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讀書筆記】《大債危機:橋水基金應對債務危機的原則》

「債」究竟是什麼?借貸真的是不好的東西嗎?如果真的萬惡的淵藪,那為什麼不能全面禁止,甚至還演變成資本主義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相信經濟將來還會持續成長,能夠有更多的機會與獲利,銀行也就願意放貸更多的款項,收取更多的利息。

你好,我是東東,在追求斜槓人生的路上,想要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同時關注時事、投資理財、自我成長,期許除了作為一位社會工作師之外,也能創造更加豐富精采的生活,歡迎點右上角追蹤我↗,也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逛逛喲!(←點此進入)


【讀書筆記】《大債危機:橋水基金應對債務危機的原則》

 



原文發布於我的部落格https://tdieden4.pixnet.net/blog/post/72656545

 

「債」究竟是什麼?借貸真的是不好的東西嗎?如果真的萬惡的淵藪,那為什麼不能全面禁止,甚至還演變成資本主義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相信經濟將來還會持續成長,能夠有更多的機會與獲利,銀行也就願意放貸更多的款項,收取更多的利息。

 

即便超過一定的槓桿比例,只要雙方都相信經濟可以持續成長,為未來成長多餘的獲利來支付信用,債務本身就是一種刺激經濟,造就雙贏發展的機會。然而,成長不可能永無止境地下去,就算所有人都相信未來會愈來愈好,只要成長幅度無法追上償債能力,泡沫最終就會破裂並造成一連串的經濟連鎖反應,衍伸出呆帳或債務重整,最終只能倚靠政府強勢介入。

【讀書筆記】邁向財務自由的一小步:《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

【讀書筆記】另一種投資標的「黃金」:《華爾街不讓你知道的投資金律》

【讀書筆記】《知識複利》:經營個人品牌,找到變現模式

今天想要來分享瑞.達利歐(Ray Dalio)所寫的《大債危機:橋水基金應對債務危機的原則》(Principles for Navigating Big Debt Crises),這是一本厚達六百多頁的磚頭書,先從理論層面分析債務的週期,從繁榮邁向泡沫與蕭條的過程,其中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在債務循環的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書中仔細分析了3個債務循環的案例,歸納出上述的理論,再用近代各國48個債務危機的實際案例,驗證上述理論的正確性,進而找到債務循環和經濟運作的模型。這3個被特別抓出來討論,對全球造成重大影響的財務危機,分別是1918年至1924年德國的債務危機及超級通貨膨脹、1928年至1937年美國的債務危機與調整(經濟大蕭條)、以及2007年至2011年美國的債務危機與調整(次級房貸)。

【讀書筆記】《無限投資學》:活用資產的複利,獲得無限的現金流

【讀書筆記】《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嗎》

【讀書筆記】 《投資交易心理戰》:發現投資背後的心理因素

即便因此政府債台高築,只要是本國貨幣計價的公債,都可以透過貨幣政策的調節,降低還款金額,並延長還款期限,像是透過通貨膨脹的刺激,即便名目上的還款金額增加,但是實質上的購買了下降,相較之下也就不用還那麼多錢了,只是這也會導致民眾的荷包縮水。

 

在美好的去槓桿化歷程中,央行和政府應採取何種政策行動,來解決系統性的金融風險至關重要,用宏觀的經濟思維,以國家甚至全球的角度,在債務過高的去槓桿化歷程中,盡可能提早採取激烈的手段,不要再執著於用納稅人的錢去紓困,降低對整體經濟的衝擊。也就是說債務危機管理的關鍵,在於能否分段展延呆帳造成的痛苦,尤其是以本國通貨計價的話,最大的風險就不是債務本身,而是主政者缺乏知識或權限,以致於無法做出正確的決策。

【讀書筆記】實現提早退休的理想:《不被工作綁住的防彈理財計畫》

【讀書筆記】《FIRE.致富實踐》:跨出財務自由的一小步

【讀書筆記】透過協商獲取最大利益:《談判致富》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自己對於「債務」的理解,好像來到一個新層次,不只是單純借錢支付利息的關係,更是在經濟危機與循環之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就像是之前看的《富爸爸,有錢人為什麼越來越有錢?:到底什麼才是真的財商教育?》一樣,只是相較於這本比較偏向於個人的債務運用與財務槓桿,《大債危機》更是從總體經濟的角度,剖析在金融危機下的應對措施。

 

最後,這本書雖然出現在2020疫情發生之前,但是經歷過2020年的熔斷與無限量化寬鬆政策,以及2022年為了抑制高通膨,無止盡的升息造成股匯雙殺,書中許多對於金融危機的見解,以及理解債務的概念,依然能夠充分反映當前的經濟局勢。

 

【讀書筆記】《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釐清自己與有錢人的差距

【讀書筆記】指數化投資獲利的祕訣:《一年投資5分鐘》

【讀書筆記】 《致富心態》:用正確的理財觀念投資自己

【讀書筆記】《趨勢投資高手的88堂台股必修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