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YA-STUDIO
TASYA-STUDIO

個人網站:https://tasyastudio.com 「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 歡迎來到TASYA-STUDIO ,我是TASYA。 在這裡,我會分享有關習慣建立、個人成長以及理財投資等資訊。

用漫畫淺談NLP《立即可用的NLP》心得

NLP的全名為(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中文翻譯「神經語言程式學」,這是一種近幾年開始被關注的心理學。過去NLP被用在治療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上,而後才慢慢發展成以溝通為主的教練手法。 在NLP理論中,「五感」是解讀世界的起點。而根據每個人五感運用的方式不同,情感與思考方式也會有所差異。一般我們所說的五感分別為...

前言

NLP的全名為(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中文翻譯「神經語言程式學」,這是一種近幾年開始被關注的心理學。過去NLP被用在治療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上,而後才慢慢發展成以溝通為主的教練手法。 

這並不是我讀的第一本有關NLP的書。之所以選擇這本《漫畫圖解 立即可用的NLP》作為第一篇介紹NLP的原因是,它的內容相對比較簡單。對於第一次接觸這類領域的你,比較能夠有效地建立起基本概念。但也因為作者簡化許多理論的說明,所以如果是要更深入的研究NLP並做相關延伸的話,可以另外找找看其他和自己需求相近的作品。另外,雖然這本書主打漫畫圖解,但老實說它的作用只能作為每個段落結束時的消遣,對文字的加強解說幫助有限。總而言之,這是本NLP的最入門書,作者都有提到其中的核心概念,但其實它的應用範圍與技巧絕對不只書中介紹的那麼有限。 


用五感建立人際關係 

在NLP理論中,「五感」是解讀世界的起點。而根據每個人五感運用的方式不同,情感與思考方式也會有所差異。一般我們所說的五感分別為: 

  1. 視覺 
  2. 聽覺 
  3. 嗅覺 
  4. 味覺 
  5. 觸覺 

而NLP則將這五感合併成「VAK模式」(Visual 視覺, Auditory 聽覺, Kinesthetic 身體感覺),其中身體感覺就包含了嗅覺、味覺和觸覺。而習慣用某項知覺來感受世界的話,我們就會稱其為「優位感覺」。 

能夠配合對方的優位感覺,就能更有效建立關係

有些人習慣用視覺感知事物,有些人則喜歡用聽覺,另外一些人的身體感覺比較靈敏。因此只要能夠明白自己與談話對象的優位感覺,就能有效地進行對話並建立關係。如果想知道自己的優位感覺是哪一種的話,可以想像自己正在海邊,接著最先感受到的是

大海的顏色(視覺型)

浪花拍打的聲音(聽覺型)

海風吹在身上那涼爽的感覺(身體感覺型)

有些人可能同時會有多種感覺導致無法明確判斷,但依舊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觀察自己的言行,從中慢慢了解。而這項測驗除了可以作為試探說話對象是哪種優位感覺的人以外,也很適合拿來當作閒聊時的話題。 

我想你應該有過和身邊的人分享某件事,但對方都表現一副興趣缺缺的樣子,最後只能尷尬地結束話題的經驗吧。以剛剛的例子來說,你在和某位身體感覺型的朋友分享自己去海邊玩的趣事,儘管你希望讓對方盡可能的感受到現場氣氛,但如果說話內容都是用「太陽很大」、「浪花唰唰唰的拍打沙灘的聲音很放鬆」等詞句的話,儘管對方能明白你的意思,但就是無法體會到你的興奮點在哪裡。這時如果能說出「腳踩在溫熱的沙攤上有點癢癢的」,或是「吃到海水時就像一把鹽含在口中一樣難受」之類的句子,我想你的朋友就能比較容易想像你想表達的感覺,從而讓話題繼續。 


你的非語言訊息是什麼? 

當然,以上只是NLP中建立談話與關係的技巧之一。大多數出現話不投機的情況時,受到「非語言訊息」的影響機率非常高。非語言訊息簡單來說就是「文句以外傳達出的情感」。比方說一位同事和你打招呼時眼神並沒有看著你,而且聲音又有氣無力的。除非是知道發生什麼事的人,否則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心裡可能都會以為對方是不是有意避開自己?反觀另一位同事面帶笑容且有精神地對自己打招呼,如果再加上揮手或是點頭示意的話,儘管兩人都是說「早安」一詞,給人的親近感就是不一樣。 

你也可以留意一下自己經常帶給人的非語言訊息是什麼?這個練習不單只是為他人著想,同時也有機會找到自己的「信念」。 

非語言訊息有時候比說話內容還重要

影響人生的信念 

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經常和自己對話嗎?

