再現。萬一在今年內出現政局變化帶來的升市,亦非常可能是個短命牛,屆時再分析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