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讀書筆記】《懂了以後更輕鬆的心理學》:化解心中的癥結

在生活中難免會遇到各種挫折,覺得自己不夠好,或是對未來不知所措,這種情緒的低落,沒有辦法找到人生價值,或是各種快樂的泉源。此時可以活用心理學的知識或理論,釐清內在思緒,走出迷惘的困境,這種感覺並不只限於任何人,而是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的難題。

我是東東,在追求斜槓人生的路上,想要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同時關注國際時事、投資理財、自我成長,期許除了作為一位社會工作師之外,也能創造更加豐富精采的生活,歡迎點右上角追蹤我↗,也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逛逛喲!(←點此進入)

也可以在 痞客邦 Potato Media 方格子 IG 找到我喔


【讀書筆記】《懂了以後更輕鬆的心理學》:化解心中的癥結

 

網誌好讀版:https://tdieden4.pixnet.net/blog/post/76120117

 


在生活中難免會遇到各種挫折,覺得自己不夠好,或是對未來不知所措,這種情緒的低落,沒有辦法找到人生價值,或是各種快樂的泉源。此時可以活用心理學的知識或理論,釐清內在思緒,走出迷惘的困境,這種感覺並不只限於任何人,而是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的難題。

 

今天想要分享金惠英、李洙蘭(김혜영, 이수란)所寫的《懂了以後更輕鬆的心理學:心理諮商專家精選最有感15個議題,克服拖延症、完美主義、自卑、過度擔憂的日常練習》(모든 마음에는 이유가 있다),書中分享了15種情緒的難題,以及如何運用心理學的知識,改善並實踐。

【讀書筆記】《活得那麼認真,為何還是傷痕累累?》:練習停下腳步喘口氣

【讀書筆記】《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讀書筆記】透過吸引力法則實現目標:《顯化效應》

【讀書筆記】開展適合自己的斜槓人生:《沒定性是種優勢》

除了用小故事說明可能遭逢的心理困境,在每個章節的後半段,都會有「懂了以後更輕鬆的心理學」和「實踐看看吧」,前者會用心理學的理論,剖析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情緒,以及如何面對、紓解、與克服,後者則是提供具體的實踐方針,提早預防心理挫折的產生,重新檢視內在的自我。

 

在這15個心理學議題中,其中幾個讓人深感共鳴的部分,像是第2個「害怕自己後悔,所以總是不敢下決定」,什麼事都想追求完美,想要做出最好的選擇,就導致遲遲無法下決定,在完美主義的框架下,就陷入選擇障礙。這時候不用奢求最棒的選擇,只要能夠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就比較能夠讓自己不後悔。

【讀書筆記】找回身為內向者的自信:《安靜是種超能力》

【讀書筆記】《你不必對抗全世界,為自己撐起保護傘就好》:34個實用的心理法則

【讀書筆記】養成正向循環的慣性行為:《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還有像是第8點的「因為害怕失敗和落伍,所以不敢跨出挑戰」,第9點「他人的視線總是讓我很介意」,我們常常太過於在意別人的視線,不想要跟別人不一樣,陷在既有的舒適圈,不想要任意改變,只想跟大家一樣。別人的生活是否是自己的理想生活,培養對於失敗的韌性,放下心中的乖寶寶形象,練習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只要自己能夠肯定自己,就是對自己最大的鼓勵。

 

看完這本書之後,覺得獲益良多,心理學本來就不應該是種高深的學問,而是在日常生活之中,融入瑣碎的煩惱,克服內心的心理困境而存在,有些心理學名詞,乍聽之下好像高深莫測,但是具體落實到現實生活中,卻也是化解心中憂煩的良藥。

【讀書筆記】《給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你》

【讀書筆記】在愛人之前先學會愛自己:《7週遇見對的人》

【讀書筆記】為斷捨離的物品尋找新的歸宿:《財富自由的整理煉金術》

【讀書筆記】享受獨處的過程:《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

即便遭逢心理低潮,也不要過度鑽牛角尖,透過心理學理論的爬梳,可以發現這種現象並不是只出現在自己身上,藉此重新檢視自己的內心,並化解這種負面的情緒,才能讓自己走的更長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