老實說我自己幾乎不管做什麼,都會在內心自言自語,尤其在思考事情的時候,感覺就像在和另一個我在進行談話。如果是周遭沒有人的情況下,我還會把和自己的對話直接說出來。

感覺很像一個怪人對吧?但其實每個人在一天中都會不自覺地「重複」和自己進行約6萬字的對話,而這些每天重複的話語,最後將會成為影響我們身心的「信念」。另一個會產生信念的則是「環境」,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化為習慣的事物。

「信念」如同字面上解釋,指的是我們所相信的觀念。由於信念是相當主觀的,因此儘管在大多數人眼裡是錯誤的觀念,只要相信它的正確性,對自己而言就是真理。 

說到這裡,你的腦中可能會開始浮出穿著某些顏色制服的人,這個我們就不繼續說下去了。舉些更貼近生活的例子,我們可能會因為在電視劇或路上看到的流氓都留著刺青,便不自覺產生了「刺青的人都可能是流氓」的信念;或是從小就聽別人說數學很困難,腦中就會默默被植入「數學很難學」的信念。而當自己的考試成績不理想時,這個信念又會更根深蒂固,影響自己日後對數學的學習心態。 

信念的產生和人類的演化有關,在某些情況信念確實能有效地幫到自己。可如今世界變化的速度往往超出人們所預期。那些被世人奉為真理的概念,可能在一夕之間就會變成謬論。 

為了能夠改寫這植在腦海的程式,首先我們必須對自己的「環境」和「重複」有所察覺。唯有先意識到事物的存在,才有扭轉的機會。我們再以上述的例子來說明,當我們一直認為數學是門艱深的學問時,也許可以停下來思考其中的「可能性」。像是「為什麼還是有人的成績很好?」「就算數學很難,難道就沒辦法學會嗎?」等等。

當我們發現了改寫信念的可能性之後,就能改變對事物的認知,進而影響到人生之後的每一個選擇。 

信念能夠影響人生,有時甚至難以被察覺

結語 

這本《漫畫圖解 立即可用的NLP》的內容相當豐富,除了以上分享的心得外,作者還有寫到關於時間管理與潛意識等NLP的應用範疇(潛意識的相關內容,可以看看另一篇《斜槓人生不可忽視的專注力》)。

但也因為每個章節的內容深度有限,所以這些部分會在之後讀到更專門的作品之後,再一一提供給大家。如同開頭所說,我會推薦這本書給第一次接觸NLP,以及還不習慣讀全文字的書籍的人。但如果你已經對NLP有基本的認識,那也可以期待我日後分享的相關作品。 

如果你有想看的書,但因為一些原因希望快速瞭解重點的話,可以將書名寫在以下留言區,或是透過其他社群軟體推薦給我。我會優先以你的書籍作為下次的心得分享。 

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就已經超過大多數人

在這邊稍微和你們聊聊到目前為止看書的心得吧。從我大學一年級開始培養閱讀習慣至今,差不多讀了200本以上的書。一開始,我幾乎只挑日本出版的書閱讀。原因除了當時的我對日本有一種憧憬外,也發現他們的書每頁字數幾乎都不會太多,而且像這種有漫畫輔助的作品最近越來越常見,相較其他全文字的書起來比較有意願拿起來翻閱。但我也發現,像這種書的內容通常都是涵蓋範圍大,但每個主題都像點到為止,有時候看完整本書之後還是不知道其中的理論。 

不過,這類書確實讓讀書成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份。建立習慣時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就是「回饋」,因為每次都能在短時間內讀完一個章節,讓我慢慢擺脫認為自己不會讀書的信念。 

所以不管讀什麼書都好,就算是漫畫書,也能夠成為建立讀書習慣的契機。因為做任何事都一定要能夠從中獲得愉悅感,如果無法從某個行動中獲得快樂或成就感,就難以將這行動化為人生的習慣。 


推薦指數

易讀性:★★★★★

豐富性:★★★★★

專業性:★★★★★

綜合評分:★★★★☆


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