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maru
Tamaru

要做法治之光

主动承认问题的人才是最恶毒的

matters上的论调不乏:问题存在我承认。

然后自然是没有任何然后的,这些人藉希望于「事情总会向好发展的」简单愿望和「皇权会出让的」的基本准则,并把现存的批驳之人划分到「自然发展进程」之外,并认为现有的做法于事无补,便又开始用把他人当成自己的等价物劝说起来。

这种做法的恶毒之处就在于,用亲身说法挑明了自己的客观性,并且直接承认对方的观点便使得对方无话可说,看似在辩论中失败,实则抢占主动性。于是对方似乎也需要放弃自己的一部分立场才可,使得整场辩论的结果更「客观」。

而这样的结果当然不是更客观,这只是更中立,更中庸。中国人喜欢中庸已经到了这样的一个地步:看见自己不喜欢或者不接受的说法,便反唇相讥曰「极端」。甚至于极端一词还不够,还要画蛇添足曰「太极端了」。

看见了中医作恶被毫不留情的批判,便称「要有敬畏之心」;看见了老年教师被当年学生寻仇,便称「教师打学生也是为了学生好」;看见了员工996生病手术,便称「996高工资,身在福中不知福」。

这些人无一例外喜欢中庸甚至于超过了真相,他们都散发着类似的言论试图把真相拉回到中庸的轨道上来。虽然真相只有一个,但是舆论却有多种,这些人几乎都可以成功,而成功的帮手一直存在。

喜欢承认的问题的人,也同样如此。他们承认问题所在,然后视而不见,置之不理。更有甚者,会为了维持心中的公平,打压试图解决问题的人。他们认为「问题存在,但是解决问题不应该由你们插手」,甚至于设想「你们插手了也于事无补」,以至于宣称「发展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至于问题发生的原因,又成为了另外一个禁忌。要么是个体案例,要么就是领导还没有重视。

并没有什么「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有的只是「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铺路无尸骸」。B站的视频总有很多「保护」的弹幕,大意是这期视频内容敏感,易被处理。这么多的人一起徒劳的发弹幕,却没有几个真正愿意反声的人。当然是可笑又可恨的。


特此注明:我所说的承认问题的恶意是说,用「承认问题所在」的策略来达成辩论中打倒对方的目的,而不是在强调「被指出问题之后不承认会更好」。我想真正说明的是:被指出问题然后承认,并且能够认识到问题背后的原因,并可以通过一点点努力或者保持希望来改进这些问题,才是真正好的。如果只看标题也许会误解,标题起得不好是我的锅。而喜欢打压试图解决问题的人,最终只会养蛊反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